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度风投到百度资本,李彦宏试图寻找下一个盈利点?

A-A+
睿商网 百度

继9月13日成立独立风险投资公司百度风投(Baidu Venture)后,10月12日百度再度宣布成立百度资本。这两项投资业务均由李彦宏亲自挂帅主持大局。

尽管当下百度仍在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中占得一席,但不能否认的事实却是,发展到如今,百度已经被另外两家甩在身后很远的位置。仅从资本市场来看,百度如今市值600余亿美元,不及“BAT”中另外两位市值的零头。

如今的百度,如果仍然仅靠搜索业务已经独木难支,为此掌舵者李彦宏开始大力押注人工智能,并试图通过构建资本帝国帮助百度找到下一个盈利点。

保守的投资策略

几年前,百度方面曾对外披露,百度的投资和并购,紧紧围绕“战略”。基本上百度所有的投资布局均遵循以下三个原则:第一,巩固百度的核心搜索业务,与短板业务形成互补;第二,建设生态体系;第三,布局未来或加强对新领域的认知。

在这一逻辑下,百度展开了诸多投资,但与“阿里系”和“腾讯系”相比,“百度系”企业跑得快的并不太多,许多甚至都排在“阿里系”和“腾讯系”企业之后,这些投资目前带给百度的利益也还很有限,部分前景甚至不明。

创投数据库FellowData今年8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今,BAT三家公司合计投资并购企业350家,其中腾讯投资企业数量最多,为169家,2300亿的投资金额也名列第一。阿里则是投资了121家企业,金额约为1568亿元。百度则是投资了60家企业,投资金额约为28.5亿元。

另外根据IT桔子记录,百度自2006年7月以来公开的投资项目仅有98条,相比之下,阿里巴巴从2008年至今的投资记录为177条,腾讯则多达300条,两者还均有类似苏宁云商、京东、滴滴出行、UC等重磅投资。

百度在投资领域相对保守的态度,让百度错失了诸多获得丰厚利益的机会。以2015年四家互联网行业巨头并购案为例,除了携程与去哪儿的合并与百度有关,滴滴与快的、58同城与赶集网、美团与大众点评这三大并购案都让腾讯和阿里占尽风头。

寻找新的盈利点?

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9月13日成立的百度风投(Baidu Venture),主要聚焦早期初创项目,专注于人工智能、AR、VR等科技创新领域,第一期基金规模达2亿美金。

而与百度风投关注的方向不同,百度资本(Baidu Capital)基金规模达200亿元人民币,是按照独立市场化运作的基金,会设置2-3个管理合伙人,主要将投资于泛互联网领域中后期项目,平均每个项目的投资金额会在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区间。

根据百度方面的消息,百度资本的资金来源将非常多元化,包括几家大型保险基金、证券公司、一批专业机构的母基金、甚至一些政府背景的投资机构都非常有意向参与投资,正在与百度方面密切沟通中。

对比来看,百度风投与百度资本的区别主要在于前者专注于早期项目,而后者专注于中后期项目。业内人士认为,新成立的百度资本是比较类似于PE的成熟基金,百度在对外投资方面形成了更为全面的布局。

进入2016年,卖血友病贴吧事件、魏则西事件、深夜赌博推广事件等,让百度在品牌形象上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也让公司在收入和利润上损失惨重。

根据2016年7月百度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82.64亿元,同比增长10.2%;净利润为人民币24.14亿元,同比下滑34.1%。

在之前接受央视《面对面》的专访时,李彦宏曾称,百度是要挣钱的,需要有收入来源,这个收入来源对于百度来说,今天最主要就是广告。当时,李彦宏还透露,过去这几个月因为医疗的这个事件,百度一个季度砍掉了20个亿的收入。

而从回报率上来看,百度也曾在投资项目上获得过丰厚利润。2011年7月20日,百度宣布战略投资去哪儿网,官方称投资3.06亿美元,成为去哪儿第一大机构股东,持股比例为62.01%。此次投资实际花费为现金3.0028亿美元。

2013年11月1日,伴随去哪儿网成功IPO,百度所持有的股权市值在去哪儿网上市首日飙升至17.5亿美元,仅两年时间暴增572%。(完)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24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