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族易主,林奇家族淡出,落魄“巨头”未来可期?

A-A+
本站原创 游族

  撰文 / 张佳

  在游族失去林奇的两年后,上海加游企业站出“接盘”,游族卖身传闻终于迎来结局。

  不过和外界猜测的候选人字节跳动、B站、新浪等大厂不同,名不见经传的上海加游能否带领游族匡乱反正,重铸往日辉煌,由此产生的疑问并没有减少。

  不过,三体IP与游戏业务足以成为此次复活的契机。当然,也可以成为明码标价的再次售卖品。

  上海加游是何方神圣

  根据1月2日游族公告显示,林奇继承人林小溪、林芮璟、林漓以及监护人许芬芬在12月30日通过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将手中的1.13亿股份(价值约10.5亿)转让给上海加游企业管理合伙企业,该比例占总股本的12.34%。

  

  在特别约定中,转让方还将同时放弃表决权、提名权和提案权等除收益权和股份财产性权利之外的全部权利,待深交所确认并完成手续后即可生效。

  在林奇遇害至今两年内,通过多次被动坚持,其原先持股比例已降至7.76%,上海加游将在不久后成为游族第一大股东,同时也意味着林奇家族将从游族网络中正式淡出。

  受此影响,游族近日股价持续拉升,虽然在12月底的版号名单中并未包含游族旗下产品,但截止1月4日,游族网络涨幅曾一度达到9.96%,总市值超95亿。

  上海加游是何方神圣?根据天眼查数据,该公司成立于2022年5月,经营范围为企业管理,其母公司上海远复企业管理中心占股达75%。这家母公司最值得关注的是其第二大股东冯涛,这位VC行业大佬1997年曾经担任艾丰豪投资集团(Ivanhoe)高级副总裁,并在当时与华登国际共同投资了新浪。

  

  在冯涛参与投资的活跃时期,曾参与过包括腾讯音乐、水滴互动等数家之名企业的投资。而上海加游的第二大股东赵宇尧同样来头不小,根据历史信息,赵宇尧于2015年出任心动网络总经理&董事一职。2017年加入B站,担任MCN超电文化总裁。

  此次上海加游能够接盘,很有可能是二人从中推动的结果。但无论是谁最终出马负责掌舵游族,或者是请来行业老兵加持,都将面临共同的难题:三体IP和游戏业务。

  三体,仍在路上

  三体IP无疑是对接盘者的最大诱惑。

  2018年,游族掌舵人林奇以1.2亿天价从张番番夫妇手中买到《三体》全版权,并于当年12月成立了三体宇宙。

  从2014年起,林奇花费数年时间才将三体的各种版权收拢于三体宇宙,并全权委托许垚来推进三体相关项目。

  不过,三体作品的改编难度之高可想而知。在全球拥有超高知名度及庞大粉丝的前提下,对小说原作世界观和相应超前理念的解构,成为一个众口难调的巨大难题。林奇曾经宣称投资12亿拍6部《三体》大电影,但电影项目一拖再拖。到了2016年,随着游族影业CEO孔祥照的离开,大电影项目被无限搁置。

  在目前已推出的三体项目中,三体舞台剧已巡演多年,并获得过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改编文艺作品奖。《三体》有声小说集曾上线喜马拉雅平台,目前已破4.2亿播放量。此外,已上线的三体衍生项目还包括艺术插画集、广播剧、同人动画和线下展览等。而呼声最大的影视和游戏作品,目前只有B站和艺画开天出品的动画于12月10日顺利播出。

  B站的三体动画相当于吃到了IP运作多年所结出的第一份红利。艺画开天曾推出过人气作品《灵笼》,所以这次合作被外界普遍看好。自12月8日宣布开播后,B站股价应声上涨16.85%,动画正式开播不到10小时便播放量破亿,目前追番量也达到700万,创造了b站动画剧集最快破亿的新记录。

  但这毕竟是三体,在相关数据急剧上升的同时,动画的口碑却在急剧下降,目前该剧在豆瓣评分已低至5.1,微博、知乎、贴吧等国内其他社交媒体上也充斥着对该剧的大量负面评价。

  正如“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三体宇宙”,三体宇宙官方出面回应,称公司一直都做好了接受批评的准备,也没有预设第一份答卷可以获得满分,同时也会虚心听取观众意见和建议。

  

  三体动画为之后腾讯影视的国产真人剧集和奈飞的多季剧集敲响了警钟。即便强强联手,也会受限于强大IP对内容创作延展的“牢笼”。

  游戏业务如何救

  影视作品的成功与否对游族网络自身的影响有限,毕竟游族并未直接持有《三体》IP份额或三体宇宙股权。真正对上市最为影响的,还是未来3-5年才会推出的三体IP系列改编游戏。

  自林奇遇害后,游族网络的经营颓势从财报中尽数展现:2019年首次出现扣非净利润为负,2020年为-3.62亿元,2021年为-2.91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得益于行业回暖,扣非净利润为0.7亿元,同比减少73%,整体呈低迷状态。

  目前旗下大IP中,HBO授权的改编页手游《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最早于2019年依次上线,运营至今已近4年,收入下滑在所难免。

  2021年9月上线的《新盗墓笔记》评分与营收方面均表现不佳,目前国服苹果商店评分3.5分,1星差评数近1600个,占总评分数的30%。TapTap评分也下滑至5.6。游戏畅销趋势也在今年快速下滑,成为南派三叔IP授权作品中“粗制滥造”的又一员。

  

  海外服初期表现不错的《战火与永恒》已在今年7月拿到版号,但目前仍未上线。作为欧美风浓郁的SLG游戏,国内头部产品《万国觉醒》与《王国纪元》已占得先机,《战火与永恒》成为营收爆款的几率较小。

  2020年以来,游族秉持着“全球化卡牌+”的战略路线,一面在电竞和MCN业务上做减法,一面聚焦于主力产品和出海自救,但至今没有出现一个可持续性的营收爆款,“卡牌+”战略是否依然适合现今手游市场,可能是游族未来策略调整中首先要面对的问题。

  结语

  游族易主,林奇家族淡出,落魄“巨头”迎来了命运的关键点,而未曾改变的只有困难重重的三体IP与游戏业务。无论如何,2023将是游族新旅程的开端。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646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