玮炜“解甲”,戴维“归田”,共享单车要进入后创始人时代?

A-A+
睿商网 共享单车

  小刀马

  众所周知,近日关于ofo小黄车退押金问题闹得是沸沸扬扬,甚至惊动了有关部门“出面”要求ofo妥善处理押金问题,但反正现在排队退ofo押金的人已经到一千多万之后了。戴维面临的资本困境估计已经到了最后“无解”的读秒阶段了,最终如何“善后”目前也很难说,破产清算,还是有人接盘,或许还要等待一些时间。

  不过,不用等待的消息是,曾经另一个共享单车的大鳄摩拜的创始人之一胡玮炜是要彻底“解甲”了。摩拜周日发布内部信称,胡玮炜因个人原因辞去摩拜单车CEO职位,由公司总裁刘禹接任CEO一职。胡玮炜在内部信中表示,自己完成了阶段性的使命。“摩拜的初心一直未变,一切才刚刚开始。每一位摩拜员工,需要长期有耐心,持续做好基本功,并且更好地融入到美团的大组织里去。对于美团,摩拜正在积极拥抱,心怀感恩,这样才能协同成一个更强的有机体,我相信摩拜将会越来越好。”

  华丽地“套现”出局,未来还有很多梦想可以去坚守,甚至继续创业都不是问题,已经有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之后,就是享受未来的时刻了。在这方面,戴维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和机会了,或许现在还在焦头烂额地想着如何为ofo解决当前的困境?资金哪里来,又该如何去发展?当然,或许现在已经没办法说发展了,如何把用户的押金退还才是正道吧?

  对于摩拜原始创业团队的相继离去,美团点评CEO王兴表示:“非常感谢胡玮炜,不仅创立和塑造了摩拜这个优秀的品牌,也打造了一个优秀的团队,优秀的业务基础。祝福玮炜再创佳绩,也相信摩拜会越来越好。”彻底纳入了美团版图的摩拜下一步如何发展,在ofo已经无法自拔的情况下,摩拜还能不能走出自己的特色,相信在这个冬天是不会有起色的,待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或许人们才会再次想起共享单车的需求。现在只能是冬眠期。

  有消息称,如今摩拜的原始创业团队都已经离开,美团可以大张旗鼓地重新规划一些摩拜的未来了吧?据悉,在摩拜巨亏之下,美团不仅仅在管理层对其进行调整,更是在运营策略、整体人员等层面进行优化。有消息传闻:摩拜将对与美团有业务重叠的部门人员进行优化,有员工称整体裁员比例将在20%-30%。而在今年9月美团更新的招股书显示,今年前4个月的财务数据中,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20.20亿元,收购摩拜是重要原因。

  胡玮炜在“卸任”前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摩拜几乎没有投入新的单车,但订单量是上涨的。”实际上,美团在此前的招股书中明确,不仅会进一步精简营运及优化单车的使用,甚至预期单车总数会减少。实际上,在笔者所在的身边,摩拜早已经锐减,现在城市里还是公共自行车占据着出行的最大比例,偶尔才能看到一些共享单车,而以前在城市的街头巷尾所处可见的共享单车早已经了无踪迹了。

  当这个冬天对于共享单车越来越凄凉的时候,两大巨头都有各自不同的发展需求,以及面临的问题。最大的问题还是模式的问题一直不能理顺,如何赚钱,如何把一种模式变成可以带来经济效应的最终完成品才是发展的根本所在。如果一直要靠烧钱来维持,那么一旦没有资本的推动之后,那么模式的概念化就成为空中楼阁了,轰然倒塌变得支离破碎也就在所难免了。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95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