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退休和“退股”,放手不代表放权!套现110亿元才是真

A-A+
睿商网 马云

  在2018年套现110亿、财富蒸发98亿美元后,马云再一次上头条!这次是因为媒体报道马云从淘宝网股东名单上消失了,且言之凿凿,因为第三方机构天眼查大数据作为证明。随即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简短声明,大意是该事情并不是最近才发生,且马云也没有退股。

  公众于是有点搞糊涂了,明明是淘宝网股东名单没有马云,为何还不叫退股?另外,马云将在9月辞去董事长职务,由张勇来接班,之后马云就没有话语权了吧,阿里巴巴该姓张?

  全部错了!

  根据阿里巴巴(NYSE.BABA)年报,其境内实体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浙江天猫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阿里巴巴云计算有限公司以及优酷网互联网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即分别对应我们通常更为熟悉的:淘宝网、天猫、阿里巴巴B2B、阿里云和优酷网。

  而控制阿里云、天猫、以及阿里创投(就是经常在国内买买买的公司)的中国控股平台为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州臻希的股东为两家有限合伙企业,即杭州臻强和杭州臻晟。杭州臻强的GP为杭州臻悦,LP为赵颖、童文红、张勇、邵晓峰和郑俊芳。同时杭州臻悦股东,也是上述5人,各占20%股权。

  同时,上述5人也是阿里合伙人。如阿里巴巴所说,马云退出相关实体公司,股权交由合伙人持有,将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调整并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也不影响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马云仍将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并继续在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中发挥重要影响力。

  所以合伙人依然是阿里巴巴集团最高控制机构,其他股东只是我们通常理解的“代持”而言。大多数科技公司通过AB股设计,让创始人牢牢控制公司,阿里却独辟蹊径,采取合伙人制度。在上市招股书中,风险提示有一条,合伙人机制,使得股东无法正常提名和选举董事。阿里合伙人制度允许马云在内的合伙人在上市后提名半数以上的董事,这就使得马云尽管在上市公司中持有6.4%股权,但是仍然通过控制董事会进而控制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实体。

  而阿里巴巴第一大股东软银持股28.8%,第二大股东雅虎关联公司altaba持股14.8%,只有行驶财务投资角色。所谓财务投资,就是可以尽享阿里巴巴升值利益,但是对公司战略和日常管理没有话语权。不过,两大股东也无所谓,尤其软银,投资马云已经获利千倍;雅虎也是获利百倍以上,只管通过财务投资获益好了,为何一定要决定阿里公司发展,这也是很操心的事情。弄不好还把事情搞砸了,此前又不是没有先例。

  本文中最先提到的马云和谢世煌退出淘宝网网股东名单,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阿里36名合伙人,还有5名核心人物组成合伙人委员会,你可以认为这是大阿里巴巴体系(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和支付宝)最高决策人,同时马云和蔡崇信是永久合伙人,其他三人是张勇、彭蕾和井贤栋。

  所以,张勇在9月接任董事长,名义上是阿里巴巴集团代言人,但是最高决策人还是在马云为首的五大合伙人中。张勇虽然是“五长老”之一,当然不是最后拍板人。彭蕾和井贤栋,一个是原蚂蚁金服董事长,一个是现任董事长,说他们都是马云心腹也不为过。

  你说阿里巴巴集团乃至大阿里巴巴体系谁才是最后话事人?当然还是马云!所谓退股就把利益拱手相让?肯定不会!学会计做财务出身的张勇,以及其他合伙人,当然比我们更清楚这一点了。只有马云在2017-2018年套现110亿元才是真的,至于用在何处,最多是立场不同,解读不一致;股权减少是事实,这点不用怀疑。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蚂蚁金服(井贤栋日常管理,和张勇无关)目前估值是1500亿美元,和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前估值差不多。若蚂蚁金服上市,马云资产还要有大幅提高。

  在2018年,阿里巴巴市值最高蒸发1.45万亿才是事实。至于因为公司股价大跌,带来马云资产缩水,也不真实,因为都是账面财富,马云不可能全部卖掉套现,主要股东出售股权数量较大,股价必然大幅下滑。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professionals/4966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