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上线网约车,能否在固有版图中“破局”?

A-A+
睿商网 哈啰出行

  10月12日凌晨,哈啰出行上线网约车业务,这是其更名之后推出的首个新业务,也是继摩拜之后又一个以共享单车为基础的多元化扩张的出行平台。目前其业务范围仅为上海、南京、成都3座城市,呼叫类型仅限出租车。

  在阿里投资了哈罗单车之后,哈罗单车就更名为“哈啰出行”了,更名后的哈啰出行,涉及领域从单车扩大到网约车。不过这种变化并不是十分突然,因为在很早之前哈啰出行就显现了从单车向多元化业务发展的迹象。

  今年4月,哈啰出行开始申请“哈啰”系列商标名称,其类别包括旅游、物流服务、保险、金融、不动产,其COO韩美表示,哈啰出行布局的是整个出行领域。在接受了来自阿里的投资之后,“哈罗单车”正式升级为“哈啰出行”,业务向多元化方向转变,而网约车就是重要的转变方向之一。

  随着风口的起落,共享单车市场的火爆劲头已然冷却。从去年年底开始,摩拜就已经涉及网约车业务。今年,摩拜为进入网约车市场成立了200人规模的网约车服务部门,相关消息称,该部门为独立主体、独立业务并独立融资。

  经历了去年的资本寒冬与多元化扩张之后,共享单车市场的格局已在今年发生改变,摩拜在单车业务方面扩张速度放缓,ofo则收缩海外战线注重变现。

  在共享单车领域,用户活跃度排名前三的是ofo、摩拜和哈罗单车。今年8月,这三家平台的用户活跃数分别为5558.25万人、3961.54万人和750.17万人,环比增长分别为12.2%、1.07%和6.44%。

  尽管这几家平台的状况都非常不错,然而从政策方面来看,共享单车的禁投令还没有松动的迹象,所以哈罗单车想进入被ofo和摩拜瓜分的一二线城市难度极大,而且在疯狂增长之后,共享单车市场的上升空间所剩无几,所以哈罗单车继续深耕共享单车市场没有太大的意义。

  在这种情况下,将业务覆盖面扩大是不错的选择,所以网约车成为扩大覆盖面的方向之一。不过打破现有的网约车市场格局恐怕也不那么容易。当初高调进入网约车市场的美团打车,曾在内部拟定扩张7个城市,然而到现在实际运营的城市仅有2个。尽管滴滴前段时间风波不断,但其既有的主导位置难以撼动,这一点从滴滴之前暂停夜间业务,打车市场瞬间回到几年前的现象就可以看出。

  可以说,如今的网约车市场是“一超多强”的格局,在一轮又一轮的烧钱大战之后,这一“版图”逐渐稳固,而哈啰出行打入这一市场有“破局”的机会吗?

  目前,哈啰出行已完成F轮融资,蚂蚁金服持36.733%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10月11日起,哈啰出行开放打车入口,10月12日开始运营,其运力来自嘀嗒出行与首汽约车。接下来,阿里还将给哈啰出行提供支付宝首页入口和高德地图入口,阿里生态的企业与哈啰出行在数据、场景方面可以相互打通,有阿里的支撑,哈啰出行还是具备一定实力的。

  此外,哈啰出行的覆盖领域还有除网约车之外的其他业务。如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合作,运用“大数据调度机制”,降低车辆闲置率,提升车辆循环利用率和城市出行效率,这些先进技术也同样可用于网约车业务中。

  有出行领域的基础,有阿里的支撑,以及新技术的加持,虽然网约车行业版图趋于固化,但哈啰出行想要占据一席之地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的。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87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