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做老师去了 阿里的“大象起舞”才刚刚开始

A-A+
睿商网 亚马逊

  马云宣布一年后不再担任董事局主席时的阿里,与5年前马云卸任CEO时的阿里相比,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9月10日,马云发出公开信,宣布将从一年后的2019年9月10日起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CEO张勇接任。在公开信中,马云说:“除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和为合伙人组织机制做努力和贡献外,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再说了,世界那么大,趁我还年轻,很多事想试试,万一实现了呢?!”

  5年来,阿里巴巴已从电商公司发展成为包括电子商务、线下零售、智慧物流、网络支付、大数据和云计算、文化健康等在内的数字经济体,正在为全球提供数字化商业基础设施。处于上行区间的阿里,正是马云可以放心进行交接的基础。只要阿里巴巴既有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不变,阿里巴巴未来的发展轨迹就完全可以预期。

  5年当中,阿里巴巴始终保持“大象起舞”式的高增长。上市前的2014财年,阿里全年收入为525亿元人民币,到2018财年已超过2502亿人民币,公司市值也达到上市时的两倍多,登顶亚洲上市公司,并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第一阵营。最近的2019财年Q1财报显示,阿里巴巴成为本季唯一增速超过60%的互联网巨头,全面领跑FANG(Facebook、亚马逊、Netflix与谷歌)和BAT阵营。核心电商业务巩固优势的同时,新业务和国际业务板块加速成长,增长前景被华尔街长期看好。在公开信中马云也指出:自张勇担任CEO以来,阿里巴巴实现了13个季度业绩健康持续增长。

  阿里巴巴始终有非常清晰的使命与愿景,到2036年,阿里巴巴要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1000万盈利小企业、创造10亿就业机会,并给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阿里巴巴的制度、人材和战略,都在为这一目标服务。

  阿里巴巴的战略布局始终明确。2014年马云提出全球化、农村战略、云计算和大数据“三大战略”,此后,阿里巴巴全球化步伐持续加快、农村业务从无到有、云计算增速领跑全球,在决胜未来的三大领域率先拿到晋级票。2016年,马云又提出“五新”战略,阿里巴巴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由张勇任主席,以新零售为突破口,以强大技术和运营能力改造和赋能实体经济,持续扩大整体目标市场。此外,阿里巴巴已经形成了“履带式前进”的强大态势。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创新项目被明确为“新三大引擎”。

  同时,蚂蚁金服初长成,阿里经济体进入了双剑合璧时代。蚂蚁金服的良好势头又为阿里巴巴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在新零售、电商拉新、全球化拓展等众多领域方面,双方的高度融合正在产生越来越多的化学反应,蚂蚁金服正在给阿里巴巴带来巨大的协同价值。

  2018年6月,蚂蚁金服完成14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估值达到1500亿美元。评论家纷纷指出,未来中国互联网江湖将会是“ATM”(阿里、腾讯、蚂蚁)格局。这是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强劲活力的典型例证,阿里经济体内的不同板块正产生越来越强大的协同效应。

  更关键的,也正是因为阿里巴巴准备十年得以完成企业制度升级,解决了企业传承和组织文化传承问题,确保阿里巴巴能够坚持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以此延续创新和创造力,能够健康持续发展。拥有清晰战略指引和强大执行力的阿里巴巴,可预期将继续保持稳健而强劲的增长。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professionals/483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