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网 >> 乐住家园 >> 家庭教育 >> 正文

孩子有养无教,中国父母怎么了?

http://www.iruis.com  2014-8-19    来源:睿商亲子网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外贸童装正品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Love-BB爱宝外贸服饰 美国正品first moments 外贸童装打折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中国儿童自杀率世界第一。从我爸是李刚到李天一事件,再到张默吸毒,无论贫富贵贱,孩子教育是困扰家庭的永恒难题。孩子有养无教,中国父母怎么了?

  

  文/何俊峰

  张国立的儿子又吸毒了!

  2014年7月31日,北京警方发布消息,张国立之子张默,因吸食大麻被抓。而两年半前,张默涉嫌吸食毒品被刑拘13天,此次已是“二进宫”。

  若说父母没有言传身教,张国立和邓婕可谓德艺双馨;若说缺少良好教育,凭张默的家庭实力,完全能找到最优秀的学校。可张默依然迷失歧途。

  不止张默吸毒,“我爸是李刚”、“李天一事件”无不令人唏嘘:无论位高权重,无论名扬四海,无论家财万贯,孩子教育永远是困扰家庭的永恒难题。

  偏科、厌学、暴躁、自闭、自私,面对孩子身上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家长束手无策,简单粗暴的传统家庭教育已经失灵,中国家庭教育似乎进入了一个集体迷茫期。

  孩子有养无教,中国父母怎么了?

  别让孩子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关佩月,14岁,理想成为中国教育部部长。喜欢“花中四君子”,笔名取作“勇梅”,正在以唐朝为故事背景创作小说;这学期突然不再喜欢体育,主要原因是体育老师,她用了一个形容词——“暴戾恣睢”。

  肖洋,14岁,理想成为一名作家。她喜欢余华,最爱《活着》,正在看《百年孤独》;语文竞赛拿到湖南省一等奖,数学物理却常常不及格;她说现在最需要“空杯心态”:放空自己,吸收更多东西。

  八月酷暑,北京市丰台区阳坊镇,独立装甲营训练基地,记者一行来到智新超越教育“10天清华脑力特训营”,见到了这样一帮早熟的“小大人”。

  原本以为,他们是被父母送来进行暑假特训,没想到他们纷纷表示是自己提出参加暑期夏令营。

  “男孩子要多出来见见世面。”

  “之前我被称为学霸,可升高中后觉得学习力不从心,想过来学习更好的方法。”

  时间倘若向前追溯几年,孩子主动提出参加暑期培训显然是天方夜谭。而眼前孩子们一板一眼的讲话,透露出与年纪不相称的成熟。

  “心智简单,想法复杂”,这是对当下孩子们的精准概括。

  生活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连幼儿园小朋友都配上了手机,孩子们视野得到极大开拓,今天孩子的心智提前成熟了3—5年。而面对孩子们的早熟,这一代的父母多数却表现出了与之不相称的不成熟。

  80后、90后已成为父母队伍中的主力军,但本身他们都还是“大孩子”,加之工作繁忙,顾不上陪孩子玩耍、与孩子交流。不少家庭中,孩子甚至成了父母“最熟悉的陌生人”。

  智新超越“10天清华脑力特训营”,有个小学员对老师讲,他的梦想是长大后成为一名外科医生。但是他的父母直到参加智新超越夏令营之前都不知道,孩子的这个梦想是源自“喜欢缝沙包”这个爱好。

  对于中国父母而言,到底如何正确教育孩子?

  孩子教育“三部曲”

  “要了解孩子们的想法,更要知道孩子们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还需要给予孩子们实现想法的正确引导。”

  北京智新超越教育董事长耿军坦言,当下中国多数家长不懂家庭教育,孩子有“养”无“教”,优秀孩子的养成似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经过在青少年教育道路上的六年探索,智新超越探索出了优秀孩子养成的“三部曲”,“习惯养成教育”成为国家十二五重点课题。

  1. 兴趣激发

  “我,翟洪锦,会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音乐家。翟洪锦,为了实现你的梦想,以后做事要有计划,要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你要知道好习惯成就好人生。利用思维导图记住重点,这是你以后进入社会的法宝,你的错题本总能记录你的错误,是你成功的奠基石。在总结中不断突破将会使你成功。翟洪锦,你的生活充满阳光,你身边的人因为你的存在而更加热爱生活,你将会是独一无二的音乐家。”

  这是智新超越“天籁之音”课堂上一位15岁男生的发言。孩子教育中常说一句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如何使兴趣成为孩子的老师却鲜有人说得明白。“天籁之音”就是这样一节将兴趣变成老师的课程。

  在“天籁之音”课堂,老师会挖掘孩子的闪光点,然后引导孩子将闪光点树立为自己的梦想,之后继续引导,为了达到梦想需要分别做到哪些事情。最后,孩子要站在所有小朋友面前喊出自己的“天籁之音”。

  每一个孩子总会有自己的爱好与兴趣。有的孩子喜欢玩玩具,智新超越的老师就引导孩子,将“成为世界最伟大的玩具家”作为梦想,然后将为了实现梦想所需要做的准备一步步拆分:如果想成为玩具家,学习语文能帮你做什么,学习数学能帮你做什么,学习英语又能帮你什么。

  现在的教育往往把学习当成最终目的,对于孩子而言,没有兴趣的学习枯燥无比。而在智新超越,学习只是手段,最终的目的是通过学习实现自己设定的目标,孩子对于学习的兴趣就此激发,学习就从被动变为了主动。

  

  “天籁之音”课堂

  2. 方法授予

  授之以欲后,便是授之以渔。

  当孩子对于学习有了兴趣后,接下来需要给予的便是学习的信心。

  孩子学习也存在“马太效应”: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会越来越优秀,学习成绩差的孩子则越来越糟糕。

  究其原因,成绩好的孩子从老师家长的夸奖、同学朋友的羡慕中获得极大的成就感与自信心,而这些给予他们继续优秀下去的动力与决心;相反,成绩差的孩子自信心不断受挫,严重的甚至开始自我怀疑,在家长与老师的批评中逆反心理作祟,“破罐子破摔”。正是基于这个道理,越来越多的教育专家开始呼吁“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在智新超越,为了树立孩子学习信心,通过“天籁之音”确定梦想后,孩子会学习高效方法。诸如“创新性思维三大方法”、“成绩提升的八大秘笈”、“英语学习12种方法”。掌握这些学习方法后,效果都可以量化:两天时间,《弟子规》正倒背如流;一周时间,中学英文课本整册单词正倒背如流。

  通过思维导读进行预习、复习,通过记忆力学习告别英文、历史、地理等单调的重复记忆方法。和一般培训“速记”的教育机构不同,智新超越强调,不能为了记忆而记忆,通过学习方法学以致用才是目的而且。

  孩子掌握方法,可以作为自己的“闪光点”受到家长老师的夸奖,得到同学朋友的羡慕。这些都能给予孩子成为优秀的动力与信心。

  3. 习惯养成

  没有养成习惯的方法难以持久。无论是兴趣激发,还是方法给予,最终的落脚点都是孩子的习惯养成。

  曾几何时,以“速记”、“珠心算”为代表的学习方法培训机构风靡大江南北,可如今已难寻踪迹。方法是好的,但如果没有形成习惯,结束培训后没有后续跟进,再好的方法都会随时间被抛到脑后。

  2013年3月13日,国家“十二五”好习惯养成教育课题组组长关鸿羽授权智新超越为国家十二五重点课题“养成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将提高学习成绩的方法,嫁接到好习惯养成,通过学习成绩的提高,来激励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孟州明珠小学,“一张小纸条”掀起阅读高潮,几百名小学生养成坚持阅读的好习惯。在全国,预习好习惯,复习好习惯,总结好习惯不断落地。

  通过2-7天短期“兴趣激发+方法实战”,结合家庭与学校进行2-3个月中期量化跟进,最后通过1-2年长期养成,通过家长沙龙、全国竞赛等多种形式,让孩子扎扎实实养成一辈子的好习惯。

  孩子一生有两次投胎

  “孩子一生有两次投胎:第一次是父母;第二次是老师。”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共同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发展,而家庭与学校放在整个社会大背景下,又是受着社会环境的影响。

  “宁愿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在自行车上笑”。当下的社会环境过于功利化,孩子的教育受到极大侵蚀:父母只看重孩子考试成绩,以考取高分、考上名校作为衡量孩子的标尺,即便参加兴趣班也是跟风从众,难以从孩子兴趣点出发;学校更是将升学率作为目的,学生在班内因为成绩被分为不同“阶级”,进行了差别化对待。

  “中国儿童自杀率位居世界第一”,耿军坦言,如果社会价值观得不到重塑,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积重难返。

  创办智新超越教育,正是基于当下的社会背景。耿军是河南孟州人,从中国高考大省走出第一家、也是惟一一家以“习惯养成”为核心的素质教育机构,既在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

  耿军说改变一个孩子,需要两个觉醒:一是孩子的自我觉醒;二是环境的觉醒,包括家长觉醒、老师觉醒、学校觉醒。

  五年来,智新超越“好习惯养成教育”走进校园、社区、企事业单位,主办公益讲座300场。河南孟州育新小学、安徽阜阳东城小学、成效中学,云南昆明重点小学……一场场好习惯养成教育公益课正在全国展开,一名名孩子悄然改变,一个个家庭重获温馨。

  2012年 ,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峰会,智新超越凭借以人性发展规律的“善”和“爱”为基础建立的模式,与台达电子、吉祥航空一同入围善的商业模式。

  发表获奖感言,耿军感慨万千:

  “我有一个梦想。

  梦想有一天,再也看不到学生自杀的新闻;

  梦想有一天,家长再不为孩子成长而烦恼;

  梦想有一天,不论是‘官二代’、‘富二代’、还是‘农二代’、‘穷二代’,都能因‘好习惯养成教育’成为‘快乐而有成就的一代’!“

  在耿军看来,智新超越目前是帮助孩子自我觉醒,但是在不远的未来,致力于环境的觉醒才是他们真正的方向与目的。

TAG: 教育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