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子里拔将军,哈啰单车全面收割共享单车?

A-A+
睿商网 哈啰单车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随着资本寒冬逐渐进入下半场,曾经一度火爆一时的共享单车行业正愈发“尴尬”。

  在行业头部玩家中,ofo不断陷入泥沼,投入美团怀抱之后的摩拜单车似乎也越来越难以吸引起舆论的关注。“矮子里拔将军”之下,倒是背靠阿里巴巴的哈啰单车成为了共享单车行业最受关注的明星。

  那么问题来了,哈啰单车的这种风光真的可以长期持续吗?

  扩张、涨价,哈啰单车动作频繁

  回望国内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历程,ofo无疑是其中最具开拓意义的那一家。而随着早年ofo立足校园场景的崛起,摩拜单车在那时也借助起了资本的力量加速发展,随后形成了ofo+摩拜单车“双寡头”的市场格局。

  在共享经济最为火爆的那几年,ofo与摩拜单车的扩张之路就像是“翻版”的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之争,不同的是,同样在疯狂烧钱占领市场的商业模式之下,滴滴与快的成功合并,并就此“上岸”,发展成为出行领域无可争议的巨头。

  而随着ofo与摩拜单车的合并失败,加之行业热度下降、盈利问题越来越被市场看重,最终ofo与摩拜纷纷陷入了目前的困顿当中。

  在这种情况之下,早前依托于下沉市场扩张战略的哈啰单车逐渐后来居上,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哈啰单车的的订单量已经在行业中居于第一位,现在的哈啰单车不但在往着ofo、摩拜单车的一二线城市领地持续渗透,还自我升级为“哈啰出行”,在共享电动车、网约车等领域进行持续的发力。

  现在,哈啰单车正低调地在一二线城市进行扩张,而陷入发展困境的ofo已经逐渐丧失存在感,摩拜单车虽然找到了美团这个下家,但鉴于美团方面并未大举向共享单车行业进行倾斜,所以它的扩张力度也明显不如哈啰单车。

  而在以三四线城市为代表的下沉市场,哈啰单车更是扩张迅猛,目前它在行业内已经取得了比较大的规模优势。

  也正是基于此,市场上才开始有了哈啰单车“一家独大”的论调。在ofo经营困境始终未见改善、摩拜单车存在感愈发薄弱的背景下,哈啰单车在行业中还率先开启了涨价的步伐。

  随着哈啰单车将定价标准提高到1.5元/30分钟,共享单车行业正式告别了早期的各家以补贴换用户增长的时代,此举也被外界解读为:随着第一轮行业竞争落下帷幕,共享单车企业开始将追逐企业利润放在了首位,廉价甚至免费的共享单车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举着资本“镰刀”的哈啰单车,终于显现出了取得行业优势之后的“逐利性”。

  风光之下,行业隐忧并未得到解决

  但需要指出的是,哈啰单车目前的风光可能并不能证明它真的在共享单车领域里站稳了脚跟。

  无论是从整个共享出行的角度来说,还是在共享单车这一细分领域,哈啰单车需要解决的问题都还有很多。

  在大的共享出行领域,随着2018年9月哈啰单车升级为“哈啰出行”,它已经从“两个轮子”的企业战略扩展到了“四个轮子”上,哈啰单车、助力车之外,网约车和各种出行相关的生活类服务也成为哈啰单车的长期战略。

  但就像我们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的那样,多元化出行平台的“坑”可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解决的了的,特别是在网约车领域,滴滴出行以现在这种市场占有优势还难逃各类经营危机的背景下,哈啰单车想要成功突围的难度非常大。

  更何况,它还要直面以滴滴出行为首的一众网约车巨头的激烈竞争,比烧钱还是比运营?比技术还是比服务?想想其中的艰难就让人觉得“无从下手”。

  再聚焦到细分的共享单车领域来看,虽然哈啰单车现在看似一家独大,但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危机并没有因为它的突围而出得到有效解决,若不是背靠着阿里巴巴这个“大山”,很难说哈啰单车是不是已经建立起了自身核心的优势壁垒。

  早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共享单车行业就已然开启了持续至今的寒冬。随着大量共享单车企业宣告倒闭、头部的ofo与摩拜单车历经艰难,成功突围而出的哈啰单车同样面临巨大的考验。

  首当其冲的,当然就是仍然激烈的竞争环境。尽管取得了阶段性领先的成绩,但在共享单车领域,每一个竞争对手都不是“省油的灯”,很难说未来哈啰单车会不会遭遇意想不到的狙击。

  在“后”ofo与摩拜单车时代,哈啰单车现在的行业第一并不稳固,从2019年开始,国内共享单车行业就在经历持续的洗牌。

  随着2019年美团收购摩拜单车、推出美团黄单车,滴滴出行入局共享单车推出“青桔单车”,强力的竞争对手同样也让现在的哈啰出行“压力山大”。

  根据去年中旬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哈啰出行在彼时的全网月活已经达到6300万,领先摩拜单车的4898.7万和ofo的783.5万。但就像当年“ofo热潮”来得快去的也快一样,哈啰单车的这种领先可以持续吗?

  注定“持久战”的背景下,有没有钱和有没有良性的商业模式可能才是关键。

  在资本层面,背靠阿里巴巴的哈啰单车可能在短期内尚有底气,但在这个方面,美团和滴滴出行的背景也同样底气十足。

  那么在盈利模式上呢?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看,目前共享单车行业并没有找到相对比较成熟的盈利模式。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据北京市交通委在去年发布的共享单车运营数据显示,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为160.4万次,平均日周转率只有1.1次/辆。

  在这种情况下,不论是哈啰出行还是其他玩家,未来能否盈利的考验都会成为悬在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所以现在说哈啰出行全面收割共享单车行业、成为行业第一还为时尚早,它在未来还需要经过持续的行业竞争与盈利模式考验才行。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537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