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搜索上线百科!下几步还会做什么?

A-A+
luoochaoo 360

  2012年12月底360正式推出图片、软件和应用搜索。笔者在12月26日的博客预测其即将推出百科。要么自己做,要么收购互动百科这类已有公司。果不其然,今天在so.com前面输入baike,居然真的访问到360百科的BETA版。见下图。

  

  不过笔者只预测对了一半。就是360开发百科的方式。并没有像之前猜想的收购或者利用已有WiKi开源系统搭建。试用了的词条显示,百科搜索与百度百科简直就是一个模子里生出来的。从界面风格、到词条的几个属性、到扩展阅读几乎保持一致。

  试举两例:

  下图是360百科里面,“百度“这个词条——

  

  下图是百度百科里面,“百度”这个词条——

  

  下面是360百科里面,”百度“这个词条的扩展阅读——

  

  下面是百度百科里面,”百度“这个词条的扩展阅读——

  

  我们知道百科的鼻祖:Wikipedia,是Web 2.0时代,UGC思想(用户创造内容)的典型代表产品。WiKi是希望所有用户来创造内容,来编辑词条,分享知识。遗憾的是,360百科不支持用户上传及编辑词条,似乎所有词条都是官方的。现在已经有开源的WiKi系统,不知道360为何不采用这类开源的WiKi系统做一个更加完善的百科产品呢?很大可能是迫于开发进度。

  

  当然,这还是360搜索未正式推出的360 百科 BETA版。但是从360搜索的发展路径我们看到,在产品线上,360搜索完全走百度的模式——从新闻、网页、问答、地图、音乐到视频等(软件和应用搜索时360特有的)。360搜索产品群正在从百度产品群的一个子集不断扩大范围,实现与百度的重叠覆盖。

  360有差异化吗?当然有,那就是广告模式的差异化。从360最近对接Google的广告系统我们也看到,360搜索流量提前变现。虽然这只不过意味着360成为Google的又一个广告代理商(Adsense甚至还支持色情网站接入其广告)。不过后面隐含的信息是360的广告模式也将与Google保持高度一致。这是与百度的”竞价排名“模式最大的差异化。也是360颠覆式创新的一个体现。

  360搜索还会做什么?

  那么笔者再大胆预测下,360搜索接下来的产品线路图,目标就是百度有360没有的,缺什么补什么。

  1、PC的Web端,百度有社交产品,360没有。比如空间、相册、贴吧。社交产品,增加用户黏性的产品是360搜索的重点。有人说搜索不必吸引用户登录。笔者不这么认为,搜索只有定位到用户,吸引用户登录才能更多地收集用户的各种行为,进而更了解用户的搜索语义,给用户更精准的结果。用户账号也是增加用户黏性必然要走的一步。用户账号方面很重要的邮箱,百度一直没做,360可能会下手。

  2、PC的客户端,虽然百度对端的控制力远不及360,但是360与百度客户端比,仍然有部分缺失。比如工具栏、输入法和影音播放器等。笔者预测输入法可以更前一步了解用户输入行为,分析用户,搜狗、谷歌和百度都有,360必然会做。工具栏因为360有浏览器的控制力,所以反而做的可能性很小。播放器360也可能会做——再说传说伟大的快播背后也有周总的投资呢。

  3、移动客户端,360前期已经有安全助手作为基础了,前期低调推出手机浏览器了,通信助手也有了,类微信产品也与LINE合作了。还有几个大头是什么呢?语音助手、手机输入法以及自家的”安全“ROM,都有很大的可能性。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29517.shtml

rss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ios系统下载
android系统下载
weixin
sohu
qql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