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水贝:近1500个商家入淘宝,有店铺半年破亿

A-A+
本站原创 深圳水贝

  疫情反复,也影响到水贝。

  中国黄金珠宝界流传着一句话,“世界珠宝看中国,中国珠宝看深圳,深圳珠宝看水贝”。仅二十余字,勾勒出水贝的地位。

  如今9000多家黄金珠宝商家在水贝,水贝国际中心、金展、水贝壹号、金座、银座、特力、兴龙、IBC等项目,构成了水贝的新格局。

  数据显示,水贝市场面积达110万平方米,从业人员7.6万人;2018年总营业收入1205亿元,占国内黄金珠宝批发市场份额的50%,黄金、铂金实物提货量占上海黄金交易所实物销售量的70%;29个珠宝类“中国驰名商标”聚集于此,占全国的30%。

  近几年在疫情影响下,水贝商家尤其是中小商家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过去门庭若市的场景不复存在,坐等客户上门的模式也难以行得通。这个拥有巨大潜力的黄金市场,疫情下也亟需与线上平台相触,找到更广阔的销路。

  去年8月,淘宝在水贝成立“属地”,帮助商家转到线上,开出另一条赛道。

  “深圳属地的落地,对水贝的意义不小,发展到现在,水贝黄金线上的占比,从过去低于3%,到现在将近10%,且增长迅速。” 水贝万山黄金珠宝直播基地负责人孟令矛表示。

  2020年组建电商团队的水贝本土品牌“领丰金”,其淘宝店的销量几乎每月都呈翻倍式增长,第三个月达160万元,紧接着是360万元、600万元……据了解,淘宝的水贝头部商家的增长超过10倍甚至100倍,中小商家的增长也在50%左右。

  有趣的是,年轻人的“野性储蓄”偏好,带动了淘宝新商家的指数式增长。

  据“实时金”老板姚懂所说,实时金的买家年龄阶层跨度很大,多数集中在“95后”。有男朋友买给女朋友,“等攒够了100个就求婚”;有学生党用每月剩余的生活费给自己存的,“等毕业就有少说两百个金豆”;还有女生给自己存嫁妆的,甚至有上班族,每个月发工资之后来买的。

  年轻人的消费偏好更倾向于小克重的“金豆子”、“金瓜子”,据了解,有商家半年卖掉了10多万颗“金豆子”。金豆产品触及的,或许是Z世代年轻人群内心深处,想花钱更想存钱的真实。养成、有趣、仪式感,年轻人也用这种方式打破原本黄金的淡旺季界限,从传统投资黄金赛道上,划出另一个细分领域。

  

  线上,年轻人消费黄金趋势明显,但并不代表就此割裂了老年人。“我们现在的店铺,虽然数据上18-25岁之间,占到50%以上的用户。但是这一部分的消费力确实还不如其他年龄阶段,当然这也跟他们目前的收入阶段有一个对等的关系在里面。一些大的订单量跟金额,其实大部分还是年龄偏大的一些人去创造的”,姚懂告诉DoNews。

  “上周我接到一个电话,东北黑龙江的,老太太80岁了,她说想买20克的金条,20克差不多要8000多元,但她不是自己用,是为儿女进行收藏的”,“领丰金”老板黄远芳告诉笔者,一些老年消费群体对网购还是比较精通的,有时也会要求提供刻字等个性化服务。

  数据还显示,在线上商家总量增长的同时,水贝的天猫店、淘宝店数量比例,已经从疫情前的9:1发展至5:5。这意味着,中小商家的比例越来越高。短短一年时间,这些新加入的水贝商家累计成交规模达数十亿元。

  如今,消费者只要在淘宝上搜索“黄金”关键词,大多都会被推荐水贝商家。这是产业带的集群效应优势。“看到水贝二字,会更放心。”水贝万山黄金珠宝直播基地负责人孟令矛告诉DoNews,随着线下交易趋缓,线上市场还有相当可观的增长空间。

  而淘宝黄金商品的整体年成交规模也已超过百亿,并有望形成一个新的数百亿级市场。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黄金天生是货币”的特殊属性,加之近期国内外市场浮动因素,全国黄金销量仍在大幅增长,“线上黄金更是蓝海中的蓝海”。不论是以投资型黄金还是以黄金饰品入场,商家们都来得及跑进这座“金山”,赶上风口。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career/623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