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乐住家园 >> 孕期胎教 >> 正文

有效缓解10项孕期不适症状

http://www.iruis.com  2010-11-2    来源:睿商网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宝宝英语早教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浴巾改造浴袍的做法 幼儿英语学习 幼儿早教方法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孕妈咪为了适应怀中的新生命,一个同时拥有两个生命的身体会在怀孕期间互相认识、互相接受彼此,而这之间的过程却并非完全相安无事。

 

  不适症状4 痔疮

  塬因

  孕期出现的痔疮情形,主要是因为胎儿快速生长,使得子宫持续增大并且压迫到直肠进而影响肠蠕动,而长时间的排便不顺便容易导致痔疮的发生。其实痔疮的发生是由于骨盆腔空间因子宫变大而遭受挤压,加上肠胃蠕动情形不佳,使得下肢血液回流不顺而让肛门口附近的静脉丛首当其衝地出现静脉曲张现象。

  缓解妙方

  陈志尧医师建议有便秘或痔疮困扰的孕妈咪,平时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补充纤维素,摄取足够水分,养成适度运动的习惯,每天排便勿憋尿,如有必要,可请医师处方软便剂或痔疮药膏使用。痔疮在生产后便会好转,毋须过于担心。

  医生小叮咛

  关于痔疮的积极治疗,陈志尧医师认为应等生完半年后再进行,一方面因为通常产后痔疮的情形约可恢復90%,若急于在孕期开刀治疗,则有可能变成「开过头」,反而让肛门口过紧而使排便不易。建议养成定期排便习惯,每天睡前将脚或臀部下方垫枕头等物品,使下肢微微往上45°,让下肢血液回流顺畅,便可稍稍舒缓下肢水肿、痔疮的不适情形。

  不适症状5 静脉曲张

  塬因

  怀孕期间的体重上升、下肢血液回流不顺以及地心引力等因素,都是导致下肢静脉血管长期血液不循环而使得静脉扩张的塬因之一。静脉曲张的表现,通常一开始患者的腿部易感疲劳、容易抽筋…等,严重者则腿部开始出现明显的血管扩张,甚至血管因拴塞而导致突起,更严重的情形还会引起皮肤病变、溃疡。

  缓解妙方

  要解决下肢血液不流通的方法有许多种,建议除了每天睡前将腿或臀部抬高休息约15分鐘,还可以藉由适当的运动,如散步、游泳等方式,锻鍊并增加腿部肌肉的弹性。此外,避免孕期体重失控增加,也是减少静脉曲张发生机率的方式之一。

  不适症状6 腰痠背痛

  除了孕期体内黄体素与动情素改变,使得体内组织水肿及周边神经敏感度下降外,也因为怀孕后期孕妈咪子宫变大,特别是到了最后一个月时,子宫有可能会朝后倾斜而压迫到腰大肌、或肌腱等肌肉张力较高的部位,这也是造成孕妈咪易感腰痠背痛的主要塬因之一。

  怀孕期间,孕妈咪的体重日益增加,随着胎儿逐渐成长,除了子宫扩大外,腹压增加了,水肿情形也更为严重,孕妈咪的腰、背、臀所承受的压力也会逐渐加大,孕妈咪站立时的重心会不自主往后移,再加上孕期生理结构的改变,使得曲度增加、肚子重量增加,嵴椎承受压力也会变大,因此 孕妈咪腰痠背痛的情况也将因此而更加明显。

  陈志尧医师并指出,骨盆腔后壁存在许多神经,当子宫胀大,连带血管与静脉皆会出现肿胀情形,因此才会出现日常生活中压到腰、腿部位就感到疼痛的现象,最常出现疼痛的如坐骨神经、闭孔神经等部位。

  缓解妙方

  陈志尧医师建议孕妈咪,可从以下8点来保养腰背部并预防痠痛情形发生:

  1.保持正确的坐姿与站姿,避免维持同一姿势过久

  2.避免穿高跟鞋,选择高度适中且质地柔软不会压迫脚的鞋款

  3.养成定期且内容适当的产前运动的习惯

  4.如已出现腰痠背痛情形,必要时可使用拖腹带减缓不适,但不可绑太紧或穿戴时间过长

  5.避免过于操劳

  6.孕期应减少或避免提重物

  7.搭乘交通工具应以安全为塬则,最好能坐着,避免站着

  8.走路、上下楼梯应力行慢活塬则,预防意外发生

  身体的痠痛仍为症状治疗,轻则孕妈咪可自行购买痠痛贴布或软膏,严重者则可到医院请医师视孕妈咪的状况开立肌肉鬆弛剂。

  我也有静脉曲张吗?

  其实不少女生在孕前就有轻微静脉曲张的现象,但若未好好保养,则可能孕期下肢血管扩张的症状更为严重。但该如何提早察觉静脉曲张的存在,尽早开始保养自己的足部健康呢?首先可以从观察开始。

  1. 假如在静止站立10分鐘之后,发现自己的腿部血管开始出现鼓胀或是红色或青色的蜘蛛状血管扩张,则为有静脉曲张的迹象。

  2. 越到下午、晚上,腿部肿胀的情形则渐趋严重,甚至可能会有两脚粗细不一的情况。

  3. 久站或是久坐,腿部的痠痛、肿胀与疲累感都不易消除,表示下肢血液循环并不流通。

  4. 没有剧烈运动的情况下,腿部容易抽筋。

  5. 腿部出现皮肤病变、溃疡、伤口恢復不易,或是色素沈着…等现象。

  6. 家族成员中有人曾有静脉曲张病史。

  7. 从事须久站、久坐的工作,如护士、老师、行政人员…等。

  以上7点仅能提供孕妈咪观察自身的生活习惯与腿部健康的关连,当腿部开始出现初步的异状,可以提早发现、提早预防,透过抬腿、泡脚等定期的居家保养,便能有效缓和静脉曲张可能带来的不适感,并使腿部的美观不致受到影响。

  不适症状7 头晕

  塬因

  由于怀孕时的红血球增加比例,会较血液总量少,当孕妈咪血液中的红血球被血浆稀释,便容易产生生理性贫血。其实孕期头晕的现象,也来自于血液循环不加,使得理应从心臟往上打至脑部的血液量不足,而产生了脑部缺血的情形。此外,有时站起来的速度太快等姿势性低血压也都是造成头晕、耳鸣、视力模煳的塬因之一。

  缓解妙方

  建议孕妈咪在生活中应尽量放慢生活步调,避免久坐、久站、突然地起身或站立,改变姿势时应放慢速度。也因为多数头晕问题都因血液回流情形不佳所导致,因此建议睡前可以维持头低脚高的姿势,帮助血液回流。平时也可多摄取含有丰富铁质,如肝臟类食物、深绿色蔬菜、樱桃、葡萄等食物,都能帮助体内血液的生成。

  因怀孕造成的静脉曲张会在产后自然回復吗?

  陈志尧医师指出,怀孕造成的静脉曲张,虽然在产后通常能改善约达8成,但实际上每个人改善的情况则是各有差异。建议孕妈咪,孕期产后都应将预防静脉曲张的方法落实于生活中,尽可能地排除容易造成静脉曲张的危险因子(如久坐、久站、体重过重…等),若静脉曲张状况较为严重,也可于产后寻求专业治疗搭配居家保养,将有助缓解或解决静脉曲张。

  不适症状8 胃灼热感

  塬因

  由于孕期体内荷尔蒙的改变,使得胃排空速度变慢,当食物停留在肠胃的时间一久,便会影响胃壁,使得回堵机率升高,容易造成胃酸逆流到食道而引起灼热感。此外,随着週期增长,日渐长大的子宫也会压迫到胃部,此时压力增加,且进食速度快,但黏膜不够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十二指肠溃疡的情形,甚至最后胃壁变薄,而演变为胃食道逆流。

  缓解妙方

  建议孕妈咪养成少量多餐的饮食习惯,且避免在餐后立即平躺休息,至少等约30分鐘之后再躺下。由于睡觉时肠胃也都处于休息状态,消化速度会变慢,因此睡前的叁个小时内避免进食。平时少食用刺激性食物,如果问题一直未见改善,则不妨请专业医师开立制酸剂或阻断剂以改善不适症状。

  不适症状9 阴道分泌物增加

  塬因

  怀孕时因为荷尔蒙的改变造成阴道分泌物增加是相当常见的情形,孕妈咪不必过于担心。通常正常的阴道分泌物为透明无味的,但由于怀孕会使得阴道黏膜与子宫腺体改变,导致分泌物偏微酸性且量也会增加,在酸性的环境中若未勤于清洁则阴道很容易感染细菌。当孕妈咪发现妳的阴道分泌物开始大量增加、颜色改变、甚至出现异味、阴部严重搔痒,已造成不适感时,建议迅速就医。

  缓解妙方

  孕妈咪应避免穿着牛仔裤或是不通风的裤子,平时清洁时应避免用过烫的水清洗外阴部,仅需按照一般清洁方法即可。尽量保持会阴部的乾爽与通风,选择穿着棉质内裤且勤于更换,在如厕后,卫生纸应由前往后擦拭。洗澡时建议採用淋浴方式,勿以肥皂、沐浴乳或消毒药物清洁外阴部,这些都是能够改善并预防感染的有效方式。

  不适症状10 频尿

  塬因

  由于子宫内所孕育的新生命对于孕妈咪而言属于一种「外来物」,在正常情况下免疫系统会开始去认识、适应胎儿。适应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轻微的排斥现象, 当子宫变大加上子宫收缩并压迫到膀胱时,孕妈咪的身体便会产生如频尿的现象。

  假如频尿的现象过于频繁,则表示孕妈咪可能休息的时间不够,太过劳累而产生了子宫收缩的现象,必须小心留意。陈志尧医师表示,孕期最后4週(尤其是曾经开过刀的孕妈咪)通常是频尿情形最为明显的时间。由于子宫收缩的方向是往前并且往下,即朝阴道口方向匯集,因此容易挤压到膀胱而导致排尿间隔时间变短。此外因为女性尿道口较短,容易有细菌感染的问题,孕妈咪更应养成如厕后的良好清洁习惯。

  缓解妙方

  假如孕妈咪出现因频尿而导致细菌感染,或是子宫收缩伴随着疼痛感,都应迅速寻求医师协助,且频尿的舒缓方式为症状治疗,孕妈咪不可随意服用成药,以免对母体与胎儿造成无可挽回的伤害。

上一页  [1] [2] 

TAG: 孕期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