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家庭教育 >> 正文

IT教育将成为孩子未来路上的新门槛

http://www.iruis.com  2017-4-24    来源:本站原创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户外旅游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户外资讯 睿商亲子网合作:1583359571 外贸童装打折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

  高速发展的在线教育这几年一直引人注目,很多创业者看准了市场纷纷往里扎,但参差不齐的质量让家长忧虑,3.15刚过,很多媒体对此也有针对性的报道。

  国内很多培训机构确实有点水,受环境、政策或不良竞争影响。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在线教育中热门的一支——IT教育(科技概念股),这是一个在一年之内会反映在股市上的概念。看什么样的商业模式靠谱,从哪个方向培养孩子不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

  国内的职业教育:IT前沿教育和入门教育

  从国内市场看,虽然预测一年之内中国的基础教育平台,尤其是在线教育平台会大热有些为时尚早,但是在线教育领域在2017年有机会受到足够的重视,成为概念股。

  1. 在IT前沿教育中,企业培训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IT前沿教育在国际上向来由大IT公司主导。因为拥有很强研发能力的IT企业,其本身也往往是真正的学术前沿,那么他们就要承担推广、教育工作。比如著名的思科培训、微软培训,包括亚马逊推出的云计算培训、认证系统等。

  如果希望在某一领域成为领导者,需要在企业达到一定规模时,推进培训工作的发展,甚至在培训上的争夺会决定一个企业未来的行业地位。

  比如亚马逊利用其云平台服务AWS,推出了名为re:Start的在线教育和求职平台,培训服务和求职相结合,这与当初的思科认证异曲同工。

  相对而言,中国的IT企业的培训、认证较为弱势。同样是做云平台,阿里云实际上在2016年3月份才推出了专业的培训、认证的服务。今年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人才稀缺问题逐渐暴露的领域,相关企业必定会在培训、认证服务上展开激烈竞争,借此得到市场的认可。

  2. IT入门教育是机器人时代的就业保障。

  在这一领域,印度企业做得最好,具有代表性的是在全球50多个国家有3500多个分公司、累计培训400多万人的Aptech和声称全印度1/3的工程师都接受了其培训的NIIT。

  印度的IT入门教育的特点就是强调实战,提供各种仿真模拟环境,追求在实际项目当中学习,包括将被培训者输送到大公司里进行锻炼。目前,Aptech和NIIT这两家公司都已经进入了中国。

  我们国内也有类似的企业,比如跟国际名企有合资和合作关系的北大青鸟,还有已经在美国上市的达内。但是包括这两者在内的国内的培训企业,无法保证参加培训的人一定能找到工作。

  在这方面,“极客学院”作为后起之秀,反倒做得更好一点。极客学院是最早在中国提供谷歌的Android培训的,其特色就是联合腾讯、微软、科大讯飞、图灵机器人、AMD、百度、高通等二十多家IT公司推出针对性的课程,由企业内部的技术人员授课。

  学生IT教育需四管齐下

  学生IT教育需要的环境比职业教育还要复杂,需要四管齐下,即:国家要重视,学校要支持,公益要行动,创业要有效。

  1. 美国重视学生IT教育

  奥巴马政府一直在推动IT教育在美国的实施——美国教育部在未来三年向各州提供40亿美元的资助,而且在2014年启动了Computer Sceince Education Week(计算机科学教育周)的活动。奥巴马在教育周活动上亲自编写代码,以示重视。

  其实,从著名的STEAM教育战略可以看出,美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对学生的科学、数学、工程和技术的教育。很多人还在问STEAM是什么,这里科普一下:STEAM教育就是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

  2. 中国应试主导,STEAM启动

  中国于2017年2月15日开始启动,国家教育部正式印发了《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明确了对STEAM的解释。但是,并不强制实施,由学校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教育部和劳动保障部在机制上的互相分离,是目前的应试教育模式形成的重要因素——劳动保障部承担就业压力,但只管职业学校;教育部管中小学教育(对应国外的K12),但不承担就业压力。

  面对职能分配失衡、外在压力不够的教育现状,我国的学生IT教育主要还需依靠政府的推动。

  我们认为,2017年我国的学生IT教育方面,尤其是STEAM教育会是一个热点。

  虽然我国已经正式颁发了STEAM教育的课程标准,但各地的实施还取决于学校自身。可以想象,能够时刻接触互联网的北上广深的学生们看似在语文、数学等基础教育上和偏远山区的学生没有差异,实际上在计算机知识上会大大领先。

  中国的学生IT教育环境相对落后。虽然在创业上有不错的发展势头,但是政府支持刚刚开始,学校试点局限于一线城市,未来的路途还很长。

TAG: 教育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