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剁手”边“回血”,二手货为啥火?

A-A+
本站原创 二手货

  一瓶已经不再受到主人宠爱的香水,命运只能是被放到过期并丢弃吗?有了二手市场,以一个买卖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进行交换,让它第二次被赋予了市场价值。

  临近毕业,学生宿舍楼前摆起跳蚤市场;在一些老旧小区,附近总能找到二手家具交易市场;现如今,咸鱼、转转等互联网交易平台上,五花八门的商品在不断地被上架、被拍下、被卖出。

  闲置经济,由来已久。不过,它的升温,却是近年来的事情。

  这是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的改变而出现的市场经济现象。在互联网、物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当下,二手交易更便利、信息交流更便捷,闲置经济更开启了疯长模式。数据显示,到2030年,闲置经济可为全国节约近32万亿元。

  关于二手市场,关于闲置变现,在一些被闲置的物品变成垃圾之前将它转手,成为潮流。而这类买卖,也随着时代不断变化而被赋予新的含义和生机。在过去,一般的物品,如若旧了,就不吃香了。而现在,随着供需信息的进一步畅通,它还有不少存在的价值。

  闲置经济的升温,是社会变迁的见证,更是人们消费观念不断变化的印证。

  

  

  

  

  现象

  市场

  闲置物品交易让“吃土少年”变“回血青年”

  2013年起,罗小姐便开始在高校内的跳蚤市场转卖闲置的专业课书籍、衣物以及不常用的小家电等物品。两年后,罗小姐学着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转转”上开设个人账号并定期上传闲置物品,“闲鱼上显示我已经卖出37件商品。最贵的是一个coach的托特包,海淘网站上2450元买的,二手成交价格为1800元。”

  “像一年一换的电子产品,闲置得越久越卖不起价;打折凑单囤的彩妆、化妆品以及一时冲动购入的时髦女装,一旦萌生出‘不喜欢’的想法时就得马上卖,稍微犹豫可能就没人要了。”9月3日,谈及转卖闲置物品心得时,罗小姐表示,除了对每一件商品合理定价,如何找到爽快的买家也是一门学问,除了看买家信誉度、双方交易评价,还得琢磨买家砍价时的购物心理,“定价1000元的商品直接还价到500元的‘屠龙刀’买家、特别磨叽的买家都坚决不交易,否则很容易踩雷。”

  闲置经济或二手经济,指交易、分享者通过在二手市场上买卖、租赁、交换自己不再使用的闲置物品,以提升物品利用率,延长物品在有限生命周期内价值的经济表现。

  与数年前不同,如今的跳蚤市场已从线下搬至网络平台,在各类二手交易平台上,小到付邮免费送的单片面膜,大到数万元一个的奢侈品包或全球限量手办玩偶,消费者都能找到心仪之物。

  

  ▲9月3日,长沙市民杨先生在浏览平台上的二手商品。记者 黄亚苹 摄

  数据

  闲置相关企业超84万家,二手交易市场规模破万亿元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闲置物品网络交易平台日益成为二手货交易的“主阵地”。交易平台上闲置物品的种类不断增加,喜爱淘货的人群,年轻化的程度也越来越高。

  8月3日阿里巴巴公布的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闲鱼的移动月活跃用户突破1亿,其中,90后、95后用户占比分别超过60%及35%。

  从QuestMobile报告发布的闲置交易App用户画像来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在“00后”二手消费人群中的偏好度最高;“00后”消费不仅更为多元,且对“物尽其用”、“循环利用”等绿色消费理念的接受程度更高。

  天眼查数据也显示,我国目前有超84万家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闲置相关企业。其中,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的相关企业占比为40%,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的相关企业占比为11%。行业分布方面,超54%的相关企业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19%的相关企业分布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近十年来,我国闲置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年度注册总量稳定上升,有69%的相关企业成立于5年之内。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已经连续五年新增超10万家闲置相关企业,其中,2020年新增超19万家,同比增长43.2%。截至5月30日,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今年新增闲置相关企业近9万家,较去年同比增长17%。

  二手市场交易规模有多大?央视在《天下财经》节目中提到,2020年,中国二手交易市场规模达到1万亿元,仍处于高增长轨道。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595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