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年货节5天卖出21亿件商品,你们究竟都买了啥?

A-A+
新浪科技 阿里巴巴

  如果故事能杀人,那我的笔下寸草不生。如果文字能救人,那我的句子救赎无数。

  重要的节日牵挂重要的人。买年货,也是一场孝心大赛。

  由阿里巴巴和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共同发布的《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试图用数据丈量年货背后的思念和牵挂。

阿里年货节5天卖出21亿件商品,你们究竟都买了啥?

  报告显示,漂在北上广的最想家,广东省的年轻人最孝顺,在外打工的女人最疼老公……而除了家人、爱人,这个春节,陌生人之间也很有爱。

  归心:人在北上广,礼物先回家

  人未到家,年货已到,网购下单快递到家使得“让年货先回家”成为一种流行。大数据显示,阿里年货节5天卖了21亿件商品,其中13.66%的订单发生明显迁徙,收货地址从一二线城市的常用地址,变为更低线级城市乃至县域、乡村的备用地址。也就是说,今年春节,大约有2.8亿件年货加入了春运大潮,这些奔波在回家路上的年货,满载着对远方家人的眷念。

  大数据发现,“先回家”的年货,下单地址集中在北上广深,其次是杭州、苏州、东莞、南京。一线城市仍然是最大的追梦之地,同时也有大量外来务工者聚集在经济发达的二线城市打拼。给远方的家人购置年货,成为他们与亲人分享这一年收获的最好途径。

  其中,从农村来到一二线城市的打工群体最爱给家人买服装,各类服装在他们的年货消费中占比达到38%,可见“过新年买新衣”在农村仍是一项重要习俗。电器、食品、母婴用品等实用类商品也是他们购买较多的年货,分别占据13.4%、10.4%和9.7%的比例。有意思的是,随着年龄层的变化,进城打工群体购买的男女服装比例也有明显变化。越是年轻的打工者,越爱买男装,步入中年后男装的比例才逐步降低,与女装平齐。考虑到女性是网购服装的主力军,或许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那些举家在外打拼的女人更知冷知热,心疼丈夫。

  孝心:广东仔很孝顺,但我们未必懂长辈

  通过大数据分析35岁以下的消费者在中老年频道购物的情况,大数据报告还评选出十大孝心省份,其中广东、河南、山东、安徽、江苏夺得前五名。都说最重要的节日牵挂最重要的人,猴年春节前,广东省的年轻人除了自己买买买,也不忘给长辈送礼物,在老年手机、老年服装、广场舞用品等长辈用品上花销远超其他省份,孝心指数遥遥领先。

  说到给长辈买礼物,年轻人挑来挑去无非是手机、衣服、保健品之类。但我们真的了解长辈们的需求吗?大数据的答案是,未必。

阿里年货节5天卖出21亿件商品,你们究竟都买了啥?

  报告统计了年货节期间,各年龄段消费者购买情趣用品的金额占比,51-70岁的长辈群体只贡献了9%的购买份额,但在购买偏好度(即该年龄段购买者在该年龄段用户群体的占比)上,却远超年轻群体,排在所有年龄段的第一位。排在第二的是18-22岁的90后群体。

  出现这样的“反差”,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老年人由于观念束缚,羞于线下购买,而更愿意选择线上渠道。但联系到另一组数据——老年人对远程互动类商品,如视频摄像头、家庭陪伴机器人的消费也呈递增状态,我们或者可以更懂长辈,也会更加明白,相比物质,长辈们更想要的是陪伴和关爱。

  爱心:4万多陌生人,合伙做了件温暖的事

  除了家人跟爱人,这个春节,人们还在默默关爱着天南海北的陌生人。

  1月14日,一场为乡村孤儿众筹新年礼物的爱心接力赛在天猫发起,短短39个小时,吸引了47551名网友参与。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在没有任何组织号召、也没有名人呼吁的情况下,迅速通过互联网集结,以1元众筹的方式为13000多个村庄的47290名孤儿购买了95623份爱心商品,平均每人拍下2件。其中一位来自广东省珠海市的网友,一下子拍下450件,为孩子们贡献了450份礼物。

阿里年货节5天卖出21亿件商品,你们究竟都买了啥?

  9万多件爱心商品由12位商家发货后,经菜鸟物流伙伴免费配送,从杭州冒雪披霜、翻山越岭,终于在农历小年夜前送到了4万多名乡村孤儿手中,每个孩子能收到两件。

阿里年货节5天卖出21亿件商品,你们究竟都买了啥?

阿里年货节5天卖出21亿件商品,你们究竟都买了啥?

  年货节期间,还有更多数字背后写着温暖。在广州和上海,2000名贵州籍、陕西籍的快递员、城市务工人员、大学生,搭乘农村淘宝幸福返乡号列车,免费回到了家乡。怀念着儿时的年味,2321名游子参与众筹“我为家乡送台戏”,短短数日募集39多万元,计划在元宵节,向川、渝、豫、赣等九省(市)的贫困县送出30场传统戏剧演出,请家乡人民看大戏。

阿里年货节5天卖出21亿件商品,你们究竟都买了啥?

  最精彩的故事,最深刻的人性,最赤裸的欲望,最残忍的真相,最温暖的治愈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65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