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互联网公司迎战肺炎疫情

A-A+
睿商网 互联网

  武汉发生的肺炎疫情正在持续发酵,感染人数和地区在进一步扩大。自2019年12月30日,武汉市“不明原因肺炎”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截止于2020年1 月 22 日,疫情已经扩散到北京、上海、广州、四川、云南、广西、山东省等地,全国确诊新型肺炎 440 例,死亡9例,一场和病毒的对抗战役已经打响。

  除了政府外,互联网公司是参与病情信息发布、服务响应等最快的主体之一,正值春运人群大迁徙期间,电商、旅游、出行、医疗等行业的互联网企业均第一时间宣布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小组,制定启动应急预案。在这场与疫情的战斗当中,中国互联网公司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职责。

  互联网信息平台:及时、准确传播疫情消息

  在这场战役中,疫情信息的透明发布极其重要。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官方主动积极向公众推送疫情最新发展情况,微博、公众号、移动端、电视台多管齐下,央视新闻以平均一小时一条的速度更新消息,手机不断弹出权威部门发布的新增病例报告,疫情的最新发展情况。

  1月21日,百度APP首页上线“新型肺炎”栏目。该栏目位于“关注”、“推荐”、“热榜”栏目之后,为首页醒目位置。在该栏目下,收集了当前关于武汉新型肺炎的最新消息。

  另据百度方面表示,用户在百度地图搜索“发热门诊”,可以寻找到离用户最近的有发热门诊的医院。一旦出现发烧发热症状,可以此及时就医。除此之外,百度联合北京市疾病防控中心发布新型肺炎预防要点,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问题进行解答。

  丁香医生第一时间推出了“全国疫情实时动态”,有两个功能:一、疫情地图,以地图加文字的方式,简单明了的汇总清楚目前全国疫情发展程度;二、实时播报,以新闻信息流的方式展现病情的最新进展,比如哪里又增加了一例,有关方面又发布了怎样的消息。

  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证实新型冠军冠状病毒存在“人传人”,在这种状况下,限制病毒携带者的流动,减少出现高密度人群出现的情况,都是是非常重要的手段。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移动办公已经成为了全球众多企业较为重要的一种工作方式,将人从传统的工作方式中抽离出来,不再局限于办公室和电脑工作,这种工作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阻止了病毒的传播。

  电商平台:协力抑制口罩价格上涨

  在新型冠状病毒发生之后,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白醋成为热销产品。其中KN95口罩在多地出现了脱销和涨价的情况。记者在电商平台发现,许多店铺百元之下的KN95口罩已经显示”缺货“状态,200-500元价位不等的KN95口罩仍在热销。记者发现,在疫情应急商品类目中,KN95口罩出现涨价和脱销的情况最为严重。

  针对应急商品缺货和涨价的情况,电商平台也纷纷推出了应急措施。21日晚,淘宝发布公告称已经向淘宝天猫平台上所有销售口罩的商家发出通知,绝不允许涨价销售。同时,淘宝已对聚划算百亿补贴的口罩商品进行了专项官方补贴,未来几周内阿里健康“急送药”服务也将实现春节不打烊。

  22日,针对防御疫情口罩脱销和涨价现象,天猫超市发布公告称,承诺春节服务不打烊,口罩、急需防护品不涨价不断货。天猫超市称,目前,大批量口罩正发往武汉、上海、杭州、广州、北京等城市,春节期间将到货超千万。天猫超市的实时价格防控系统、针对急需品的补贴也已生效。在天猫超市不打烊服务涵盖的近300城,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用品照常供应。

  拼多多方面表示,从本周起将启动特殊商品应急预案,对照历史价格,24小时不间断地对口罩、消毒液、体温计、板蓝根等疫情相关产品进行监测。在监察方面,拼多多告诉记者,对临时调价幅度超过一定比例的商家,平台会有专员进行窗口指导;对情节严重的恶意涨价行为,平台甚至还会人为干预,对商品进行下架处理。

  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已对全站上千款健康商品进行全面梳理,并下发通知,苏宁自营健康商品、苏宁商户商品决不允许涨价。据悉,健康商品包含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空气净化器、新风机、消毒柜、UV紫外线消毒灯等涉及医用,保健,家电等多个类目。

  在线旅游文娱平台:春节武汉地区订单可免费取消

  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携程、美团、去哪儿网、同程艺龙、驴妈妈、马蜂窝、飞猪、途牛等8家涉及旅游业务的互联网平台相继发布推出退改保障政策。总结来看,这些平台推出的退改保障政策基本都包括:

  1. 即日起至1月31日,通过各平台预订的武汉市酒店、民宿、景区门票或度假的订单,均可联系客服免费取消,平台方面为用户免费取消保障。

  2. 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疑似新型冠状肺炎被机场、港口、车站隔离劝返的用户,以及作为密切接触者的同行人,可免费取消通过各平台预订的酒店、民宿、景区门票、度假等订单。

  3. 各平台将密切关注民航、铁路部门的退改签政策变化,对于航司、铁路部门及平台供应商有相关退改政策的,平台方面将在执行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竭力协助用户办理退改业务。期间暂无政策的,平台方也将协助有退改需求的用户与产品提供方沟通,尽力为用户协调免费退订或减少损失。

  同时,携程、飞猪、途牛等平台还表示,为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因疫情工作需要取消行程的医护工作者,在其平台上预订的所有产品均可免费取消,全部损失由平台承担。

  而大麦网表示,武汉地区演出项目均支持无条件退票。为保证安全观演、避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大麦网正式启动春节期间演出(1月22日-1月31日)票务应急处理办法,春节期间在武汉地区举办的所有演出项目,均支持无条件退票,退票事宜可以关注大麦网相关演出页信息,或咨询客服。

  同时,春节期间非武汉地区疫情城市演出,如用户有退票需求,大麦网将全力与主办方沟通相关退票事宜,尽量减少用户损失;已购买春节期间在异地演出的武汉用户,凭有效凭证(交通凭证、武汉当地居住证等)均可无条件退票。

  此外,2月份以后的演出,大麦网将等待相关主管部门及主办方的通知,并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外卖、到家平台:骑手配备口罩 下线野味商户

  美团外卖已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小组,制定应急预案,采取措施如下: 在武汉及其他疫情波及地区,为骑手全面配备口罩,并设置专人对佩戴情况抽检;升级站点消毒和测温措施,在站点配备体温计、口罩、消毒液和酒精凝胶。骑手餐箱早晚各消毒一次、每日测量骑手体温,如有异常症状立即停止工作、安排就医并及时报备。

  同时,响应政府关于野味防控的相关措施,全面排查平台上的野味产品,下线相关商品和商户;为保障用户和骑手的安全,在武汉部分医院暂停配送服务。

  另外,美团外卖方面表示,已向美团闪购所有销售口罩的商家发出要求,不允许涨价销售。同时,正在全力协调口罩生产厂家,全力保障口罩供应。

  饿了么已按市场指导价对商户定价进行持续筛查,主动干预;部分区域的饿了么商家口罩库存紧张,饿了么正和商家一起尽最大努力补货;呼吁平台所有商家共同承诺“平价销售防护商品”。

  针对此次疫情,58到家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紧急启动三项防护措施。具体内容包括:针对消费者,58到家推出“三免一退”政策,如果客户因为疫情原因无法接受服务,58到家可为其申请延后、免费取消上户服务;如出现家政服务人员因疫情原因无法为消费者如期提供服务的情况,58到家则会向客户提供免费更换服务人员的保障;对于无法协调的,58到家将根据客户需求随时办理退费。

  教育行业:武汉线下全面停课

  针对武汉的疫情,在武汉的教育机构也停止了线下课程。

  1月20日,网传“武汉学而思发现一例学员感染新型肺炎”,武汉学而思分校当即回应辟谣,称已响应教育主管部门“关于所有民办培训机构全面停课的要求”,从20日中午开始全面停止线下课。随后,武汉学而思再次发布寒假班调整安排,对没有上完的线下课,给出3种处理方案:一是自行在APP办理转班业务,转至后期期次或者在线;二是等待后续补课班;三是直接办理退费。

  武汉新东方也在20日发布了停课通知,告知从1月21日起,武汉新东方节前寒假课程将全面停课,春节后将对尚未学习的课程统一安排补课,具体补课时间、形式,需要等待通知。

  在武汉之外,全国其他城市的线下面授课是否会受影响?学而思客服在回答这一问题时,说到“此事件关乎孩子的身体健康,学而思重视的程度是最高级别的,我们也在一直密切关注事件的发展,您所属分校如有相应的课程调整的安排,会第一时间在学而思官方微信以及班级群内发布,也提醒您和孩子外出带口罩、勤洗手”。截至目前,学而思在其他城市仍可正常报名、上课。

  新东方客服在回复中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实施了严格的检查、消毒和测体温流程,线下课程仍可正常上课。

  随着疫情的继续,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投身进来,共同参与这场与疫情的斗争当中。相信不久,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这场疫情能够快速平稳下来。我们共同打赢这场与病毒的战斗。(完)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537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