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志 > 正文
   

马宇:自贸区负面清单凸现根本缺陷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佚名 2013-10-14

  

  国庆假期开始之前,有关上海自贸区的政策密集出台。总体方案公布了,六大开放领域公布了,负面清单公布了,自贸区管理办法公布了,外商投资企业备案管理办法公布了,自贸区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备案管理办法公布了……让人颇为佩服上海自贸区的工作效率。

  但相比工作效率,工作内容无疑更为重要,自贸区各项政策的突破点到底在什么地方、含金量到底有多高、其作用和影响到底有多大,才是我们更该关注的。

  随着上海自贸区神秘盖头的逐步掀开,各项管理细则的陆续出台,我们已经可以看出自贸区的大概眉目。但很遗憾,目前为止出台的各项政策,恰恰印证了笔者此前的观点,即上海自贸区的设计方案很宏大、宣传力度很宏大、媒体效应很宏大、市场反应也算是很宏大,但细细分析有关措施,却发现几乎都流于概念和形式,基本沿袭了现有体制内政策,而缺乏实质性的突破。

  负面清单甚至超过外资产业指导目录

  比如负面清单。这本来是一项突破性的工作,意味着市场开放扩大以及投资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的重大改变,如能真正落实到位,则会大大推进我国的市场开放,撼动目前计划、僵化的投资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进而为我国今后新一轮的改革开放积蓄并提供巨大推动力量——这才符合中央对于上海自贸区的设计初衷,也符合某些官员、专家、媒体臆想中的“堪比建立特区”“堪比二次入世”之类的期待。可刚刚公布的上海自贸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3版做到了吗?

[1] [2] [3] [4] 下一页

[+收藏]
关键词: 马宇
相关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