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应该如何评估创业团队?

A-A+
本站原创 投资者

  对于投资人来说,创业团队是影响其投资决策的关键之一。一支好的创业团队不管做什么,最后取得成功的机率往往都会更高。但究竟什么样的团队才是好的团队呢?一般的判断都是主观因素居多,更多的时候是看感觉。但风投机构VILLAGE CAPITAL最近展开了努力,试图制定出一个框架,通过对众多初创企业进行调查,找到跟创业成功相关联的关键特质。令人吃惊的是,其中有些发现跟我们的常识相悖。

  很多投资者在评估创业团队的时候基本上都是主观因素居多:比如“他就时能做到”或者“她勇气可嘉。”

  当然,投资者会看创始人之前做成过什么——如果他们之前的公司就成功退出过,或者拥有MBA学位的话,但这主要关注的是行动而不是性格。一些投资者寻求通过研究领导力特质来破解,但这并不能展现全貌。大多数时候,投资者都要靠直觉,使得投资决策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要靠“感觉”来完成,而感觉这个东西又是因人而异的。

  但是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几个月前,我们团队开始着手创建一个新的工具,希望通过利用它来识别令创始人“强大”的东西是什么。

  我们总结出8项被认为与商业成功相关的创始人特质,然后通过一系列问题来识别:

  

  敏锐:对商业和市场的知识

  调整:情绪调整和心理调整/自我控制

  抱负:对取得成就的需求,有实现目标的驱动力

  原创者:个人主义;自发决策风格

  以人为本:可感受到的关心人的程度

  刚毅:信心、弹性以及毅力

  说服力:通过别人完成事情的能力知觉

  团队建设:鼓舞/激励与启发团队成员的能力知觉

  我们跟心理测验咨询机构Waypoint People Solutions一起合作,围绕着通常与公司表现相关联的8项人格特征,对我们投资过的500家公司(包括创始人和他们的团队)展开了调查。

  通过调查我们获得了大量洞察,得出了一些早期发现,并把它用到了选择拟投资公司上面——这既是用来作为聚焦异类的工具,也是为了给更深入研究提供信息。这项还在开发的工具叫做STAR(Startup Team Aptitude and Readiness,创业团队才能与就绪度)。

  以下是STAR调查的若干早期摘要。

  自发性也会有不好的地方

  

  蓝色线条表示正相关,红色线条表示负相关

  我们衡量的特质之一是创业者是否是一位“原创者”。原创者是有创意的、自发的——他们能够迅速、果断地做出决策。投资者往往认为这些特质是长处。但我们发现,作为“原创者”,这项特质大部分跟成功是负相关的关系——此外,这一负相关在创始人的反思调查以及团队调查中也仍然是对的。总结:这种决策风格对于产生想法可以是很好的,但在执行的时候就没那么有用了。我们研究的企业里面,最成功的那些其创始人都具有专注、有预谋以及深思熟虑的特点。

  关心人实际上也可以是一项负面特质

  同情和体贴往往被认为是领导者的强项,但这次调查却有另一个令人吃惊的发现。调查发现,“以人为本”的特质,也就是关心他人的感知水平跟成功是负相关的关系。我们的推测是,过于“关心他人”的领导对被他人喜欢会有强烈的需求,而且往往会过于体贴。这会导致无法执行规则、不能遵循指导方针,且不遵守截止期限。

  这里有个发现比较有趣:当团队认为自己的创始人是“以人为本”(相对于创始人对自己的看法)时,负相关表现最为强烈。尽管我不想推销创始人需要表现刻薄才能完成工作的想法,但是这无疑说明团队需要感觉到自己的领导是个不轻易动摇的人,是能够做出艰难决定的人——即便这意味着炒掉招错的人。

  自我意识至关重要

  

  由于我们既调查创始人又调查那些创始人团队的成员,所以我们就可以对两方面的观点进行比较。我们发现最成功的公司对于彼此的特质都有着非常一致的理解。创始人的自我意识与团队对创始人的认知差异性越小,其公司的表现就越好。就我的经验而言,一家早期初创企业在特质方面永远都不可能有完美平衡,但团队相互同步以便在没有太多摩擦的情况下进行协作是极其重要的。

  有一位女性创始人的团队表现更加强劲

  

  蓝色为有女性创始人的团队的表现得分

  这更多属于一种元发现(性别并非“特质”),但这个结论给人的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所以不应该省略。在我们衡量的主观和客观表现指标当中,女性创立的公司90%表现都要更加出色。这意味着与只有男性创始人的公司相比,她们的公司在YoY(年增长率)、LTM Revenue(过去12个月收入)、融资额,以及公司特定的主客观目标方面都要更胜一筹(这一点跟很多其他研究的发现也是一致的)。

  到目前为止,女性创始人据报告也有着更高的自我意识。当然,现在还不能下这个结论,但数据表明这可能是女性创始人更成功的关键原因。

  随着我们不断加强和完善这一数据集,我们希望该工具能够日益成为成功的预测器。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挖掘那些与优势关联(或者交叉关联)的特质,从而更好地理解和聚焦强大的团队。我们还可以开发更好的工具来跟创始人以及他们培养的团队分享更多的信息。关键点:这份调查完全是在早期阶段公司当中进行的,所以学到的经验也许只适用致力于帮助公司起步的创始人:很有可能大一点的公司CEO(未必就是最初的创始人)会需要不同的特质。

  通过这次实践,我从中得到最大的一条经验教训是,误解极其微妙的特质实在是太容易了——作为投资人,这方面我们必须变得更加擅长。光靠我们自己是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的,但希望通过分享我们学到的东西,能够听到别人有关自己在做什么以及更快实现这一点的经验。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professionals/440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