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火热,能链如何抓住能源数字化时代红利

A-A+
本站原创 智能网联

  

  在当今信息通信技术(ICT)、物联网及5G商用化等高新技术的赋能下,汽车工业正加速向智能化、网联化的方向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受国际油价低迷、新兴产业迅猛崛起等影响,传统能源行业发展动力缺乏的问题愈发凸显。因此,能源行业与数字企业的融合势在必行。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我国能源转型迫在眉睫。在最新的“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提高行业运转效率、减少损耗,以达到低碳减排目标的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也被寄予厚望。

  实际上,早在2016年,我国就发布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在能源转型中发挥积极作用,并积极与能源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围绕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一些创新创业企业,主动抓住机遇,推动能源结构向低碳化、清洁化、终端能源电气化的方向发展。

  创立于2016年的能链,专注于“能源数字化”。目前,能链已构建了团油、快电两张数字化能源补给网络,并依托能链物流形成了一条数字化能源物流供应链,致力于能源行业的数字化、去碳化、品牌化发展。

  能链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阳认为,能链所处的10万亿级能源消费赛道,正面临着新一轮能源革命与数字化红利。

  赋能油站数字化转型

  “最近的加油站在哪儿”、“在哪儿加油更实惠”、“在哪儿能加到更优质的油”,始终困扰着有车一族。

  2015年,“地图定位工具LBS+加油”模式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车主寻找附近加油站的需求,也让远行的车主走出了加油需要问路的窘境。但这种搜索更多是车主单方面的主动行为,加油站是被动参与到搜索过程中的。

  移动互联网、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则真正为加油站带来了数字化转型的契机。2019年,作为能源行业龙头的中石化易捷与中国银联、银联商务公司合作的第一家无感支付无人便利店在上海开业,新颖、便利、智能化的购物模式,一度获得了大批消费者的青睐。同年,壳牌上线了“壳保养智慧门店”,借此开启在中国的数字化之路。

  在头部能源企业纷纷开启数字化转型的时候,一些规模较小的民营加油站受限于资金、技术、服务等因素,却陷入了转型困局。此时,能链推出了链接C端车主和B端加油站两侧的业务平台“团油”。

  在C端消费者侧,团油利用互联网手段,将遍布全国的零散民营加油站进行整合,用户通过App可以随时查看附近加油站的汽油型号、距离、油价等多维度信息,并借助智能路线规划功能,寻找沿途最近的加油站。用户在加油时,可通过App在线填写汽油型号、油枪编码、加油金额等信息,获得便宜、便捷的互联网加油体验。

  在B端加油站侧,团油可为加油站提供涵盖支付营销、零售管理、财务管理等在内的全面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助力油站打破数字化转型“不敢转型、不会转型”魔咒。比如提供智慧便利店系统,帮助油站高效经营非油品业务;比如为油站经营者提供双屏机、能链POS机等智能硬件,通过设备将前台的商品销售、客户订单等数据直接联入后台系统,做到设备端、系统端、数据端的互联互通和信息的实时同步。最终帮助加油站降本增效,实现数字化转型。

  前不久,第三方数据机构易观发布了《2021年中国能源数字化产业市场分析报告》,《报告》将团油及能链作为能源数字化领域的典型案例,将其模式总结为通过SaaS、AI和AIoT等技术,为能源产业上下游提供多维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从炼厂到消费者全产业链的仓储、物流和消费数据的可视化,从而提升供应链效率,降低成本。

  助力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长期以来,交通是能源消耗较大的行业。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兼综合规划司司长汪洋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对交通减排、推进绿色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同时,要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的能源结构转型是非常必要的。

  为了加快新能源汽车普及,同时让新能源车主能够获得便捷的充电服务,能链旗下快电应运而生。快电是第三方充电网络,连接不同品牌新能源运营商,实现国内主流充电桩的互联互通。在解决了车主充电效率和充电体验难题后,快电还为运营商提供流量等线上运营服务,以及巡检、运维、清洁等落地服务,提高充电桩利用率,缩短投资回报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快电在新能源方面的探索却并未就此止步,在自动驾驶以及智能网联等汽车发展趋势下,快电和能链还在积极探索面向未来的能源补给方式。

  9月底,“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暨中国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在北京举办。能链携车联网创新服务、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等亮相展会。

  能链旗下为车载场景提供能源补给服务的能链车联,展示了包括智能车载终端和企业服务在内的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和全渠道能源管理服务。车主可在车载大屏一键点击查询附近油站/充电站的价格、位置等信息,并享受导航、在线支付等服务。此外,通过智能化运营手段,可实现低油/电量提醒、精品低价油站推送等主动触达功能,实现服务找人的智能化交互体验,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智慧能源支撑和优惠便捷的能源补给网络。

  目前,能链已与百度车联、腾讯智慧出行、斑马智行等车联网平台合作,将团油、快电等数字化能源补给网络置入车机端,为车主提供便捷、高效的能源补给服务。该项服务已经涵盖荣威RX8、长城哈弗F7、上汽大通D90、奥迪A6L、东风日产轩逸、长安UNIT等多款热门车型。

  能链还展示了一台移动充电机器人,也是快电针对自动驾驶场景的能源自动补给创新方案。它基于深度学习、AIoT技术、RGBD算法、机器人-AMR等底层技术,并配合后台生态系统,可为低速自动驾驶、场内自动寻位、自动泊车提供算法和数据支撑服务,助力未来无人驾驶场景下的能源自动补给,推动能源行业迈向Auto Power(能源自动补给)时代。

  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和必然趋势,能源补给网络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设施,将是助推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以数字化构建能源补给网络的能链,正积极投身智能网联和新能源发展大潮,助力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600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