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点租获6000万美元D轮融资,投后估值接近5亿美金

A-A+
睿商网 易点租

  易点租又一次在一年内完成两轮融资。

  36氪获悉,企业IT租赁服务和管理平台「易点租」获6000万美元D轮融资,由老股东源码资本和某主权基金联合领投。本轮融资后,易点租的估值也将从上一轮的2亿美金上升至5亿美金。

  成立于2015年3月的易点租,三年多的时间里已经累计完成6轮超9亿人民币融资。上一轮融资发生在今年3月,完成3200万美元C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顺为资本、经纬中国、洪泰基金、考拉基金跟投。

  易点租的业务主要包括设备租赁、IT上门支持服务、IT管理SaaS、设备回收、PC制造。截至目前,易点租服务企业超2万家,包括今日头条、阳光保险集团、用友、立信等公司,租赁设备超30万台,市场占有率近80%。其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武汉、杭州设有销售分公司,设备租赁业务覆盖全国;在全国10大城市提供自营4小时上门快速IT支持服务。

  对于此次融资的用途,易点租CEO纪鹏程告诉36氪,将进一步加速企业IT服务布局。一方面加强销售能力,在更多的城市设立直销分公司;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地域覆盖,让更多城市实现4小时上门快速IT支持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业务发展稳中有快,这是最吸引投资方的原因之一

  在当前资本寒冬的大环境下,创业公司在一级市场通过股权融资变得越来越难,而易点租却可以持续获得资本方的青睐,甚至在本轮融资中出现某主权基金。

  谈及这位新股东,纪鹏程接受36氪专访时回忆称,上述主权基金规模很大而且是很多顶级基金的主力LP,不过应对方要求,没有透露它的名字。他还表示,因为有老股东们的背书,双方只聊了一次就谈妥了投资的事情。“差不多7月初开始,9月10号左右就签完了协议。”

  到底哪些点最吸引投资方,纪鹏程回答中的关键字是“稳”。他认为,2B的业务要比绝大多数2C的业务都要稳,用户增长、收入增长等指标都是很稳的状态。“平均每年增长两三倍,而不是上个月增长200%,下个月可能就变成负增长了。而且2B业务想快也比较难,很难看到一个2B企业一年翻十倍。”

  另外,中国人还没有养成为软件付费的习惯,但已经接受了为硬件付费。以往企业要花1万元购置的办公设备,如今通过租赁的方式300元就解决,企业当然更乐于接受这种模式。

  作为易点租的董事,源码资本常凯斯也向36氪表示,企业用户越来越重视IT服务的效率和灵活性,将非核心IT服务外包是大势所趋。易点租作为行业领跑者,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夯实竞争壁垒,并保持了高速增长。

  易点租的租赁服务为企业节省现金流、降低资产、减少日常维护。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易点租相继推出了免押金、全程保修、全新电脑随租随还、4小时上门快速IT支持服务等更为弹性的服务。这是与IBM、惠普等企业提供的传统融资租赁不同的地方。

  上市不应该是企业追求,IT大外包才是最终理想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易点租已经到了D轮融资,但仍然没有战略投资方。纪鹏程解释称,因为公司租赁业务没有太直接的战略方,未来自己有可能就是这个领域最大的战略投资方。

  发展中没有战略投资方的好处是,公司可以在一个比较自由的环境下发展。同时,租赁业务所有的核心竞争力都是自己的,也说明选的这个领域是真正的蓝海。硬币的另一面是,没有直接的战略方也就意味着所有的机会和资源都需要自己去争取。

  企业IT租赁服务市场,确实是一个巨大的蓝海。

  常凯斯表示,IT设备租赁服务是很好的切入点,目前的渗透率仍然很低,未来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据DBI数据服务公司,在欧洲,IT类上市公司采用设备租赁的规模占比62.15%;在美国,办公设备采用租赁的方式占比58.74%;在中国,办公设备租赁的市场渗透率只有4.9%。如果达到美国市场的渗透率,中国还存在着千亿规模的市场空间。

  在纪鹏程的规划里,预计用5-10年的时间,把租赁设备的数量从目前的30万台提升至500万-1000万台。更理想一点,可能是达到8000万台。当然前提是,未来十年,中国20%的信用记录占比能不能到80%。

  上市是易点租的另一大长远目标吗?纪鹏程认为并不算是。“就易点租目前的数据来看,现在想上市也是可以的。但是我觉得意义不大,因为还是希望能够做得更好一点,”他说道,“任何一个公司都不应该以上市作为自己的追求。”在他眼里,把IT做到大外包,那才是最终的理想。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易点租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未来十年的规划里,首先,我们不做2C业务,第二,也不会做短租。”他表示,“我们不是担心与厂商竞争,只考虑是否与公司的战略规划一致。”

  很多人认为,易点租是赶上了共享经济的风口。但在纪鹏程看来,无论对待风口还是融资,专注在自身业务里,做好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就好了,不会刻意去寻找风口。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87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