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乐住家园 >> 孕期胎教 >> 正文

宝宝的头别人不一样? 谈新生儿头皮产伤

http://www.iruis.com  2010-9-18    来源:睿商网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宝宝英语早教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浴巾改造浴袍的做法 幼儿英语学习 幼儿早教方法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

  【文/万芳医院妇产部产科主任 仇思源医师】

  经过漫长的待产过程,好不容易生下自己的心肝宝贝,却赫然发现宝贝的头上有一个肿块,许多新手妈妈都相当担心宝贝发生了什么事!其实那大部分是新生儿头皮产伤,新生儿头皮产伤常见的有「产瘤」、「头皮血肿」、「腱膜下出血」。

  首先是最常见的「产瘤」,经过阴道生产的宝宝,在受到产道挤压后,所造成的头皮水肿,它的位置不侷限在一头骨缝内,ㄧ出生就会看见,可以不需要治疗,它会自行消失。妈妈们只要保持宝贝的头皮清洁、乾燥、完整。洗头时动作轻柔,不要施加压力在头上,也不要按摩头皮,毋须擦药或冷、热敷喔!

  其次是「胎头血肿」,那是在头骨与骨膜间有血液累积形成的现象,您会发现在宝宝的头上有柔软的突起,只会局限于单一骨缝内,不会超越头骨中线,通常会发生在使用产钳或真空吸引协助出生的宝宝,宝宝头部血肿在出生几个星期后会自然消失,少数宝宝的血肿会因为钙化而持续摸到硬块,但大部分是不会留下痕迹,所以妈妈们不用过于担心。

  再来是较少见的「帽状腱膜下血肿」,它发生在帽状腱膜层与骨膜层之间,由小动脉或静脉破裂所造成的问题,血肿可横越骨缝。它也是发生在使用产钳或真空吸引协助出生的宝宝容易产生的现象,但它可能合併大量出血、黄疸等併发症。

  上文提到的产钳或真空吸引皆是协助妈妈生产的器械,以下就对器械辅助生产作简单的介绍。

  「产钳」

  产钳是由两个扁平有曲度的铁片所构成的,可伸入产道中,将胎儿的头部夹住,施行旋转及拉扯以协助胎儿的头部产出。

  产钳会使用在医生评估妈妈们有无法用力生下宝宝的状况下使用,如有心肺、神经等疾病,第二产程过长,用力过久、妈妈们疲惫无力用力,或是胎儿有生命危险,如:胎儿窘迫、胎盘早期剥离、脐带脱垂等都是使用产钳的时机。

  使用产钳是有一些合併症或后遗症的,如:妈妈的产道裂伤、暂时性的解尿或排便困难或大小便无法控制、感染及宝宝皮肤受损(伤)、头皮水肿、血肿等。

  「真空吸引」

  真空吸引是利用一个杯状的吸头,后接长管子,以负压吸力将杯状物吸附在宝宝头上,以此吸力帮助胎头产出。使用真空吸引的时机、合併症或后遗症与产钳雷同。由真空吸引协助产出的胎儿,头顶易有杯状头皮水(血)肿块,一般在出生后会慢慢消失。

  发现胎儿有产伤的妈妈们,请别太担心,医生会使用辅助器械协助胎儿生出,都有医生的用意,您可直接询问帮您接生的医师。一般来说,宝宝头部的产伤会在出生后会慢慢消失,如果您在出院后发现宝宝的头围异常增大、或产瘤、血肿範围变大、或宝宝有喷射性呕吐、宝宝易受到刺激、异常尖锐的哭声、抽筋或头部血肿超过二个月都未消失,即需带宝宝就医。

TAG: 新生儿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