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为何自告奋勇蹚浑水,推出“加密兔”?

A-A+
睿商网 小米

  区块链赛道上早已全然不缺资本和玩家,小米看似姗姗来迟,实则早有准备。近日,网上有消息曝出小米目前已经开发了自己的区块链游戏,并参考公司吉祥物“米兔”将游戏命名为“加密兔”。

  区块链游戏赛场:玩家众多,同质化严重

  区块链游戏肇始于电子宠物养成类游戏——以太坊的CryptoKitties,用户可以花费以太坊购买猫咪,通过繁育它们来获得拥有罕见属性的下一代。由于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和分布式结构,每一只猫咪都会被嵌入网络中,具有公开所有权和不可复制性。就彼时的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市场而言,以游戏为入口着实新颖,效果拔群。据不完全统计,CryptoKitties平台上三个月的成交量接近1亿元,而其最近也在筹划登陆大陆市场。

  

区块链游戏屡屡折戟,小米为何自告奋勇蹚浑水,推出“加密兔”?

  向国内看,目前几家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区块链游戏:百度有“莱茨狗”,网易有“招财猫”;360推出“区块猫”……各家游戏名称大同小异,机制也都与区块链游戏鼻祖CryptoKitties相差不离。也正是由于同质化竞争泛滥,许多区块链养成类游戏刚一推出便面临夭折境况。事实上,随着区块链游戏市场逐渐饱和,宠物养成类玩法越来越难以吸引用户眼球。在此背景下,一些初创公司匠心独运,在区块链的命题之下探索其他游戏模式。比如刚刚获得Pre-A轮融资的哈希未来,其即将上线的App不仅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1:1联结,还将接入百度地图API,用户在购买虚拟土地后,在真实世界里“挖矿”时会获得虚拟货币形式的地租。除了“大富翁模式”,哈希未来还将知识问答社区模式引入游戏,以帮助更多用户学习区块链相关的基本知识。大潮涌动之下,尽早入场,成为多数区块链行业玩家的共同选择。

  游戏疯狂布局:变现神器,还是技术摇篮?

  2017年11月, CryptoKitties上线。此后一段时间里,整个区块链游戏市场开始疯狂,几乎每天都会有新游戏上线。这些游戏中的绝大多数直接复刻了CryptoKitties的模式,并没有更多在游戏架构和呈现方面的创新举动。这也侧面反映出目前游戏赛场玩家的态度:醉翁之意并不在游戏,而在于坑位:尽早抢占区块链游戏品牌,吸引流量,无论竞争多激烈,前期铺陈和积淀总不会错。

  

区块链游戏屡屡折戟,小米为何自告奋勇蹚浑水,推出“加密兔”?

  受制于目前基层技术尚不完善,市场规范程度较低,研究进程缓慢,已经概念化已久的区块链还不能迅速实现应用和变现,各家只在积累流量阶段就已硝烟弥漫。在国内政策收紧,数字货币交易管制严格的情况下,各家公司难以在真实世界积累数字货币资本,游戏便担任了公司和用户实践数字货币积累和交易的保护伞职能。出于合规考虑,区块链游戏一般并不开放充值入口,资本的补贴机制、邀请好友加入游戏、分享链接、为游戏提建议等方式则为用户获取数字资产提供了第一桶金。在这一背景下,区块链游戏也在很大程度上为各家探索区块链技术提供了试验基地和跳板——一旦技术成熟,已经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和数字资产的用户便会真正走入搭建好的区块链世界中,收割期也将在不远的未来招手呼应。

  就小米一家而言,推出区块链游戏也并非其在这一领域的初次试水。此前小米就曾发布资深区块链开发工程师职位,迅雷推出代币“链克”都昭示着其磨刀霍霍向区块链的雄心。目前,游戏也只停留在内测层面,尚未正式发布。

  一方面悄悄推进技术研发,另一方面加紧培养潜在流量,这大概是有志于区块链领域的所有企业近期工作的指导思想。然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技术落地尚有难度,游戏流量难以变现,也并未出现能引领行业的游戏作品,这场攻坚战恐怕还需再支撑一段时间见分晓。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66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