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视频技术与产品解决在线教学的痛点 “拓课云”完成数千万元A1轮融资

A-A+
睿商网 融资

  睿商网8月7日讯,今日,在线教育全场景解决方案供应商、实时音视频应用服务商“拓课云”宣布已完成数千万A1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圳前海与君资本领投,高思教育、水木清华校友基金、英诺天使基金跟投。拓课云创始人&CEO范旭宇表示,新一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核心技术的持续投入、产品服务的升级迭代和市场推广。

  拓课云试图用音视频技术以及完善的产品帮助教育行业解决在线教学的痛点。2016年,拓课云正式成立,主要团队成员均有十余年的音视频行业多年从业经历,特别是以联合创始人&CTO王晓伟为代表,团队核心技术骨干在多年专注音视频通讯的过程中,拥有着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与核心技术积累。

  这让拓课云团队拥有了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突破去解决在线教育传统问题的可能。区别于音视频行业此前所普遍使用的CDN直播技术,拓课云选择将新一代Webrtc通信协议进行商用,以此为基础搭建大规模在线直播互动教学平台。范旭宇表示,相比前者,后者在视频交互传输上更容易保证清晰度、流畅度,并且无需任何插件便能实现直播,方便机构用户在网页、App等多个场景下使用。

  通过对底层技术架构重构和算法上的不断优化,拓课云在率先成功应用Webrtc技术的基础上,推出了适应现阶段在线教育特性的互动小班课产品。此外,范旭宇透露,团队计划推出创新型产品“零延时直播课”。

  这是拓课云对自身原有底层技术的再次改造和升级。根据团队所提出的产品目标,零延时直播课将能够支持百万级的用户同时在线使用,真正实现直播教学的规模化、尽可能降低课程直播的边际成本,同时也将具备更流畅的观看体验。

  “零延时指向的就是实时同步,和传统直播技术经常出现的音画不同步情况相比,这就是我们的主要优势。”范旭宇说。

  事实上,为保证音视频传输效果,除了新技术的应用,团队已陆续在全球160多个地区构建了近200多个服务器节点,实时根据用户所在地和连接情况选择最优线路进行数据传输。

  作为专业的音视频技术服务商,拓课云的突出特点在于:十数年的技术积累与沉淀,以及自2016年成立伊始便对教育行业的专注与聚焦。通过可适用于网页、App、微信小程序等诸多环境的PaaS层SDK和SaaS产品服务,拓课云为教育培训机构、科研院校等各领域用户提供了便捷、完善的在线教育全场景解决方案。

  现阶段,已有近千家教育机构使用拓课云的产品和技术服务,代表客户包括gogokid、高思教育、掌门1对1、阿卡索、精锐教育等,续费率达99%。

  范旭宇表示,接下来,拓课云将继续深耕教育行业。在目前已初步打通的语言培训、艺术培训、STEAM教育、K12学科教育等垂直领域外,团队将重点拓展职业教育服务场景。同时,拓课云还将面向三四线的中小型教育机构进行重点推广,并计划在今年于下沉市场中获得上千家付费客户。

  据了解,目前拓课云实时平台日授课数达30万节,直播过程中音视频端到端延迟为国内50~120ms,国际间为100~300ms。 “根据客户的需求和反馈,我们后续还将持续铺设服务器节点、优化线路,提高直播课的观看体验。”范旭宇说。

  范旭宇表示,从保证实时直播的稳定性、规模化和流畅度的角度来看,拓课云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技术优势。但他强调,对拓课云而言,能否在行业中取得领先位置, 关键在于对教育行业的认知和对客户需求的把握程度,具体来说,就是是否能在技术手段基础上做出符合该行业特性的产品,且提供较为完善的配套服务。

  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在不断破解技术难题的同时,拓课云团队的主要精力便是与教育行业的建立深度联系,通过大规模的客户拜访和实际案例研究,不断搜集需求反馈并将其落地转化为具体的PaaS和SaaS服务模块。

  以拓课云的SaaS系统为例,产品不仅包括教育机构端、老师端、学生端、巡课端等不同使用版本,也包括了小白板、答题器、视频连麦、转盘等多种教学、互动工具,以全面覆盖在线教学的实际使用情况和需求。团队甚至还推出了K12教育、艺术教育、语言培训教育等领域所需要的特殊服务模块。

  “例如面向语言培训教育,我们的系统界面支持不同语种显示和语种间互译;我们也为对画面和音质要求高的美术、音乐类艺术教学,提供了高码率音质、高分辨率画质,并支持噪音抑制。”范旭宇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范旭宇看来,拓课云的定位不应该仅仅局限于为教育行业解决底层的直播技术支持,更多的想象空间在于能否通过技术进一步实现在线教育产品的丰富性、趣味性和有效性,充分利用技术为在线教育赋能。

  此前,拓课云内部已在尝试应用AR技术研发虚拟教学道具,以提供更具感知性的教学场景。与此同时,拓课云已经与腾讯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在腾讯方面提供技术支持的背景下,拓课云团队目前正开发一款全新的独立直播小班课产品,其主要特点便是大量应用情绪、表情、肢体识别,语义测评等能够辅助教学质量分析、提升教学效果的AI技术。通过与微信小程序生态进行打通,该产品还将在小程序场景中支持实时音视频互动。

  接下来,范旭宇还计划在拓课云内部专门成立基于5G的音视频实验室。“未来,新技术的出现必将推动教育产业在线化的速度加快,我们需要提前做准备。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迭代自身技术,然后更好地用技术赋能教育和改变教育。”

  本轮投资方高思教育方面表示,“在实际的产品使用过程中,我们对拓课云的技术和服务是高度认可的。并且在教育行业,在线化是大势所趋。伴随着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规模不断增加,拓课云作为为教育产业提供在线化服务的机构,也同样能够以生态参与者的身份获得更快的发展。”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520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