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草莽时代的最后注脚:王欣归来 快播不再

A-A+
新京报 快播

  来源:寻找中国创客

  记者 | 薛星星 孙逸轩

  编辑 | 赵力

  人们心照不宣地在互联网上转发王欣的归来信息。今天下午,他完成了3年半的刑期,出狱即刷屏。

  很少有哪类视频软件可以做到像快播这样拥有如此多的拥趸,宅男们对黑红配色的快播图标有着高度的认同感。在快播的鼎盛时期,你甚至可以在大街上看到有人穿着印有快播图标的短袖。它拥有近5亿的用户,是当时中国最大的视频播放软件。

  但它从未真正地走向台前。从本质上说,快播并不产出内容,只输出技术。所有的内容都来自于用户的分享,这使得它成为盗版与色情的温床,并最终将自己引向灭亡。

  110天的逃亡与5亿用户

  王欣的最后一条微博发布于2014年4月18日,那一天他接连发布了2条微博,均是歌曲《领悟》的歌词。

  这像是某种预兆。

  4天后,警方查封了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的快播公司,王欣仓皇外逃,快播就此倒下。随之而来的还是高达2.6亿元的罚款。

  快播的员工在出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王欣。110天后,王欣在韩国济州岛入境时被扣押,随后被押解回国。被抓的前一天晚上,他给自己的妻子打了一个电话,说到了。

  法院在2016年9月13日下达了对快播一案的判决,王欣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零6个月,罚金100万元。

  后来在焦点访谈的节目中,王欣对着镜头反思快播的过往。他穿着囚服,头发剃的干干净净,哽咽地说:“做到最后即便是做大最强了……也不会有好的结果。”

  盗版和色情,是快播诞生之初就伴随的原罪。在互联网视频的草莽年代里,版权意识薄弱,盗版资源满天飞,快播是其中的“翘楚”。

  王欣不是不知道快播可能存在的隐患,他曾经尝试着作出一些措施来限制盗版,但收效甚微。后来也就随之放之。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总要有人去做一些有益于用户,但看上去不是很风光的事。”

  但市场总会走向正规。2013年11月,国内的几家主流媒体网站联合对快播提起了诉讼,快播被国家版权局认定具有侵权行为,被处以25万元罚款,并停止侵权行为。

  风向就是在那时发生改变的。这时距离快播被查封还有4个月的时间,很难说快播是否作出了改变。它因方便快捷的下载盗版资源而受到用户的喜爱,而一旦封禁资源,势必会造成用户的流失。

  有媒体曾向王欣提过快播的盗版嫌疑,王欣的回答颇有些无能为力,他说:“我们不是司法部门,也没办法抓他们,我们能做的只有通过自己不推荐来尽可能影响他们。”

  在被查封的一周前,快播官方终于发布了一封致用户书,宣告快播已启动商业模式转型,从技术转型原创整版内容,将屏蔽快播中的盗版内容,并在未来一年内投资不低于1亿元购买版权、不低于3000万投入支持国内微剧创新。

  只是为时已晚。

  声称“技术无罪”的产品经理

  王欣的微博昵称是“快播王铁匠”,简介上写着:能一辈子做产品是我最大的乐趣,做出的产品不管成功与否如果还能让一些网民喜爱,我就心满意足了。

  他不只一次地在公开场合宣称自己其实就是一个产品经理,一直以技术为傲。过去,盛大的陈天桥称赞他是“盛大系里最好的产品经理。”即便到了法庭上,面对快播涉黄,他也依然要高喊着“技术无罪”。

  从这之中大概可以看出王欣做快播的逻辑。毕竟在当时尚未一款称得上市得心应手的视频播放软件。他从不碰内容,理由是“快播不做(技术),还有人做吗?都去做内容了。”

  他早年在一家电信下属的一家合资公司工作,年仅20出头,后来成立了点石软件公司,做音乐交换软件,3年后倒闭。在2013年的一段采访中,王欣提及此事,解释:”搞技术的,不成熟的时候,都这个德行。”

  之后便去了盛大,当时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王欣入职盛大后主要负责电视盒子项目,结果没多久项目就被砍掉。

  虽然现在电视盒子已经十分普遍,但在当时仍然是一个超前的产品。后来,王欣开发的快播播放器大获成功之后,还推出了一款“快播小方”的电视盒子产品,但不久后被叫停。

  他的太太在微博上说,王欣希望能够让所有人都能免费通过电视看到互联网的视频内容,这是他对盒子一直的理想。

  王欣早年间的微博上有大量关于电视入口的思考。他认为传统电视正在不断消亡,多屏互动将会成为未来的主流。快播后来更新的软件版本上,可以通过快播小方将手机上的视频内容投射到电视大屏幕上。

  即便到现在来看,快播的技术也是领先的。它开创了自己的专有格式qwv+,可以打开是市面上所有的视频格式,堪称万能。基于P2P技术的视频点播技术极大地节省了视频播放的带宽成本,这正是早期视频网站发展最大的制约所在。

  互联网草莽时代的最后注脚

  某种意义上,王欣代表着互联网草莽时代的远去。他成长于互联网迅猛发展的阶段,BAT都尚未成就今天的气候,视频行业多方割据,创投正处于爆发性增长的前夜。

  在那之后,BAT迅速崛起,行业被迅速地整合化。时至今日,互联网巨头的触脚已经伸至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现在有了一个新名词“互联网国企”。

  很多人都纷纷在王欣的微博底下留言,等他出狱后要买快播的年会会员。

  但实际上,快播在王欣出事的那一刻就已经成为过去式了。

  即便在2014年王欣被抓之后,几年间涉及快播的版权纠纷案件仍然有上百起,原告有湖南卫视、腾讯、乐视及多家影视传媒公司。

  2014年7月,快播出事后不久团队就宣告解散。他的太太在一年后开通了微博,她在一个面积不足50平米的办公间内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说快播的其他办公地点都已退租,她将公司内的一些东西挪到了这里。“算是给王欣保留了快播,等到他出来的时候,可以看到这个地方,但我不知道还要等多久。”

  今年,王欣已经38岁了。去年11月,他的太太在微博上说:“终于快要出来重振雄风了,老公等你。”

  现在他终于自由了,但世事已不同往昔。曾经快播“只负责技术,不输出内容”的老路子,也早已成为了过往。3年间,视频网站已经从技术为导向转变为内容导向,内容版权成为视频网站的立身之本,王欣还能跟得上这个时代吗?

  一位快播的前高管曾对外发声,表示王欣在狱中也关注着一些诸如AR、VR、区块链等技术领域,还研究过迅雷的玩客币。

  但无论如何,王欣已经出来了。他依然是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拥有着快播的多项视频技术专利,还有着一大帮吵着要给他众筹的拥趸。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professionals/462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