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吧发布中国燃油品质数据分布报告

A-A+
搜狐 图吧

  1月6日消息,图吧发布《2016年下半年中国燃油品质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下半年全国重点城市油品质量最好的是上海、北京,不合格率低于2%,河南、江苏、吉林、河北油品最差,油品不合格率高达18%。

  

  汽油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排放物对空气污染严重。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对汽油燃烧排放要求越来越严格,比如国IV标准汽油要求硫含量不高于50ppm,而国V汽油标准要求硫含量低于10ppm。中国以欧美汽油标准为参照,制定了国内汽油标准。国内油品标准在不断提高,2017年1月1日起,全国将全面供应符合第五阶段国家标准(简称国Ⅴ标准)的油品。

  

  目前市场上燃油的质量参差不齐,燃油品质差的原因主要是使用的原料含有硫、酸和重质石油;生产燃油的设备主要以催化裂化装置为主,催化重整设备占比还很小;生产的汽油大部分为高硫、高烯烃催化汽油。因此,真正能达到国IV 、国V高标准、高品质要求的汽油生产企业较少,导致我国燃油品质整体提升困难。

  美国生产不同标号的汽油严格采用了多次分馏裂解工艺;而中国生产汽油则采用一次分馏裂解工艺,一次分馏裂解后所获得的汽油添加不同的抗爆剂,便能“勾兑”出不同标号的汽油。一些不良商家非法勾兑对市场上流通的燃油品质影响非常大。

  劣质油品主要有以下危害:劣质燃油不仅对发动机危害大,还严重污染大气;发动机进气门粘连、喷油器堵塞,汽车怠速抖动、易熄火;发动机燃烧室积炭过多;沉积物造成气门关闭不严,燃烧效率下降,油耗增加;积炭堵塞三元催化转化器,造成发动机动力不足;沉积物导致火花塞烧蚀,氧传感器和三元催化器失效;硫含量超标,使三元催化转化器失效,导致排放超标;

  

  图吧汽车卫士燃油品质检测流程:

  

  燃油品质检测的意义:避免劣质的燃油对汽车的损害;避免劣质燃油对环境的破坏;避免有害气体对车内乘员危害;降低车辆油耗;加油站油品等级、价格优惠等分布。

  燃油品质不合格会造成长期燃油调整偏大,车辆的油耗会明显增高。

  

  数据显示:燃油品质不合格车辆,对应的点火提前角偏小,油耗会增高。

  

  燃油品质不合格用户数较多的三个车型中, 五菱宏光S 和 晶锐油品不合格的车辆油耗比该车型正常油品的平均油耗高, 但捷达这一现象不明显

  

  报告进行了三次燃油报告抽检,第一次抽样4278量车,第二次抽样7762辆车,第三次抽样14862辆车,全国油品不合格率是12.1%。

  

  油品指数是指该区域按照抽样油品报告得分计算出的指数,油品指数范围是1-10,值越大油品越差。全国区域河南的油品指数最高,油品最差,排在后面的江苏、河北、天津、吉林都出现了大量的油品不及格现象。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抽检的1000份燃油报告,油品不合格率只有1.2%,油品指数最低。

  

  数据显示,华南城市油品好于华北,上海、北京油品较好,东三省油品普遍较差,江苏油品最差。

  

  图吧副总裁元英梅介绍,目前图吧汽车卫士全国用户已超30万,OBD用户日均覆盖里程约200万公里,用户打开图吧汽车卫士,除了可以了解基本的驾驶行为、行程轨迹,还可以给爱车做专项检测,包括长期值检测、油品检测、发动机工况检测,能详细掌握车辆健康状态。本次发布的《2016年中国燃油品质数据报告》是以30万图吧汽车卫士OBD用户作为数据蓝本,超50万份油品检测报告为佐证,形成全国省市油品分析数据,希望借助大数据甄别中国各地加油站油品问题,为车主用油带来便利。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326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