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海外5G市场冰火二重天:政府想禁,运营商想用

A-A+
睿商网 华为

  近日,有消息传出,最近的“众矢之的”加拿大,其国内第二、第三大运营商BEC和TELUS正在极力劝说加拿大政府不要禁止它们使用华为设备,原因是“限制使用华为设备会迫使它们花更多钱购买其它厂家的技术和产品”,甚至它们不惜威胁政府称,“这将导致公众客户的通信服务费用上涨,或者运营商裁员,以抵消增加的成本”。另一方面,如果禁止使用华为的设备,现有网络可能需要部分重建,大大增加成本,会导致加拿大下一代技术的部署放缓,削弱加拿大整体创新竞争力。

  而不久以前,韩国运营商LG U+在其年中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发表声明称,华为的5G设备并不存在任何安全风险,不会对用户及国家的信息安全造成威胁。这个公开声明主要是为了驳斥此前韩国国内一些政府官员关于“在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存在安全漏洞风险”的言论。

  再往前,新西兰运营商Spark也曾针对新西兰政府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的行为发表过类似的声明——“虽然我们尚未就我们的5G技术合作伙伴作出决定,但是基于我们与华为的合作记录,我们认为没有理由华为不该成为我们考虑邀请加入遴选流程的供应商之一。”言下之意就是说,根据过往与华为的合作情况,并未发现华为的设备有任何安全威胁。

  同样,英国众多运营商O2、EE、沃达丰也持类似的观点,认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华为的设备将导致安全问题,同时它们表示将使用华为的硬件设备进行5G测试,另外有三家公司称已经与华为达成了20亿英镑的协议,计划使用华为的设备在英国各地部署5G。甚至,英国电信公开声称“华为是目前唯一真正的5G供应商”,并鼓励其他供应商都应该向华为看齐。

  放眼全球,我们会发现很多国家的运营商都非常愿意与华为合作,采用华为的设备去部署网络,希望华为能够参与其5G网络建设,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运营商所属的国家的政府,其对待华为却往往是非常消极、负面的态度,往往在没有任何真凭实据的情况下就声称将禁止、拒绝华为。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迥异的反差呢?一方面政府坚持认为华为将危害其国家信息安全,而另一方面当地运营商则坚持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华为的设备有安全风险,这是一种前所未见的、非常奇特的情况,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原因就在于双方的立场和视角不同产生的一个矛盾:这些国家的政府在美国的有意引导下,甚至不排除有一些背地里的协议的影响下,一口咬定华为设备存在安全威胁,以此来打击华为的5G进展,以助力其支持的厂商的发展,而最终目的是要削弱中国在高科技上的国际影响力,确保当前的世界格局不会被崛起的中国打乱,这是明显的政治上的考虑。

  而这些国家的运营商则是从经济和技术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众所周知,得益于中国人才红利,以及华为的管理模式,这使得华为产品的成本相对较低,价格竞争力非常强,同时,华为的技术水平也非常高,与华为合作,可以使得这些国家的运营商能够以相对更低的成本去进行网络建设和部署,进而能形成其面向市场的竞争优势,另外,华为的客户服务水平非常高,客户响应速度远远领先主要竞争对手。正如运营商Spark说的——“华为是一个非常好的移动RAN提供商合作伙伴——他们是移动技术的全球领导者,他们对我们的要求响应非常及时,并且提供了良好的商业价值。”

  所以,这些国家政府与运营商之间就产生了一个尖锐的矛盾,政府出于政治考虑,试图通过行政命令要求运营商放弃一个性价比更高的合作伙伴,而运营商的本质是一家商业企业,其本质就是要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的。

  于是就造成了今天华为在海外5G市场上的冰火两重天的状况——政府想禁,而运营商则想用。这场拉锯战预计在短期内仍然无法终结,直到世界5G市场格局走向明朗,分出成败。而决定这场拉锯战成败的,就要看最终是政治战胜市场和技术,还是市场和技术战胜政治。

  华为加油!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95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