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贾跃亭因可能失去FF控制权而走的一步险棋

A-A+
全天候科技 贾跃亭

  摘要: 贾跃亭提出的仲裁请求要求若得到支持,意味着他可以摊薄稀释恒大股份甚至踢恒大出局。有接近恒大的人士称,“恒大曾把贾跃亭从破产边缘救了回来,他却对恒大忘恩负义,不排除是贾跃亭在难以如期兑现量产承诺、可能失去控制权的背景下走的一步险棋。”

  原标题:地产大佬遇到贾跃亭:孙宏斌“愿赌服输”,许家印也要被“辜负”?

  作者:张少华

  10月7日,恒大健康(00708.HK)的一份公告,宣告了贾跃亭和许家印的“蜜月期”结束,这也是贾跃亭两年内第二次和地产大佬友谊“翻船”。

  恒大健康的公告中指出,恒大子公司时颖于2017年11月30日与FF原股东(FF Top Holding Ltd. 实际控制人为贾跃亭)签订合并与认购协议。恒大在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Smart King)45%的股份,按照协议约定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恒大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支付的8亿美元。

  2018年7月,原股东提出恒大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恒大为了最大限度支持合资公司的发展,与贾跃亭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可提前支付7亿美元。贾跃亭利用其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Smart King是香港时颖公司与FF原股东(FF Top Holding Ltd.,实际控制人为贾跃亭)以合资模式设立的一家新公司。今年6月25日,恒大健康曾宣布,公司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有分析认为,贾跃亭此次提出的两项仲裁请求要求若得到支持,意味着他可以随意处置合资公司股份,摊薄稀释恒大股份甚至踢恒大出局。有接近恒大的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恒大曾把贾跃亭从破产边缘救了回来,他却对恒大忘恩负义,不排除是贾跃亭在难以如期兑现量产承诺、可能失去控制权的背景下走的一步险棋。”

  法拉第未来(FF)是贾跃亭在美国创立的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2017年从乐视离任后,贾跃亭将主要精力投入在造车项目中。去年12月以来,关于FF融资的消息不断传出,投资贾跃亭的金主一度成谜,直到今年6月,恒大集团正式公开了投资方身份,并委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公司的董事长。

  有了恒大重金援助,FF造车计划快速推进。今年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在广州市恒大中心揭牌。同月,法拉第未来宣布首款量产车型FF 91的首台预量产车下线。FF的计划是十年后年产能达到500万辆。

  然而,此次贾跃亭与恒大“决裂”,或意味着FF造车一事又将回归“PPT阶段”。

  孙宏斌投资贾跃亭“愿赌服输”

  与贾跃亭合作“不欢而散”的地产大佬不只是许家印,还有融创中国的孙宏斌。

  2017年1月,在乐视深陷资金链危机时,贾跃亭的山西老乡孙宏斌送来重金驰援,决定以150亿元投资乐视,此后,孙宏斌一度还接过了乐视网董事长的大旗,亲自披挂上阵。不过孙宏斌并没有将的乐视带出泥潭,他接手乐视后,公司的债务问题依然严峻,业务不见起色。

  去年9月,在融创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谈到乐视时瞬间哽咽,眼眶中泛泪。他表示,“去年12月如果我不投老贾,那乐视就死了,我就得帮他,我得一直帮他,我一直说人要心怀善意…”

  到了今年,孙宏斌开始承认投资乐视失败。今年1月,他表示,“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3月,孙宏斌辞任乐视网董事长,直言“乐视网是一个失败的投资,165亿都亏损,计提为零了,这不是壮士断臂,而是断头。”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professionals/486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