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汽车项目遭遇离职潮,原因竟是薪水太高

A-A+
睿商网 谷歌汽车

谷歌汽车

  谷歌汽车

  睿商网讯 北京时间2月14日早间消息,由于管理层调整、战略存疑、创业公司大批涌现,加之竞争对手积极招募技术专家,谷歌汽车项目过去一年损失了大批人才。但除此之外,薪水过高也是导致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

  该项目的早期员工享受了一套不同寻常的薪酬制度,可以根据项目价值获得高额薪水。知情人士透露,到2015年末,其中一些老员工已经不再面临职业安全问题,因而可以更加开放地接受其他工作机会。

  知情人士称,去年12月,谷歌汽车业务重组为独立的Waymo公司,同时对薪酬制度进行调整,代之以更加统一的薪酬结构,使得所有员工享受同等待遇。不过,由于最初的项目花费过高,迫使其母公司Alphabet的一位高管去年不得不将此作为费用高企的重要原因。

  Alphabet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

  由于该公司希望将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变成一家真正的企业,加之新涌现的对手展开大举招聘,很多人才便因为薪酬问题选择离职。此事凸显出Alphabet从数字广告巨头转型为多元化科技公司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因为不同的事业部需要对人才展开不同的激励。包括医疗健康部门Verily在内的其他新业务也使用了不同的薪酬制度,但都没有像汽车项目那样产生巨额工资费用。

  这种怪异的制度始于2010年,谷歌此前不久刚刚推出第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当时的目的是为了将员工的命运与项目表现连为一体,而不必受制于谷歌广告业务。除了现金工资外,一些员工还能获得奖金和股权,并将其保留在一个特殊实体内。经过几年之后,谷歌在这笔奖励上增加一个乘数,然后将其中的部分或全部资金支付给员工。具体的乘数取决于该部门的周期性估值。

  目前尚不清楚谷歌汽车项目使用的具体指标。但到2015年,该项目取得了长足进展:总测试里程超过100万英里,包括丰田和特斯拉在内的汽车公司也宣布开发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系统,分析师也预计,这项技术将改变整个汽车行业。

  知情人士透露,薪资乘数在2015年末大幅扩大,有些员工甚至因此获得数百万美元薪水。其中一个团队成员的乘数达到16,而对应的基数则是积累了四年的奖金和股权。

  这种做法的部分问题在于,在达到关键的节点后,即便最终的项目目标——通过商业服务面向公众提供全自动驾驶汽车——还有好几年才能达到,但员工薪水却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目前还不清楚Alphabet因此支付的薪资成本具体有多高,但该公司CFO鲁斯·珀拉特(Ruth Porat)曾经在2016年初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讨论过这一问题。

  珀拉特表示,该公司2015年第四财季运营费用增长14%,达到66亿美元,“主要受到研发费用的驱动,尤其是几年前成立的‘其他赌注’的项目达到关键节点。”虽然珀拉特并未披露具体情况,但知情人士表示,他的这番评论指的正是汽车项目薪酬。

  从谷歌汽车项目离职的员工在2016年大幅增加。知情人士透露,有的是因为对项目进展速度感到困惑,有的是对新负责人约翰·克拉夫西克(John Krafcik)心存疑虑,还有的人则是希望创办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公司。巨额薪酬加剧了离职潮,因为该公司已经难以通过财务手段挽留许多团队成员。

  该项目前负责人克里斯·厄姆森(Chris Urmson)于去年8月离职,目前任职于一家创业公司。还有一些早期项目成员离职创办了无人驾驶卡车公司Otto,并很快被Uber收购。谷歌前汽车业务高管布莱恩·赛尔斯基(Bryan Salesky)创办了Argo AI,并在上周五获得福特10亿美元的注资。

  厄姆森和赛尔斯基并未对此置评。而该项目创始人兼薪酬系统设计人塞巴斯蒂安·特伦(Sebastian Thrun)也未作出回应。

  珀拉特在2016年初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后将针对“其他赌注”采取不同的激励措施。“目的是实现更有野心的项目,我们希望通过一整套框架确保资源合理分配。”她说。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3574.shtml

rss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ios系统下载
android系统下载
weixin
sohu
qql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