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真能抢走司机工作?

A-A+
本站原创 无人驾驶

  据媒体报道,印度政府公开表示不支持无人驾驶汽车。印度的交通部长奥巴马表示,“我们不会允许无人驾驶汽车进入印度。我对此非常清楚,我们不会允许任何技术夺走工作。在一个存在失业的国家里,你不能有一项技术最终夺走人们的工作。”

  印度的表态无疑是另类,因为在所有主要经济体中,各国不仅都在接受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有些国家还积极为初创企业和老牌企业提供资金。中国的无人驾驶虽然起步晚,但目前发展却一定也不慢,投入研发的资金更是天量。而只有印度,以保护就业为名在排斥无人驾驶的发展。

  

  但是印度的担心却并不是个案,早在无人驾驶还只是概念的时候,就有人提出了其会导致司机失业潮的问题。这种担忧也一直伴随着生产力的进步和工业的发展。不过我们今天回过头来看,每一次产业升级带来的失业潮都是暂时的,工人最终也并没有无家可归,倒是整个社会因为工业的进步而得到了发展,工人们的生活质量实际提升了,并非下降。

  因为对于工人这一低收入群体来说,其面对产业进步实际上是有先天优势的:他们大多作为体力劳动者,可以较容易的转变工作,寻找其他就业岗位。在每次变革中,在一定时期的错位和产业转型之后,对于那些相同的劳动力,就会出现新的机会,并且他们会变得更有效率。比如开车的可以去转行当修车的,或者转移到更为广阔的服务行业中。

  此外,产业升级也是有成本的,就无人驾驶来说,购买安装和升级无人驾驶软件也是要付费的。特斯拉的辅助驾驶解锁费用大约是5000美元,后续升级还需要5000美元。按特斯拉的标准,一辆汽车无人驾驶的成本高达1万美元,其效率却并不比人工要高。那么当人力成本低于产业升级的成本时,传统人力依然具备价格优势,廉价的司机也不会被无人驾驶轻易取代。

  而这也是无人驾驶发展一直以来的一个悖论。当前发生的科技进步已经摧毁了很多中等技能的工作,这导致上百万名工人为了低薪工作而彼此竞争。这种供过于求导致大多数工人的工资停滞不前。当现有市场存在大量廉价劳动力时,为什么还要自动化呢?自动化的高研发成本和巨大的就业压力很可能导致成本的倒挂,即劳动力廉价到比自动化操作的成本还要低。特别在中低端劳动力尚算充足的中国来说,司机的收入实际上并不高。那么在一个充斥着大量廉价司机的市场中,安全尚不被社会全面认可的无人驾驶很有可能推行缓慢。

  所以从目前无人驾驶的进展来说,无人驾驶还远没有发展到能抢走司机工作的地步。更何况就目前印度、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路况和交通情况来看,无人驾驶要想进入市场还是很漫长的事。而我们杞人忧天般,一味地阻止无人驾驶这一新技术的发展,不仅会影响无人驾驶本身,更会波及到整个产业链的进步。这种负面影响可以预见的包括了计算机算法、人工智能、感应元件、网络公司等等。因为阻止无人驾驶的发展,给这些产业带来的损失,减少的这部分就业人口的账,我们又应当去找谁结算呢?

  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必然趋势,无人驾驶也是未来的潮流。为了保护司机的利益,我们可以通过征收额外补贴税的方式来补贴因此失业的司机,也可以积极引导培训帮助他们转移工作。而阻止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无疑不可取,也是不可能成功的。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46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