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早期育儿 >> 正文

如何限定孩子玩游戏的时间和次数?

http://www.iruis.com  2020/11/5    来源:本站原创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户外旅游 亲子旅游
核心提示:

  如何限定游戏时间和次数

  父母应该在孩子开始玩游戏前及时并持续地向他们传达以下两点: 尽管玩游戏的体验很好,但是需要有限度;对冲动的控制(即能够调节自己的情绪和行为)是必不可少的。那些能够控制自己“想要一直玩” 的冲动和渴望并接受父母设定的界限的男孩,能够更好地去处理游戏带来的刺激。

  自上而下的严格规定比较专断,很容易激发男孩的情绪。为了在媒体使用方面更好地引领男孩,父母应该在关系平等的基础上去做一个有能力的伙伴。尽管忧心忡忡,但父母们最好以一种尽可能放松的态度去接近“堡垒之夜”,或者可以把它当成一项儿子感兴趣的崭新而陌生的活动。

  为了能够真正拥有发言权并与男孩一起商定良好的规则,父母需要的不仅仅是焦虑、评价和约束,还有他们自己的实践经验。这会帮助他们亲身体验堡垒之夜(或下一个爆款游戏)的玩法是什么、让男孩欲罢不能的是什么,以及它是如何做到的。自己玩上几轮的话也能够提高父母的能力并帮助他们了解孩子,他们可能会亲身体验到游戏的兴奋和冲动点以及是怎样吸引到玩家的。

  即便如此,最大的挑战仍然是:如何商定有效的规则。大众对于用游戏作为奖励是不是一个好办法一直存有争议。我对这种策略也持有批判的态度,因为它很容易被父母用来操纵男孩,而对于男孩来说,游戏更加会成为他们生活的意义。商定规则是基于父母和孩子双方的需求; 规则可以与条件紧密联系在一起,例如:在作业完成的情况下,在运动、练习钢琴等之后。对于堡垒之夜之类的游戏,僵化的规则无法很好地发挥作用,限定游戏时间对这个游戏来说并不适合。如果在获胜之前严格遵循时间设定强行关闭设备,会让男孩感到非常沮丧。可以允许他一周玩两次,这样就可以有充分的时间余地,因为一轮可能需要十分钟以上的时间(例如,将其记入每周的时间账户中)。

  数周以来,父母由于堡垒之夜几乎每天都会和本尼发生冲突。他总是无法遵守父母设定的规则,他总是觉得被束缚和不公平对待。他只要一玩,智能手机就会被锁一天,因为他没有遵守他不想接受的时间规定, 这出戏一再上演。然后大家一起放下冲突,对情况进行了公开讨论,最后达成了一个停火协议。本尼指责他的父母根本不理解他,因为他们不想去理解。放松下来之后,他们答应花些时间去理解本尼,而不总是想要短、平、快地处理问题。本尼也答应要试着对父母关于时间的提示先做三个深呼吸,而不是马上进行回击。然后就这样休战了几天。先是父母真学聪明了,并自己去玩了一下这个游戏,也能够理解为什么本尼会觉得这个时间规定有问题。然后他们一起制定了一个更有效的计划:每个星期最多六个小时,时间要很精确,本尼每周最多可以玩两次;如果他的时间账户上还有剩余的话,他可以在周末的时候用完,即使已经玩了很久。

  如果父母在一开始的时候经常去询问游戏相关的问题,并给予陪伴, 这样对男孩来说在设置规则时就更容易接受。

  尽可能早地向孩子解释游戏的魅力是一个好的开始。如果成年人对这种兴趣没有太多的偏见的话,男孩的态度也会变得更积极。而一旦男孩建立起防线,那么兴趣就不会转为沉迷。

  频繁、过度地玩游戏与成瘾的界限不太容易界定,关键在于孩子是否因为玩游戏严重影响到学习和生活。如果男孩由于玩游戏而导致成绩下降,对其他活动(体育、业余爱好等)突然不再有兴趣,或者男孩表示他不再想去上学,父母就需要采取措施了。如果他真的因为游戏而不再去上学,变得越来越宅,经常独自坐在电脑前,午饭也不再吃,那就是不正常了。

  如果家长还不能确定,可以(并且应该)及时寻求专业咨询的帮助, 可以是电话咨询或在线咨询。此外,情况严重的男孩可能会被送入儿童和青少年精神病医院。

  如何制定电子产品的使用规则

  与孩子一起协商电子产品使用规则通常会引起强烈的冲突,但也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机会。家长可以就此与孩子进行价值观念、责任的讨论,同时也给自己一个继续学习和发展的机会。

  对男孩来说,学会合理使用媒体也是他们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做出选择、评价和决定都需要边界,需要知道对我来说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更有意义的。父母提出他们的期待,孩子们说出他们的愿望,然后协商一个孩子可以自由使用电子产品的范围。为了让协商的框架真正得到遵守,规则要明确、执行要到位。如果已经规定晚上8点关闭电脑的话,就不要再有协商的余地。如果没有遵守约定,或在 8 点5分时电脑还没有关闭,那么就会有以下的后果:第二天电脑全天关机(直接拔了电源)。即使是第二天学校有个特别重要的研究需要在网上做也不能破例(紧急情况下,如果因此不能完成作业的话,就需要写一个解释性的道歉信声明)。家长在协商时也要将后果说清楚,切忌简单地作出反应(例如径直关掉电脑,男孩会将其视为一种粗暴的干预或是攻击性的行为)。

  在上学期间,男孩对视听媒体的使用时间应该控制在什么范围内? 站在父母的立场,这里有一个经验法则可以使用:年龄除以10就可以得到一个相应的媒体使用时间。就13岁的孩子而言,就是1.3小时,大约1小时20分钟。

  在电子产品使用协议中,除了使用时间的规定,还要规定父母应该知道孩子社交账号的密码。

  许多家长会试图回避这种争端。尽管他们看到了危险,也觉得多媒体是对价值观以及家庭和谐的一种冲击。但是他们最终还是放弃了,因为他们觉得束手无策。如果不让男孩在家看电视或是玩游戏的话,他们就会去朋友那里玩;如果不给他们买游戏机,他们就会去和那些有游戏机的孩子一起玩。这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但是即使会出现这种回避行为,父母用明确的态度引导男孩也是非常重要的。

  为了休息和放松,男孩们需要充足的睡眠。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晚上需要戒掉媒体的原因。由于媒体的诱惑实在太强大了,所以 16 岁前最好不要让男孩睡觉前把电子设备带到卧室。因此,在睡觉之前,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游戏机、电视、掌上游戏机等都应被拒之门外。睡前如果想听音乐,推荐使用收音机、CD 机、MP3 等播放器,单纯的听觉通道刺激对睡眠的干扰较小。

  学习任务完成后,可以用使用电子产品作为奖励吗?不可以。电子产品释放的信息会超出孩子大脑的处理能力,后果就是,之前学到的东西不会被巩固,而是被大脑删除。为了让孩子所学的东西能够在大脑中被记录下来,最好在学习和游戏之间有两个小时的间隔。写完作业之后来回走走或是运动一下,听听音乐、聊聊天或是听听收音机,所有这些都比玩电脑游戏要好得多!

  如何帮助孩子应对社交媒体中的霸凌

  在互联网上还潜伏着其他的风险。孩子在网上展示或是写了很多他们在现实生活中不会做或是不会表现出来的部分。“埃里克是同性恋!”“看,玛丽亚有多胖!”他们迅速敲出这种带有歧视性的言语, 附上图片和评论,并发布到 Facebook 上面。男孩既是网上暴力的肇事者,也是网络暴力的受害者 ( 如威胁、贬低、霸凌 )。由于害怕“牺牲” 男性形象,许多男孩很难及时寻求支持。父母应该知道孩子在虚拟世界中在做什么,以及在他们身上发生了什么。男孩也必须让父母了解自己的网络活动。这样父母才能在必要的时候介入,给予男孩支持和帮助。这并不是说让父母像秘密特工一样,存储和分析孩子所有的蛛丝马迹。

  但是他们应该对孩子在电脑上的活动表现出兴趣,要时不时地在他们的身后多晃一晃,而且为了安全起见,父母最好要知道他们的密码。谷歌的高管埃里克•施密特在接受《时代周刊》杂志采访时建议:“在18 岁之前,父母都应该有孩子社交账号的密码。这没什么好商量的!父母必须要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做什么。”父母没必要时时刻刻监控,但是当他们发现一些反常情况时,必须可以这样做。当然,当父母知道密码以后,男孩就会顾虑更多,也会更理性一些。

  年轻人在社交媒体中展示自我:展示他们喜欢的、正在做的事情、旅行照片和自拍照等各种照片、运动健身或是业余生活。这些社交平台不是虚拟的乐园,而是实际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不加以重视,它真的会变得很严峻。Instagram(照片墙)已经发展成为网络霸凌的重灾区。批评和伤害更是屡见不鲜,网络霸凌已经变成普遍现象。在一项研究中发现,1/6 的人表示自己曾被欺负(对女孩来说这个概率为 1/12)。同时, 超过 1/3 的受害者说他们无法再去相信任何人。这甚至有可能会导致抑郁甚至自杀。

  多数的霸凌最开始是言语性的,然后会扩大蔓延到其他形式。他们会在社交媒体上发一些尴尬的视频,会在照片下面评论,比如“减肥吧!”“看起来像个同性恋!”“荡妇!”“真是丑爆了!”。随着Instagram 变得越来越令人瞩目,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不计其数的贬低或针对性的霸凌在上面悄然发生着。据估计,几乎每个 10 ~ 15 岁的青少年都在社交媒体中感受过霸凌。网络霸凌通常比在学校中发生的霸凌更为暴力。因为在社交媒体上进行霸凌的年轻人是没有间歇的,每周7 天、每天 24 小时在线。帖子后面会跟着数目庞大的跟帖者和帮凶, 一个人发帖到网上,会有数百个人转发。另外,隔着媒体,施暴者无法看到受害者所承受的痛苦并心生同情。因为无法觉察到受害者的反应, 这种暴行就会变得更加暴力和残酷。

  对父母来说,很好地应对这些风险和副作用并非易事。简单粗暴地禁止会导致男孩和社会脱节,此外,霸凌也不总是发生,而且很多霸凌也是很隐蔽的。父母对这些事情通常是一无所知的,但也要做好思想准备,自己的孩子可能既是施暴者,同时也是受害者。

  如果男孩能够坚定地去屏蔽所有哪怕给他发过一次贬低评论的人, 就有可能会帮到他们,或者如果出现这种问题,最好删除现有账户,注册一个新的账户重新开始,这可能会使其朋友的数量锐减,但是同时冲突、压力和焦虑也会减少。

  父母的任务是明确地向男孩说明,他们可以使用这些平台,但是也应该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并鼓励他去表达正义。这包括停止各种负面的言行,停止贬低性的推送,取关或不去理会那些有攻击性的用户。另外, 对男孩来说,积极主动地去支持受害者、向他们表示声援、提供帮助, 这是很重要也是很光荣的。

  青春期的孩子会和父母保持距离,因为他不得不考虑到父母对这些问题的反应或可能会发表的道德评论,所以当他们遇到麻烦时,父母通常都不会是他们选择求助的第一人。父母可能也希望出现一个更有能力的合适的人选——一个精通多媒体的老师或是学校里一个有趣的老师, 当男孩陷入困境时,他会作为一个媒体顾问,在孩子把事情搞砸或想要表达内疚的时候,他能够作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对他们施以援手。

TAG: 玩游戏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