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南春逾10亿元职工股改信托谜团 或为上市铺路

A-A+
第一财经日报 剑南春

  剑南春拟将职工持股的出资证明修改为信托受益权的举动,尽管遭到基层职工的激烈反对,但目前还没有看到剑南春放弃这一计划的迹象。

  分析人士指出,剑南春管理层可能有难言之隐或者不想让基层职工知道的缘由。而基层职工所持有的股权价值目前可能超过10亿元之巨。

  为上市铺路?

  从2002年改制至今,剑南春销售额增长了数倍。

  根据2002年公告披露的数据,截至2002年6月30日,剑南春集团拥有总资产27.60亿元,净资产11.75亿元。2002年1~6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82亿元,利润1.53亿元。

  现有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剑南春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1亿元,比2010年增长69%,生产销售剑南春及其系列产品4.7万吨,其中酒类销售收入42亿元,比2010年增长50%。 据悉,2012年,剑南春集团发展目标是:生产销售剑南春及其系列产品5.3万吨,同比增长13%;全年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酒类销售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38%。

  正是因为其在中国白酒业所处的地位以及民营企业的身份,剑南春改制近10年来,围绕其上市与否的猜测几乎从来没有停止过,除了2002年谋求收购金路集团(5.11,-0.11,-2.11%)(000510.SZ)的控股权被刘汉旗下的四川汉龙集团“半路截胡”,2007年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说法报道称,金路集团大股东汉龙集团迫于压力终于同意将上市公司大多数股权转于剑南春。至此,剑南春拖延近5年的借壳上市之路有望在下半年收官。但这一说法当时就遭到剑南春方面否认。

  因此,此次有职工怀疑,剑南春此举是为了先将工会持股集中到信托、继而将信托所持有的股份集中到少数人手中,最终满足在A股上市对股东人数上的限制条件。一位保荐人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表示,公司上市过程中存在上世纪90年代内部职工股的历史遗留问题有可能面临监管层的审核,但如果剑南春要上市,除非进行股权转让,否则这种情况无法将股权确权到职工个人身上。按照监管层的规定,上市前股东人数不能超过200人,超过了必须进行清理,否则就构成上市的障碍,监管层也明确规定申请上市的公司工会持股是不允许的。

  不过,对于此举为了上市的猜测,剑南春方面进行了否认。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公司绝对没有上市的计划。”昨日,剑南春副总裁杨冬云对本报记者表示。

  剑南春一位职工周华(化名)表示,工会所持有的剑南春股份代表700多位职工,目前已经有611人签字并按手印宣称反对这次职代会提出的方案。

  “费这么大劲也要做这件事,剑南春管理层可能有自己的难言之隐或者不想让基层职工知道的缘由。”一位业界资深人士说,有消息称,四川省国资委有意让省内一家大型白酒企业出面整合剑南春,效仿洋河股份(124.99,-3.00,-2.34%)(002304.SZ)收购双沟酒业的先例,此次对员工出资证明的处理,或是为了将来这家大型白酒企业若采取定向增发进行并购时不用对小股东付出太高的对价。

  对于剑南春与其他白酒行业上市公司发生股权上的关系的猜测,杨冬云说,从目前来看,没有这种可能,他也没有得到任何剑南春被其他酒企并购的消息。

  职工股价值或超10亿元

  据本报记者了解,去年年底华北地区某二线酒厂引入私募时就有强制普通职工转让股权,对不配合强制卖股的职工实行停职或开除的说法传出。

  一位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指出,从白酒销售额的盘子来看,剑南春与山西汾酒(38.09,0.16,0.42%)(600809.SH)、古井贡酒(35.51,-0.65,-1.80%)(000569.SZ)接近,这两家公司的市值目前分别为328.42亿和182.10亿,剑南春尚未上市,若有第三方出面收购剑南春,即使进行一定的折让,剑南春应该可以至少有60亿左右的估值,员工通过工会所持有的16.47%的股份保守可以有超过10亿元的估值。

  2007年初,华润雪花以25亿元的代价收购与剑南春同处德阳的蓝剑集团的相关啤酒资产,从而拿下四川和贵州15家啤酒公司的全部控制权。此次收购使包括原蓝剑集团创始人曾清荣在内的内部职工股增值高达100倍,导致一大批持股的中层骨干和老员工“一夜暴富”,甚至连公司守门的大爷都成了百万富翁。

  有剑南春职工猜测,曾清荣与剑南春集团董事长乔天明私交甚好,剑南春改制时采取工会持股这种方式就与曾清荣在蓝剑集团的做法有关。这位职工还表示,郎酒集团改制时汪俊林就曾以出资额1:27的比例收购员工持有的职工股。

  一位PE人士认为,按照证监会的规定,工会持股的公司是明确不允许上市的,基层职工原本就是弱势群体,这次停工事件的爆发,职工对民事信托受益权证明的担心可能是出于对“有人借机搞花头,侵犯职工权益”的担心。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27651.shtml

rss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ios系统下载
android系统下载
weixin
sohu
qql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