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夫在线创始人否认裁员 向互联网医院转型

A-A+
每日经济新闻 好大夫在线

好大夫在线创始人否认裁员 正在向互联网医院转型

  每经记者 金喆

  去年火热的移动医疗近期风波不断。10月10日,已经在网络上流传了一段时间的“好大夫在线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再度发酵。有多个爆料指出,2016年前员工数量达900人的好大夫在线,如今只剩400人。

  10月11日,好大夫在线创始人王航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专访时强调,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并不属实,好大夫在线正在进行业务转型,从原来一家具备医疗性质的互联网公司向从事诊疗业务的互联网医院转型。“今年6、7月开始,好大夫在线每个月约有几十人入职、离职,有些部门确实因为战略原因而收缩,但其他一些新部门也在招聘当中。”

  因业务转型进行人事调整

  上个月起,关于好大夫在线裁员的消息在业内已有流传。9月22日,一位微博名为“老夜虫”的网友在新浪微博上表示,最近好大夫在线大批量裁员,人事部门以各种理由不赔钱。无独有偶,“十一”国庆长假之前,有员工在脉脉匿名爆料称,好大夫在线把应届生都裁了,裁员50%。

  好大夫在线是中国移动医疗行业最早的探索者之一。2006年10月,好大夫在线成立,为患者提供就医参考服务。面对裁员传闻,王航对记者解释道,好大夫在线以前的业务以在线咨询、轻问诊等非诊疗业务为主,今年4月获得互联网医院运营牌照后,未来将向互联网医院转型。

  “网上裁员50%的说法不属实,到目前为止,员工数量与去年底持平。”王航进一步称,好大夫在线以前的组织架构以互联网非诊疗业务为主,向互联网医院转型后要建立医务管理、处方审核等涉及诊疗方面的部门,需要有医疗专业知识和医院工作背景的专业人才。在人事方面,原来的咨询部门将融入新的架构中,有些无法转岗的人员就面临离职。

  10月11日凌晨1点左右,王航在朋友圈发布一条招聘公告,称“欢迎有志之士加盟好大夫,共建互联网医院”,似乎是在回击外界的裁员传言。而在好大夫在线招聘的公众号上,医政医管运营经理、互联网直销城市经理等岗位的招聘正在进行当中。

  今年4月,好大夫在线与银川市人民政府签约合作共建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据当时媒体报道,好大夫在线将在银川市政府的指导下,依托其优质的医疗资源与强大的运营和技术支持快速推动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落地,建设立足银川、辐射中西部、覆盖全国的优质医疗资源平台和网络问诊平台。

  与其他互联网医院模式不同的是,好大夫在线计划首先把目标集中在复诊病人上。在王航看来,这场转型还充满挑战,“一方面,以前没做过诊疗业务,现在还需要弥补团队短板、学习经验;另一方面,在线看病的用户习惯还没转移,砸钱也没用,还需要规模化、平台型的公司去推动”。

  移动医疗集体进入寒冬

  虽然王航在风口浪尖上第一时间站出来辟谣,但这已不是移动医疗平台首度陷入裁员风波。今年8月开始,就医160、寻医问药网相继被爆出裁员消息。尽管上述公司先后回应称,公司优化部分业务团队是由于业务重点转移,但移动医疗集体进入寒冬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国庆长假期间,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的意外离世,进一步触动了本已焦虑的互联网人神经。王航谈到,外界把这件事归结于压力过大,移动医疗从业者们对行业信心降至低谷,唱衰声一片。再加上大家在商业变现、盈利模式上迟迟没有突破,在资本寒冬的时候会尤其敏感。

  如今,很多移动医疗在业务创新和盈利模式突破上遭遇瓶颈,有些成立较早的平台经过几轮融资仍未解决盈利问题,裁员和撤销业务部门是常态。

  王航说,以前的轻问诊模式无法给平台带来大规模收入,来支撑整个移动医疗业务的发展,互联网医院将成为行业内的一个突破点,越来越多平台正在排队申请相关资质。“打个比方,以前就算是一流三甲医院的专家进行在线问诊,患者觉得满意支付几百元的咨询费,但还是要去线下医院进行深入诊疗、买药,后者才是医疗服务更大的收入来源”。

  一些早期提供挂号服务的平台创始人已经提前转型互联网医疗。高特佳投资集团业务合伙人李挺认为,移动医疗最合适的盈利模式仍是通过信息化渠道打通医疗服务,为医院、医生、患者和客户带来便利性。而前期很多资本扎堆的挂号服务仅仅将在医院排队的人群转移到线上,没有真正深入到医疗服务中去。

  “很多二甲以下医院愿意尝试这种模式,但三甲医院的积极性不高,他们参与到其中更多是想看看到底在线上预约挂号的人群有多少。”李挺认为,医疗服务本身就不是一种高频率的消费行为,用户定位不清晰,互联网医院也没有解决医保支付的难题。因此,互联网医院很难成为主流,移动医疗转型要谨慎。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career/424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