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生物疫苗问题背后的水有多深?

A-A+
睿商网 长生生物

timg.jpg

  最近几天,长生生物疫苗问题持续发酵,越来越多的事情被媒体扒了出来。

  从一个很小的内部人举报到国家机关介入,再到领导人发话,已经存在很久的疫苗问题开始暴露。以前很多看似扑朔迷离的事情似乎有了答案。

  一、疫苗问题非一日之寒

  关于疫苗的安全问题,其实现在长生生物这个事情并不是最严重的。

  2010年03月17日,据有关媒体报道,山西近百名儿童不明病因致死、致残或引发各种后遗病症。家长伤心欲绝、四处求治、负担沉重。

  而最后经过层层调查,只是发现疫苗提供的公司与相关部门存在腐败行为,未把疫苗与受害儿童建立起关联。

  2016年3月,山东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非法疫苗案,疫苗被贩子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就销往24个省市。

  此次涉及的长生生物,出现过百日破疫苗检验不合格的情况。这次出问题也不是查出来的,而是内部员工举报,飞行检查后才发现的问题。

  就是说,疫苗的安全问题是一直存在的,只是时不时出一个新闻让我们关注一下。而我们不关注的时候,疫苗也并不是没有问题。

  在百日破疫苗检验不合格的事件中,明明检验了不合格,定义为劣药,还是有几十万支疫苗销售到了山东,打入了山东儿童的体内。

  如今的孩子都是家长眼中的宝贝,为了孩子家长肯花几百万几千万买学区房,只为了上一个好一点的小学。而药品这种直接关系到孩子健康和生命的东西,竟然能出这么大的问题,家长当然不干了。

  俗话说,当我们在厨房发现一只蟑螂,这个厨房的蟑螂远不止一只。

  我们发现的疫苗案件是零星的,但是整个行业绝不止这几起案件有问题。疫苗问题也不是偶尔发生的,而是长期的,波及整个行业的问题。

  二、印钞机级别的疫苗产业

  中国推广疫苗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防疫工作为中国人民健康水平提升,为流行病的消灭起了非常非常大的作用。脊髓灰质炎以前是一种常见病,贵为美国总统罗斯福都因为这个病终身残疾。

  在90年代以前,公共卫生是政府福利,打疫苗是免费的,疫苗是非盈利的(当时医疗也是非盈利的),在这种经济体制下,打疫苗不仅是个人问题,而是对社会的负责,所以疫苗是半强制性或者强制性的,打疫苗与入学资格被关联起来。

  而在市场经济之后,有人敏锐的发现了其中的商机,既然是半强制性的,这就是一个大市场啊,可以打免费疫苗,就可以打赚钱的收费疫苗。

  90年代末,伴随着医疗市场化改革,疫苗的性质随之发生变化。

  卖东西是要推销的,有竞争的。而疫苗行业门槛高,高度垄断,强制性消费,自费疫苗定价权也在厂家手里。这就是一座金矿啊。

  我们看到的长生生物完成改制,变成私人企业,就是医疗改革之后。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疫苗集中到几个企业,甚至几个人手里。成为一座活生生的金矿。

  今天,我们的孩子无论打那个品牌的国产疫苗,我们看看厂商名字,查查关联企业投资人,基本都会追溯到几个人身上,这几个人事实上控制了整个行业,垄断了金矿的开采权。

91222A4F115197CCCDC2F5DD0ACEBE2D.jpg

  三、伴随的腐败

  在山西疫苗案中,就有严重的腐败问题,事实上这种高度集中采购又缺乏监管,或者说监管不利的行业很容易腐败。

  事实上,曾任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副主任尹红章一案中,就有疫苗企业的身影。

  审批、采购的腐败提升了疫苗的成本,而疫苗企业的毛利率远超其他行业,结果就是疫苗企业生产中偷工减料。

  我们看看长生生物的财务报表,一家高科技企业,研发费用寥寥无几,而营销费用居高不下,这些钱去做什么了?这次出问题,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在毛利已经高破天际,远超苹果、谷歌等最优秀公司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再提升利润?

  原因也很简单,因为疫苗的有效性不是100%,检测也不能全部覆盖,结果就是接种人的安全要看运气。是不是注射了有效疫苗,疫苗是不是起了作用只能听天由命。

  而对企业来说,检测覆盖不到,就意味着额外的利润,资本对利润的追逐是无限的,利润率能高一点就再高一点,腐败的成本要花,利润也不能少。

  结果就是腐败的成本最后用老百姓的金钱和生命买单。

  四、非利益化是唯一出路

  既然国内的疫苗出问题,是不是打进口疫苗是可以了呢?

  也不是,前一段某进口五联疫苗大面积缺货,原因就是检测发现其效果有问题,而根源是该厂商某个材料换了供应商所导致的。

  只要商业化,有盈利空间,就必然会有利益链条,而监督和处罚力度不足,就必然导致大面积出问题。

  疫苗如此,药品也是如此。而这些东西信息都是严重不对称的,出了问题消费者也不知情,知情也很难获得补偿,结果是问题一出很多年。

  那么不打疫苗行不行呢?

  很遗憾,也不行。事实上美国也出过严重的疫苗问题,卡特实验室出品的脊髓灰质炎疫苗,由于灭活病毒不够彻底,出现了脊髓灰质炎活体病毒。这些疫苗,最终导致12万名接种儿童中4万人患病,连带传染1万人,其中113人永久瘫痪,5人死亡。

  事故曝出后,不少愤怒而忧心的美国家长就拒绝给孩子接种疫苗。

  而之后发生的问题是无论接种疫苗还是不接种疫苗的,对疾病的抵抗力都下降了。

  中国历史上因为洪水影响接种出现过脊髓灰质炎局部地区的大面积复发。

  不打疫苗的风险高于打劣质疫苗,无效的疫苗的风险,不打也不行。

  打进口疫苗不行,不打疫苗不行,打国产疫苗破劣势疫苗,那么要解决问题,就只能非利益化了。

  疫苗也好,药品也是,生产企业国有化,体制化,不追求利润,追求社会效益,生产的产品检测合格,由政府集中采购,产品出问题有纪律处分,严重后果有刑事责任。

  当一个行业不追求利润,而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个行业的安全自然就有保障了。

  所以,只有从药到医体制化,非盈利化,安全才有保障。否则老百姓只能自求多福。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79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