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押宝手机:传周鸿祎挂帅360酷派合资公司

A-A+
腾讯科技 360

360押宝手机:传周鸿祎亲自挂帅360酷派合资公司

  奇虎360与酷派合作并非是周鸿祎心血来潮

  腾讯科技 雷建平 12月17日报道

  今年以来略显沉默的周鸿祎终于在年末祭出大招:奇虎360再一次跨入手机行业,与手机厂商酷派正式敲定合作。奇虎360昨晚宣布,向酷派投资4.0905亿美元现金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奇虎360将持有该合资公司45%股权。

  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将任合资公司董事长,酷派董事长兼CEO郭德英出任合资公司CEO,酷派移动互联网和电商总裁、酷派旗下大神CEO祝方浩将任高管。

  周鸿祎还准备搬家到南方,其在微博上公开的理由是,生活质量太差,已经忍无可忍,可能搬迁到深圳或东莞。据知情人士透露,周鸿祎生活质量为其次,其主要是要与合资公司融合一段时间。

  知情人士称,奇虎360与酷派合作是奇虎360迄今为止最大的资本运作,也并非是周鸿祎心血来潮。实际上,这场合作是由酷派祝方浩与周鸿祎洽谈,双方接洽时间超过半年。

  腾讯科技在昨日晚间公告之后致电360总裁齐向东,对方拒绝就此做出回应。酷派大神CEO祝芳浩在接受腾讯科技连线时则透露,酷派还曾与多家互联网企业洽谈,只是360推动步伐更快。

  祝芳浩还表示,双方合作的首款产品将于明年1月推出,与大神之前定位中低端不同,该产品将侧重中高端,在工艺上也有很大变化;其次,在合作上,酷派大神团队主导产品规划和技术支持,奇虎360侧重品牌营销和市场推广,后续产品将深度内置奇虎360相关软件。

  “周鸿祎会亲自过问产品,360也会派出副总裁级别人过来,不过,具体细节还正式没有敲定。”祝芳浩补充说。

  未来,360与酷派合资公司或将有进一步动作。知情人士透露,其旗下产品将很快与阿里巴巴达成新的合作。

  360成酷派关键移动服务提供商

  为何360方面的推动步伐更快?祝芳浩透露,相比其他几家企业,360更为焦虑,也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更为急切,酷派也需要互联网方面的基因,这使得360与酷派两方一拍即合。

  一位手机行业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360在PC端的玩法在移动端行不通,类似联想、华为、小米这些手机厂商可依靠终端在安全领域自成体系,360不可能再像当初一样“杀伐决断”。

  再一个现实的理由是,今年以来360股价持续下滑,距离最高峰时股价已被腰斩。曾经属于互联网第二阵营的360地位岌岌可危,风头不断被后起之秀京东、小米等新锐公司抢去。

  上述人士指出,习惯聚光灯之下的周鸿祎无法面对360风头被抢夺,360需要新的概念重回聚光灯之下。“酷派每年有超过千万台的手机出货量,这使得360与酷派有很大结合空间。”

  此次公告也指出,360与酷派的合资公司将把酷派在智能手机设计、制造、供应链管理,及售后服务方面的丰富经验,与奇虎360移动应用开发和网络营销能力相结合。

  通过这次合作,奇虎360将成酷派全系列智能手机默认的关键移动服务提供商,这些服务包括手机安全、手机应用商店和移动搜索等。奇虎360通过如此大笔的投资也获得极大用户量。

  周鸿祎反思:曾经做手机不够投入

  那么,酷派为何也会向奇虎360靠拢?这一切都得从2013年6月份说起。受互联网手机小米、锤子等的影响,越来越多传统手机厂商注意到互联网的威力,并加速向互联网转型。

  传统手机厂商酷派同样如此。今年1月,酷派推出旗下独立电商品牌——“大神”,酷派的目标是:独立电商品牌第一年实现100亿元销售目标。

  酷派高级副总裁李斌曾对腾讯科技表示,以前酷派对电商渠道不重视,中华酷联几家销售最大量都是千元智能机,但大家“患得患失”,担心影响线下渠道,对线上渠道采取消极态度。

  在互联网手机浪潮之下,传统手机厂商的生意大受影响,李斌说,与其被动等待变革,不如主动出击。为此,酷派将原来负责研发的副总裁祝芳浩调到电商做总裁,专门来对用户运营。

  奇虎360曾与华为、TCL、海尔等做特供机,不过,最终“折戟沉沙”,而小米“一骑绝尘”给周鸿祎很大刺激,这一两年周鸿祎也在不断反思为何360失败。

  多位手机厂商对腾讯科技表示,周鸿祎总结是,当初做手机不专注,只是想顺手“捞一捞”。

  祝方浩对腾讯科技表示,周鸿祎反思集中在2点:1,与手机厂商合作紧密程度不高;2,奇虎360只做出了AK47等概念,但对手机的硬件品质把控不足,对整个手机销售也缺乏控制。

  “周鸿祎认为,只有对整个链条把控才更可能做好手机,这次他会更投入精力。”祝方浩说,酷派做手机这么多年,有整套成熟流程,比华为开放程度更高,使得双方能更好的合作。

  另据了解,此番奇虎360与酷派成立合资公司也只是双方合作的一部分,合资公司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引入资本运作。知情人士透露,合资公司旗下产品将很快与阿里巴巴达成新的合作。

  (腾讯科技郭晓峰对本文亦有贡献)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career/363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