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内部信:全年营收超80亿“突破”将成我们今年关键词

A-A+
睿商网 搜狗

  雷帝网 乐天 3月9日报道

  搜狗今日公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9年搜狗公司全年营业收入超80亿元(11.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按人民币计算增长9%)。

  2019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搜狗公司净利润超7.3亿元。

  搜狗第四季度搜狗公司营业收入达21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搜狗的净利润达2.74亿元,同比增长46%。

  搜狗随后发布内部信,称2019年搜狗全年总营收突破80亿,创历史新高,增速领先行业水平。在中国经济和互联网行业面临多种挑战的背景下,搜狗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

  “今年的疫情对整个行业乃至整个社会都将造成巨大的影响,但是疫情结束后,以AI、大数据、5G为代表的“新基建”也将步入全面发展阶段,大量新机会将孕育其中。”

  搜狗称,“突破”将成为今年的关键词。“刷新”是为了清零,让搜狗回归初心,“突破”则意味着我们要摆脱既有认知和条条框框,敢想敢拼,勇于寻找新的方向和边界。

  以下是搜狗内部信:

  搜狗的全体同学们:

  今天我们发布了2019年全年财报。对于搜狗来说,2019年是“刷新”之年,“刷新”带来的变化也在财报中得到充分体现。2019年搜狗全年总营收突破80亿,创历史新高,增速领先行业水平。并且在第四季度我们的净利润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在中国经济和互联网行业面临多种挑战的背景下,搜狗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

  回顾2019年,在“让表达和获取信息更简单”使命的引领下,我们用差异化的内容和AI创新,推动搜索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内容服务生态建设方面,搜狗继续深化与微信公众号合作、不断完善搜狗号内容,通过与官方网站、专家、学术网站合作补充内容,同时以医疗为切入点探索智能分诊的机会,在此基础上智能问答首条直接答案的覆盖率和准确率继续领先行业水平。在AI智能服务方面,我们以AI技术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在疫情发生后推出的“新冠肺炎AI自测”、“新冠肺炎智能问答机器人”等功能,通过专业的服务表现,获得了用户的广泛认可。

  在AI全面赋能下,2019年我们的输入法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截止12月31日,搜狗输入法Q4日均语音请求量同比增长54%,全年峰值最高达8.3亿次,创历史新高,继续稳居国内最大的语音识别应用。此外,我们还多次发布差异化的创新功能,推动用户规模持续增长。由AI赋能的智能汪仔、语音变声等功能,进一步增强了用户的使用粘性。2019年搜狗输入法用户每天使用汪仔所推荐的内容达数亿次。搜狗输入法正随着AI的持续赋能,而被用户重新认知。

  此外,智能硬件业务取得的进展也令人振奋。2019年,我们凭借自然语言上的技术优势以及强大的软硬件结合能力,在录音笔行业里先后推出了AI录音笔C1与C1 Pro,两款产品短时间内均在多个主流电商平台获得了单品销量冠军的成绩。同时我们还与索尼、爱国者、纽曼等多家录音笔硬件厂商成立了AI创新联盟并向行业开放听写服务,引领整个录音笔行业升级到AI时代。

  在核心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我们以语言为核心的AI技术也取得了全面突破。搜狗独有的AI分身技术迎来了实时对话虚拟人的重大升级,并且我们自有的AI合成主播“雅妮”成功主持多个行业大会,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同时,我们的同传技术在行业首次引入OCR识别技术,将机器同传技术升级至语境引擎,让搜狗同传不仅会听,还首次具备会看、能理解、会推理的能力,翻译准确率提升40%,进一步缩小了机器同传与人类同传在专业翻译上的差距,目前搜狗同传已成为T-EDGE创新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数十场大型会议的指定翻译官。

  相比于技术和业务上的突破,我们更高兴能凭借自己的力量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贡献。在疫情爆发后,我们第一时间捐赠7000万元,除了用现金和物资援助一线医护人员和疫情严重地区之外,还设立专项扶持基金,投入到全国公共卫生基层机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领域,推动AI技术的应用。

  在疫情期间,我们几乎以一天一个的速度相继推出十几款网络服务,这些产品目前的总访问量已经超过5.6亿次。疫情期间医疗搜索量峰值同比提升约100%,在线问诊量提升约400%。这些数字不仅体现了用户的认可也说明了一种责任,就是我们必须加速奔跑,不断满足用户最急迫、最重要的需求。

  同学们,今年的疫情对整个行业乃至整个社会都将造成巨大的影响,但是疫情结束后,以AI、大数据、5G为代表的“新基建”也将步入全面发展阶段,大量新机会将孕育其中。

  这样的背景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抓住这样的历史时机,推动公司的产品和业务再次起飞。因此,“突破”将成为我们今年的关键词。“刷新”是为了清零,让我们回归初心,“突破”则意味着我们要摆脱既有认知和条条框框,敢想敢拼,勇于寻找新的方向和边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同学们在2020年敢于突破,挑战自我,和搜狗一起拓展新的边界。

  搜狗公司

  2020-3-9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541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