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最大P2P平台易九金融被爆2.5亿元项目违约

A-A+
澎湃新闻 P2P平台

  重庆最大P2P平台之一的易九金融被投资者爆出2.5亿的项目违约,原因是自今年2月18日起,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在平台上提供担保的57个借款项目出现大规模逾期。

  根据易九金融官网信息,贵州能源担保在该平台目前逾期及展期的项目共27个,主要是贵州本地的小型贸易公司、装饰工程公司或科技公司,借款金额从300万到600万不等,总计为1.296亿元。截至目前,贵州能源担保在该平台的在保项目是57个,逾期金额达到2.538亿,投资者自己统计的涉及人数2588人。而贵州能源担保在易九金融总计担保的项目金额为10.85亿元,涉及项目196个。

  对此,易九金融回应澎湃新闻称,贵州能源担保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变现1.25亿元,并已到来重庆与投资者商谈展期还本付息计划,3个月后一次性还完本息。该公司称,易九金融作为资金撮合的纯中介方,只是个“媒人”,不会为项目违约兜底。

  另据易九金融官网5月12日公告称:贵州省能源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晋、副总经理黄鹏、贵州省金融办保险处人员,5月11日下午到达我司与部分投资人进行了磋商。今天上午将继续与投资人磋商还款细节事项。

  一位投资人告诉澎湃新闻,不管商谈结果如何,投资者们已经对贵州能源担保丧失信心。这位投资者的短期投资项目应于2月19日到期,但至今已经违约将近3个月。期间经过多位投资者的连夜谈判,贵州能源担保曾经一度答应代偿违约项目本息,但5月初突然违反约定拒不履约,造成了二次违约。

  澎湃新闻发现,除了易九金融,贵州能源担保也在深圳P2P平台鹏金所担保了23个项目,总金额达7800万,其中1000万已经还款完毕,另外6800万还在正常还款中。

  公开资料显示,易九金融于2013年6月9日在重庆设立,注册资本金为3000万元,股东三位,分别是熊新祥控制的重庆易一天使投资有限公司、自然人股东陈林和自然人股东张鹏。而易九金融一直以“只与国资担保公司合作”的运作模式吸引投资者。

  这已经不是易九金融平台上的第一次国资担保项目违约。2015年4月,河北省国资委组织的8家国企出资组建的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面临破产危机,包括积木盒子在内的100多家与其合作的P2P平台收到巨大冲击,而河北融投旗下的3家担保公司都曾与易九金融签订合作协议,目前还在款项追讨中。但易九金融至今都将这3家公司列在官网的“合作机构”一栏中。

  此次逾期项目所涉的贵州省能源担保公司是一家国有大型担保公司,据工商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11年3月,注册资本为3亿元,股东为贵州省煤炭经营指导服务中心、贵州省煤矿设计研究院、贵州盘江化工集团、贵州肥矿光大能源公司,是一家大型的国有控股担保公司。其中贵州肥矿光大能源有限公司的4800元人民币的股权已经显示于2015年6月3日被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冻结。

  自违约后的2月25日起,易九金融页面推出了“黔能源担风险债权交易专区,标明“本专区提供的债权风险较大,请交易方认真判断风险”,至今已有35个挂牌转让项目。(来源:澎湃新闻)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09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