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锤子前年差点倒掉 2017年是“起死回生”

A-A+
雷帝触网 锤子

锤子手机T1

  雷帝网 乐天 1月22日报道

  锤子科技创始人、CEO罗永浩日前在做客极客公园活动时表示,锤子科技在2016年差一点倒闭,2017年充其量就是起死回生,2018年要牛起来。

  2016年是锤子科技很艰难的一年,罗永浩此前也说过,锤子科技当时差点倒闭,一度面临发不出工资的窘境。

  最困难时,罗永浩还演练过公司宣布破产倒闭之后该怎么办。“我们有一整套流程,当时我们整个演练过,不是非理性的。”

  锤子科技2017年最大一个变化是,很大一部分团队搬迁到成都,并在2017年获10亿元左右的融资,其中有部分资金来自于供应链金融企业。

  罗永浩说,自己在公司亏损的时候,出去演讲都是很有煽动力的。“但现在不亏损了,说这个东西,我不敢想象那个煽动力会是什么样子。”

  锤子科技是一家创始人色彩非常浓厚的公司,谈及这个现象时,罗永浩说,公司在淡化个人色彩,已取得了一些长足的进步,以至于很多现在买了锤子科技产品的人,都不知道罗永浩是谁。

  此外,作为创始人,自己也一直有很好的学习和进化能力,罗永浩一直在小心翼翼地考虑哪一个对公司发展更好。“而比是个人意愿上的,我个人意愿上的不重要。”

  以下是罗永浩访谈实录(部分内容):

  提问:你对成都是什么感觉?

  罗永浩:非常舒服吧,肯定是个宜居城市,非常舒服,创业环境,我也觉得挺好的,尤是初创公司,开始资金紧张有限的情况下,比如说你要做手机硬件人才可能比珠三角或者是北京,还是有一些差距的。

  但是软件人才你也知道,成都是有很多的软件人才的高校。

  我们在那儿坦率地讲,招软件人才是不愁的。公司现在接近基本上正轨了,稍后我们有余力的话,也会在内部搞培训和导师制度,这样我们特别适合做校招。

  我们去招刚毕业的苗子,非常优秀的硬件毕业生,带到公司里面做培训的话,前期因为刚毕业,所以人才的成本控制得比较好。

  二是他在公司伴随着公司学会的东西和成长起来,理论上你不用做一些什么洗脑这种事情,他自然对公司的忠诚度也都非常好。

  所以很多大企业,我说得比较实在,很多大企业也都是这么做的,只是过去我们没有这个余力,稍后我们会大规模地做校招。

  因为刚好在一个区,所以有可能在那里面刚好设一个办公室,常年做这个事情,没事儿也去给他们讲讲。

  其实我在公司亏损的时候,出去演讲都是很有煽动力的,但是现在不亏损了,说这个东西,我不敢想象那个煽动力会是什么样子。应该是比较好。

  提问:所以成都的第二战场,开辟的还是蛮重要的。

  罗永浩:非常重要。

  提问:我们是有担心一点,比如说吃火锅的时候聊,锤子科技的下一代什么什么产品,锤子的什么。

  罗永浩:所以我都是在包间吃。

  提问:一般都在包间吃饭,就是为了这样不必要的问题。

  罗永浩:我也有点担心在外面说咱们锤子,我们锤子或者是对方坐着说你们锤子,就引起误解了,有可能。

  还有我去那儿也参加了一些他们招商活动的会,里面坐着很多年纪比较年长的企业家,很严肃,还有更严肃的政府官员。

  上面主持人在那儿说,下面讨论一下锤子科技什么的时候,我一想到满座的四川人,我就猜想他们心里肯定都是笑得不行了,但是他们显得非常严肃,我就在那儿,这个名字会改掉的。

  提问:其实我们最关心的是说,2017年除了去成都,真正是因为锤子有很多的成长和变化,我们通过全网去搜索你的关键词和锤子科技相关的关键词。

  其实非常多,你先说最不喜欢的,再说一个最喜欢的。

  罗永浩:我没有什么不喜欢,我已经习惯了,因为比这个恶劣得多的我也经历过那么多了。

  提问:那你挑两个喜欢的说吧。

  罗永浩:我没有不喜欢的,我觉得全世界都是好人。当然是不是真这么想,可以再推敲,在包间里可以再讨论。我喜欢的,说大实话,就是“起死回生”。

  2018年要牛起来,前面充其量就是起死回生。因为前年确实差点死掉,去年确实活过来了,所以主要看今年。

  我笑不是得意的笑,而是因为第一责任人,去年完成了起死回生的任务,所以还是很欣慰的,相当欣慰。

  提问:在你最艰难的时候,一直有很多人特别支持你,我在这个场合很想问问,你自己觉得为什么当时你那么艰难,但是大家还是这么热情的支持你,为什么?

  罗永浩:我觉得,有可能正是因为我们走得比较艰难,所以才有这么多人支持我们。如果我们走得很顺的话,他们可能就忙他们的事情去了。

  一般来讲,我们现在这个创业的大时代,大家愿意看到一个非常牛、非常好的产品或者是公司取得巨大成功。

  也愿意看到一些走得艰难,但是有理想、有追求不放弃的公司继续走下去,如果我是他们,我也愿意给这两种公司喝采。

  然后对那些走不下去,黯然退场的那些公司,从我的角度,我也能够理解他们。

  可能有很多人正是因为我们艰难才支持我们,等到我们走得顺的时候,它可能顾不上我了,走得顺的时候,还有另外的一些人支持我。

  但是那可能只是因为我们走得顺,或者怎样。所以我觉得这些人的支持,对于我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提问:罗老师在做手机之前就有非常多的粉丝,姑且叫罗粉,后来有锤粉,所以罗粉和锤粉这两个重叠度怎么样?

  罗永浩:我很忌讳用这个粉字,因为你们用了,我们就用了,你们要我的意思。我们姑且叫粉,但是实际上不是的。

  他们对我的支持是有条件的,这是他们比较讨厌的地方,不是无条件的支持我。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我得意的也就是这个。

  我不希望我有很多所谓的脑残粉,我希望他们有条件的支持我。我的这些支持者,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既是鼓励,也是监督。

  当我做的事情他们觉得不太对的时候,他们对我是非常残酷的。所以,我会觉得,他是一个很好的动力。说到这两个群体的交集。

  这里差别很大。就我现在从事的事业来讲,我当然喜欢第二个群体多一些,但是第一个群体是我能够支持下去的很重要的精神力量的一部分来源。

  当然我希望第二个群体做的越大越好,但是第一个群体坦率来讲,我觉得足够了,我不需要更大了,我希望第二个群体越大越好。

  提问:5年的时间走过来,最难的是什么呢?

  罗永浩:这个时候干的很糟糕,糟糕到什么程度呢?很多交了订金的人后来就退了,退了以后,我们就问什么情况,有一些是朋友的朋友,本身开始缺货,要用优先购买码才能订,结果他不但不优先购买,他还退了,不认识的你没有办法问。

  认识的问了一圈,他们说每天打开科技板块,发现只要提到锤子科技的,20条里面有19条都是批评的,所以他就有点发毛,然后就觉得这个人没准能够洗心革面,重新做人,那就等他重新做人以后,我们再买吧,所以就先退了。

  至于具体怎么回事儿,也不太清楚,反正就知道一开始就是负面,这个还是挺可怕的。

  提问: 问了你一个问题,“如果创业者的个人性格、做事风格过于明显,有可能是有很大影响的,你身上有没有意识到或许有一些风格已经是瓶颈了,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罗永浩:就两个方式,一个是淡化个人色彩,我们已经在这取得了一些长足的进步,以至于很多现在买了锤子科技产品的人,都不知道我是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长足的进步。

  另外一个,一个公司能走多远、走多大,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创始人,如果还在位,取决于这个创始人有没有学习能力,如果有的话,个人风格鲜明不鲜明这都不重要。如果你有学习和进化能力,越鲜明越好,如果没有的话,当然你要淡出。

  所以我是在小心翼翼地考虑哪一个对公司发展更好,而比是个人意愿上的,我个人意愿上的不重要。

  如果你能持续的学习进化,配得上公司发展的速度和进化需要的话,肯定是加分项。

  这就是为什么现在那么多CEO不会演讲,也会蹦出来自己作演讲的原因,它是一个加分项,但是你看你怎么把握这个东西,我显然过去把握得不好。

  因为我过去是一个攻击性很强的这么一个人,在做企业的时候会比较吃亏。

  提问:其实自己也在调整和进化。

  罗永浩:还有你主要是想你这个攻击性用在什么地方,你用产品上,用产品攻击把,把它攻击死了才好,如果你产品还干不死人家的时候,你嘴上各种小李飞刀。

  一张嘴53把飞刀,这个肯定不吧,不是什么好事。但是不要以为我肚子里没有刀了,还在,只是释放的方式不一样。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career/460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