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商业务5年作别三任CEO 高管压力都特别大

A-A+
第一财经日报 万达电商

  大连万达集团(下称“万达”)旗下的电商平台作别了其第三任CEO。2月13日,第一财经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飞凡CEO李进岭已于日前正式离职。这距离王健林宣布飞凡2020年上市计划才刚刚过去一个月。

  从2012年电商业务初步形成至今,万达共作别了三任CEO。一方面,“不穿正装只能走货梯”的企业文化与互联网人群存在冲突,一方面,开掘高质量线下消费数据需要技术沉淀与老板耐心之间存在冲突。这家巨无霸公司将实体商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探索,仍待破局。

  高薪留不住三任CEO

  作为万达电商业务自2012年创立以来离职的第三任CEO,李进岭一年前加盟万达。

  此前李进岭有在线旅游业务的经验,万达当时认为,李进岭在在线业务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尤其是飞凡也将涉及部分旅游出行业务,因此李进岭在艺龙和芒果网的管理经验能促进飞凡业务进展。

  彼时,王健林为李进岭开出的年薪高达800万元的消息也在业界传开。本报记者13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这一数字最早出自猎头公司,按照流程,李在进入万达时双方共同商定薪酬数字,并谈及股权回报。该人士预计,800万元年薪对于传统行业来说不低,但当下互联网公司挖高管时多出手阔绰,即便万达与李商定的价格没有达到800万元,也不会距离这个数字太远。

  飞凡脱胎于万达的电商业务。2012年4月,有意进军电商的万达请来曾担任谷歌(Google)总部电子商务技术部经理、阿里巴巴国际交易技术资深总监的龚义涛,出任万达电商CEO,年薪是200万元。

  但龚义涛最终作别了万达,他离职后这样回忆在万达工作的体会:“在万达的思维习惯中,首先强调的是规模和数字,用规范化管理的方式比较浅地推进下去,再考虑之后的问题。”对于习惯了“快速试错”的互联网经理人而言,这似乎是个障碍。

  2014年7月,曾任佳品网联合创始人、COO的董策走马上任。但他遇到了与前一任CEO类似的问题,即怎样在适应万达军事化管理的前提下,让万达广场这艘商业大船与互联网联通。

  2014年8月29日,“腾百万”横空出世。这一天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一同出现在深圳,宣布成立万达电子商务的合资公司。在50亿元的首期投资中,万达持股70%,百度、腾讯各持有15%的股权,计划此后未来5年将追加投资至200亿元。

  将百度、腾讯的数据、技术、用户资料接入万达,董策的工作开展得也并不顺利。2015年6月初,董策正式离职。随后的2015年7月,飞凡宣布正式上线,推出飞凡开放平台。次年7月,有消息称,腾讯和百度已经从万达电商飞凡网的运营公司中退出。

  作为首富麾下之将,飞凡CEO的业务压力自然巨大。有接近飞凡的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飞凡CEO好像是一年一签的合同,此次李进岭离职,或许有业务观念的分歧,也或许是合同到期,但业绩压力是肯定的。“飞凡的投入不少、见效慢。还没找到合适的突破口去带动流量。高管压力都特别大。”他说。

  最新的消息是,李进岭离职后,飞凡暂时不聘请新的CEO,由万达网络集团副总裁徐辉接管相关事务。

  野心与现实

  万达于2014年初开始实施第四次转型,即从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转向服务业为主的企业,试图构建起商业、文化、网络、金融四大支柱产业。将传统线下商业与互联网嫁接,也是万达转型中的重要课题。官网介绍,飞凡是“实体商业+互联网”场景服务运营商。

  对于万达重金打造飞凡的思路,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13日下午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分析,传统零售企业想要寻求增量,都希望借助现金与互联网技术开源节流,万达认识到必须通过互联网来寻求线下商业的想象空间,并改变了以往在网上卖货的电商模式,转而看到线下消费数据的重要性,在战略上是对的。

  2016年8月底,王健林透露,万达旗下电商平台“飞凡”计划于今年进行首轮私募,募资100亿元,并力争在2018年实现盈利,2020年利润超百亿元并实现上市。

  飞凡业务究竟进展如何?飞凡早前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2016年飞凡活跃用户1.5亿,飞凡会员8284万,新签合作大型商业中心1799家,中小商家10万家,除此之外还有3600家影城,410家大型医院,2200家高端酒店。

  对此,黄渊普评价称,飞凡与万达系外的购物中心、商场实现真正打通并不容易,好的购物中心不愿意跟其他竞争对手分享数据,因为实体商业对于将数据导入竞争对手的平台心存顾忌。在他看来,飞凡目前取得的数据流量不错,CEO不断换帅可能与老板的评价标准有关,“如果王健林对标的是阿里这样的大型平台,那么难免不满意”。

  此外,他提到,首先高质量的线下数据未来一定非常值钱,但技术的发展需要时间来沉淀,不能操之过急,其次,万达在数据业务上的组织方式、管理文化,如必须穿西装、必须八点半前到公司等要求,与互联网这样需要创意和柔性的工作之间,存在冲突。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3573.shtml

rss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ios系统下载
android系统下载
weixin
sohu
qql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