科技IPO市场还有生命力吗?

A-A+
睿商网 科技

  

  今年春季,美国股市对互联网公司股票有过一次调整,那么IPO市场还有前途吗?如果从过去两周的股票市场来看,我们发现,虽然大多数投资人还是持谨慎的态度,不过,部分投资人还是非常愿意接受一些比较有希望的初创公司。整个IPS市场也正按照预想的状况在运转,至少,目前的情况是这样的。

  根据Renaissance Capital公司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在美国股市上市的公司数量为115家,总计募集资金数量为235亿美元。而与之相比较的是,在2013年前五个月,74家上市公司总计募集到了170亿美元的资金。说实话,如果关注一下前段时间美国股市的林林总总,说2014年是这十几年以来IPO市场上最繁忙的一年,都一点儿不为过。

  但随后,美国的“宏观调控”也来啦。从三月初开始,一直到五月中旬,纳斯达克的互联网指数下跌了20%,而Renaissance公司跟踪的IPO指数也下跌了13%。而在股票市场上的那些上市公司,他们的表现甚至更差劲。值得注意的是,Twitter在那段时间里面下跌了44%,而截止到2014年,Twitter的下跌幅度已经达到了52%。

  这种下跌趋势,一方面让准备IPO的科技公司的市值缩水,另一方面,可能会让人感觉,是不是一个新的科技金融泡沫要破灭了。不过,就目前而言,这些担忧似乎都是毫无根据的。许多有前途的科技公司仍然在酝酿上市,而且他们的估值基本上也都是合情合理的。

  最近,Renaissance Capital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提到:“本月初,在今年IPO上市的公司中,只有48%的公司股价高于他们的发行价,但是目前,这一数字已经提示到了55%。另外,在过去的两周时间里,73%的上市公司股价都高于他们的发行价,可以说,这是IPO市场复兴的一个重要信号,尽管目前有不少公司的估值还是过于保守。”

  转折点出现在今年的5月15日,那天Zendesk上市,他们的发行价是每股9美元,在首日收盘时,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49%。从2013年末,到2014年初,仿佛已经形成了某种潜规则,那就是任何科技公司IPO之后,首日股价都会上涨。不过Zendesk作为一家个性化定制客户服务软件开发公司,他们的股票定价看上去还是比较适中的。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Zendesk上市之后,按照股票价格来算公司的市值已经是他们今年预计收入的四倍了,但即便如此,如果和最近的互联网IPO相比,这个比率还是不高,而且,计算和云计算上市公司相比(平均市值收入比大约为7.2倍),这一比率也非常低。也就是说,如今的科技公司IPO定价只能算是处于中间价位,不过,这种“打折”的发行价也有一些优势,不仅可以保证让公司顺利上市,而且由于IPO定价不高,首日发行之后,股价十有八九是会上涨的,这似乎是在给其他准备上市的公司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IPO是安全的。

  随后上市的几家公司也遵循了同样的策略,比如TrueCar,他们是一家汽车定价网站,发行价是每股9美元,低于其最初的12到14美元的定价,目前该公司的交易价格为每股9.22美元。还有聚美,它是一家中国美容产品零售商,发行价是22美元,目前的股价是每股29.62美元。另外一家中国零售企业京东,他们的发行价是19美元,目前的每股交易价是24.6美元。

  在这些公司中,京东是最值得关注的一家。2013年,该公司收入为111亿美元,他们希望通过上市筹集17.8美元。另外京东还获得了腾讯公司(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12亿美元的支持,京东是美国股市历史上互联网公司IPO 第三大上市公司,而且募集金额仅比第二名Twitter的18.2亿美元IPO少了4000万美元而已。

  京东上市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这家公司目前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而阿里巴巴是盈利的,虽然京东的亏损在不断缩小,但是还是引起了美国投资人的谨慎关注。

  另外需要说明一点的是,最近许多运营状况不是很好的公司也在寻求上市,虽然Facebook,谷歌,以及其他大企业最近收购了不少公司,但是对于初创公司而言,他们更愿意以独立的身份,通过在公开市场上募集资金。

  与此同时,目前也有不少公司已经提交了上市申请,上周,GoPro公司宣布他们将会上市,预计募集资金在1亿美元。其他申请上市的公司还包括Zoosk,Box,等等,这些公司都是科技圈子里的佼佼者。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科技公司在这个月上市,可能上不了新闻头条啦,不过,也值得大家关注一下。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343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