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乐住家园 >> 读书用品 >> 正文

儿童书包 不能承受之重

http://www.iruis.com  2009-12-8    来源:睿商亲子网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宝宝英语早教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浴巾改造浴袍的做法 幼儿英语学习 幼儿早教方法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每当学年开始,就会有很多国、高中生拿着学校体检筛检单来做嵴椎侧弯的复检;家长很关心、也很常问的是:是书包背太重了,造成嵴椎侧弯吗?

  每当学年开始,就会有很多国、高中生拿着学校体检筛检单来做嵴椎侧弯的复检;家长很关心、也很常问的是:是书包背太重了,造成嵴椎侧弯吗?

  这问题不只台湾家长在问。2008年12月在多伦多的北美嵴椎学会的报告,多重的书包会影响学童的嵴椎?」也引起包括加拿大与美国在内家长广泛关切。

  圣地牙哥加大的纽斯汪得医师利用站姿核磁共振(MRI),检查嵴柱正常、11岁的学童1,300多位,发现当书包重量达到18磅(8公斤)时,学童的腰椎椎间盘的高度会产生变化,变化主要在下段腰椎(第4、第5)最为明显,甚至也会造成多达10度左右的侧弯。

  一般11岁的孩童,身高约150公分、体重约25至30公斤;8公斤接近约1/3体重,加上负重常须上半身微微前倾,这样的姿势会使腰、荐椎间瞬间的压力达到50公斤,几乎是孩童本身体重的2倍;即使没造成甚么伤害,下背肌肉、肌腱、甚至椎体也都可能造成过劳性肌腱炎。设若习惯以单肩背书包,则除了对抗负重的前倾外,下背还须往对侧作某种程度的倾斜平衡,这样的姿势造成背部的应力(即负担),更甚于双肩背负者。长期下来,理论上,是有可能造成姿态性的嵴椎侧弯或侷偻的。

  因此,两肩背书包好过单肩,而更好的方式,个人认为是以像搭飞机用、有滚轮的小行李箱,可背可拉的那一种来代替书包,而且用向前推的方式携带,尽量不要单手向后拉,以避免可能的肩旋转肌袖受伤;但这种方式,现实面是搭捷运与挤公车的困窘。想到这裡,不禁令人羡慕当年的梁山伯真是好命,还有专职的书僮代劳!

  归根究柢,学童为甚么每天都要背这么重的书包上课?课本、文具…是不是可以留在有上锁的教室,不必天天背来背去?

TAG: 书包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