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家庭教育 >> 正文

家长这样做 孩子成绩一定好

http://www.iruis.com  2017-3-8    来源:睿商亲子网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户外旅游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户外资讯 睿商亲子网合作:1583359571 外贸童装打折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

 我的孩子已经上小学3年级了,对于教育孩子,也有了一点自己的感受,虽然不能跟专家一样,一针见血,但是我觉得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就算很多时候专家说的观点都是对的,但也不一定适应自己的孩子吧。

  我最喜欢的2个对话:“一个孩子说为什么挑食的都是孩子,家长怎么都不挑食呢?”第二个小朋友说:“他们买的都是自己爱吃的,还挑什么食?”

  另一个是:“孩子因成绩不好, 被家长骂笨鸟,孩子不服气的说,世上笨鸟有三种,一种是先飞的,一种是嫌累不飞的,家长问:那第三种呢?孩子说:这种最讨厌,自己飞不起来,就在窝里下个蛋,要下一代使劲飞。”

  回想起第二个对话,我觉得很有道理,现在的父母,对孩子都给予很高的期望,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好,能力强,有很多的特长,其实以前的我就是这样的一位妈妈。

  我把我觉得好的课外班,都让儿子去上,比如跆拳道,画画,街舞,我觉得跆拳道是强生健体,对孩子将来都是有好处的,孩子开始不想学,不坚持的时候,我就是用强迫的手段;又比如画画,国画。我觉得画画是修身养性,孩子的性格不好,画画能让他安静下来,也能让他以后能陶冶情操,有艺术范;又比如街舞,男孩子就是要酷酷的,学街舞能减肥,又有一技之长,多好啊!

  到现在孩子3年级了,这些课外班一个都没有坚持了,因为我觉得孩子喜欢的,感兴趣的才是有益的。

  我从以前的教训中总结了几点,这样做,孩子一定很棒!

  1、鼓励孩子先学好书本知识

  今年开学初,儿子同学的妈妈就问我在哪里学奥数,学的怎么样?她说她孩子数学不好,想在外面学学,但是孩子好像跟不上!

  跟不上是肯定的,因为很多孩子的奥数是从一年级就开始,还有寒暑假也学,等于错过了快10期的奥数,加上孩子本来数学成绩不好,书本上的知识都不会,怎么去跟上同年级的奥数呢?

  我的做法就是:让孩子先把书本知识吃透了,学好了,如果真的对数学感兴趣,再去外面报课外班。主要就是看平时的作业和平时考试,如果成绩都不错,没有不会的,上课也听得懂,那肯定就没有问题。每个孩子的兴趣点和擅长的科目都不一样,不要看别的同学都报这个班,跟风一样的也去给孩子报班,这是不可取的。

  2、让孩子把握好课堂45分钟

  现在3年级的孩子,如果上课还分神,再不扭转,估计往后就更难了。课堂45分钟是最关键的时刻,只要上课时间认真听讲,课后复习一下,一天所学的知识大部分肯定能掌握。

  我的做法是:每天孩子回家,都会聊天,问他学校的情况,问他上课有没有认真听讲。然后侧面问同学的家长,问问我家孩子上课情况怎么样?最后就是问老师,老师的说法肯定不会错,但是问同学的家长也很重要,因为老师在黑板写字的时候,同学们的眼睛是雪亮的。

  3、和孩子一起学习

  我家孩子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如果遇到不会的题,问父母的话,答不上来,肯定会说,你都学过了,你还不会啊,你都不会,你还说我?

  说真的,现在的书本跟以前好像真的不一样,几十年过去了,很多知识点都在变化,如果父母不跟着孩子一起学习,到时候越来越跟不上,以后都是被孩子笑话。

  我的做法是:和孩子一起学习!背单词的时候,我是跟孩子一起背,最后是相互抽查;背课文的时候,我会自己快速记忆的方法告诉儿子,最后比比看水背得又快又好;像课外班奥数,每次都是和儿子一起测验,一起学习新知识,回家一起做课后题,然后一起对答案。跟着孩子一起成长,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除了工作,还跟他们一起学习,他不努力都不好意思,这样就有动力了。

  4、让孩子陪我玩

  最好的教育就是家庭和睦,学习之余,我会把跟多的时间花在陪儿子玩上面。

  我的做法是:一起去旅行,一起做游戏,一起做手工;学校要进行跳绳比赛,儿子练习的时候,我是一起陪着练习,边玩边练;也让儿子陪我玩,我从小就不会骑自行车,我会让儿子教我骑车;我不会玩游戏,我会让儿子教我怎么过关。

  都说会玩的人就会学习,我不想儿子成为书呆子,所以只要有时间,一定会带儿子出去玩,玩他喜欢,玩他感兴趣的,玩也是一种学习。

  5、一定要相信孩子

  每个孩子都不是十全十美的,犯错了,一定要先问清楚原因,不管这个错误是大是小,每次都要跟孩子说,一定不要撒谎,要实话实说,要相信自己的孩子。

  我的做法是:不管任何事情,我都跟儿子说,一定要跟妈妈说实话,就算是你做错了,没有关系,妈妈陪你一起去道歉,妈妈陪你去改正错误,但是我们一定不能说谎,因为你如果说谎,妈妈就无法顺利的解决这个事情,有了第一次说谎,就会有第二次,以后会变得越来越厉害。

  给孩子信心,就是给孩子希望!允许孩子犯错误甚至失败,为孩子创造出可信赖的、有闲暇的、和谐的、不加干涉的环境,孩子就会茁壮成长,在学业成绩、心理发展和社交能力等各方面有更好的表现。

TAG: 教育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