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饮食健康 >> 宝宝美食 >> 正文

营养品补充 宝宝成试验品?

http://www.iruis.com  2010-2-20    来源:睿商亲子网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宝宝英语早教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浴巾改造浴袍的做法 幼儿英语学习 幼儿早教方法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婴儿营养品,究竟哪些是应该补,哪些是不用补的呢?多位相关专家给出了如下建议。

  

营养品补充 宝宝成试验品?  

  来自湖北武汉的琪妈妈在论坛提问:我家宝宝已经三个月了,听说婴儿需要补一些鱼肝油、钙之类的东西,哪种产品适合?琪妈妈的提问得到了很多网友妈妈的回应,但是在专家看来,网友妈妈们的回答可谓五花八门,有说要补钙,有说要补锌,还有说要补益生菌的,但究竟哪些是应该补,哪些是不用补的呢?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在小编的咨询之下,多位相关专家给出了如下建议:

  必须吃的:米粉、鱼肝油。“婴儿米粉不是简单的大米做成粉就行,它属于强化食品,和碘盐、强化铁酱油一样,里面是添加了这个年龄段孩子必须强化补充的铁、锌及相关营养素。有些家长以为自己在家熬点米粥更天然,其实这是不能代替米粉的。”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

  此外,鱼肝油属于我国婴幼儿辅助食品,从出生后2周开始至2周岁,都应该在儿科保健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北京东四妇产医院儿科主治医师付小青表示,“给孩子吃普通的维生素AD滴剂型鱼肝油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再额外花大价钱买市面上流行的鳕鱼肝油、复合鲨鱼肝油。”

  可以吃的:DHA、钙。DHA是一种特殊的不饱和脂肪酸,是组成大脑神经的结构性物质。王兴国认为,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含有的DHA量很少,仅在母乳、蛋黄中含有少量。“DHA与大脑发育、视力发育有直接关系,因此从怀孕起到给宝宝停止母乳喂养期间都可以补充,而且越早补充越好,有些孩子都上高中了,还补充DHA,就没有太大作用了。”

  孩子补钙应遵循缺了再补的原则。采访中专家一致认为,盲目给孩子补钙会导致婴幼儿大脑囟门过早闭合,影响孩子大脑正常发育。碳酸钙、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都可以补,关键是看孩子最接受哪种口味和剂型,孩子一旦适应某一种钙,就不要过于频繁地更换了。

  不用吃的:孕妇奶粉、果泥、果汁、纯粉、牛初乳、益生菌、清火开胃类保健品。“准妈妈们大可不必去专门喝孕妇奶粉,因为其中添加的钙、铁、锌等营养素通过日常饮食就可以摄取了。”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妇科主任李雅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至于果泥、果汁类辅食,家长没有必要买成品,完全可以自己动手给孩子制作。付小青建议,苹果、梨、猕猴桃、香蕉等水果都可以用勺子刮着喂,比买成品的果泥果汁新鲜得多。那些号称能增加免疫力的牛初乳,专家们一致认为,牛初乳在生产过程中要经过高温消毒,其中的活性抗体已经被破坏掉了很大一部分,因此补充牛初乳是无法增加免疫力的,最多只是增加了一些营养。“妈妈们只要做到坚持母乳喂养、按时进行国家规定的免疫接种,宝宝的免疫力就没有问题。”付小青表示。

  而益生菌和清火开胃的奶粉伴侣类保健品,专家们认为也根本不用给孩子吃,无论是母乳还是配方奶粉中,都含有益生原。清火开胃的奶粉伴侣,主要是添加了从金银花、菊花、莲心、麦芽等中药中提取出来的物质,这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增加孩子的肝肾负担。

  坚决反对吃的:排铅天然果胶。王兴国表示,天然果胶产品号称能排铅,这是最荒唐的说法,99%的铅是含在骨头里的,而这种天然果胶其实就是纤维素,进入的是肠道,根本进入不了血液,怎么能将骨头中的铅排出去呢?

  三招做个聪明妈妈。

  新妈妈怎样才能更加科学、合理地养育出一个健康的宝宝呢,几位专家给大家支了三招。

  首先,勤动手。能自己做的尽量自己做,这样能保证食材干净,制作过程卫生,减少孩子摄入各种食品添加剂的机会,同时避免消化道炎症。

  其次,购买营养食品时,要首选大品牌,这样会更有保障。不要随意在街边购买那些包装不完整、生产厂家、日期不清晰的产品。

  第三,尽量给孩子购买有机食品,包括粮食、水果和蔬菜。有些国家允许使用的杀虫剂、化肥等对成年人无害,但对娇弱的宝宝来说,还是尽量避免有任何摄入。

TAG: 营养品 食品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