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吹起牛 和创业者比可不是一个层面的

A-A+
本站原创 投资人

  有基金跟我吹牛说上了多少多少家,我问都哪些?答,民生银行、中石油之类,都是大企业啊。我问,这些项目,老兄你投5、6000万,董事会上放得出个屁不?投资人吹牛,跟创业者可不是一个层面的。

  本文是警惕:三类投资人让创业者失败的可能性较平均水平更大的续集。

  既然三类投资人都有问题,那到底什么样的投资人才好呢?我提几个建议:1、离自己近的;2、结构精简的;3、有成功上市经验的;4、气场对路的。

  离自己近,好处是沟通方便。不管是投资前的谈判,还收投资后的整合,大量的沟通是难免的。离得近,开个车就能碰面,沟通效率有保证。要是一个成都的团队,非整个北京的投资人,遇到点事,是你飞北京还是对方飞成都?一个月飞几次?一个决议快递传来传去,企业还搞不搞了?

  结构精简,好处是决策迅速。最好看项目的人能直接对GP或者IC汇报。有什么问题,当面讲清楚。别一个对赌条款,业绩是500万还是510万,创业者告诉项目经理,经理告诉董事,董事告诉GP,GP回给董事,董事回给经理,经理转述给创业者,创业者一看不行,505万如何?搞死人。

  有成功上市经验,是看投资人有没有能力帮助企业投资后整理股权、内控、财务等问题达到上市条件。现在很多PE,有的是钱,雇一堆牛皮哄哄的海归或麦肯锡、波士顿员工,就出来搞投资。连证监会的门往哪开都不知道,怎么帮助企业整改?做过的基金有经验,做多了的有丰富的经验,但还不够。

  光做过没用,还得看这投资人上市的项目,是主投还是跟投。有基金跟我吹牛说上了多少多少家,我问都哪些?答,民生银行、中石油之类,都是大企业啊。我问,这些项目,老兄你投5、6000万,董事会上放得出个屁不?投资人吹牛,跟创业者可不是一个层面的。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气场要对路。很多人觉得这点可笑,太主管,太土,太像禹晋永。我以前也这么想,但现在我认为,气场,是最重要的。投资人与创业者,要彼此欣赏,才能彼此信任。彼此信任了,才能共图大事。气场相投,容易彼此欣赏。如果气场不合,必然猜忌,一旦猜忌,内耗就多了。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professionals/424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