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自认营销能力天下无敌 未撼动,已衰落?

A-A+
本站原创 三星

  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一张三星GALAXY Note3的自拍照在Twitter上超过300万次的疯狂转发,创推特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偌大的颁奖典礼竟成了三星GALAXY Note3的产品秀,即便是事后三星也否认了借奥斯卡大搞营销之嫌,但情况或许没有那么简单。

  三星对市场相当敏锐,营销可谓无孔不入。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2013年美国职棒大联盟冠军球队做客白宫。其间,队长David Ortiz还跟奥巴马拍了一张自拍照。很快这张照片就被发布到推特上,随即三星官方推特跟进,由于速度太快,被网民认为这是早有预谋。

  也许很多企业认为三星这事办得漂亮,拉上美国总统奥巴马为自己的产品做广告,增加了曝光率。但是事实上,这件事引起了白宫的不悦,很多网民也对三星这一行为表示反感。

  三星和苹果已经称霸全球智能手机好几年,如果说苹果的成功外界定义为产品创新,那么三星的成功很大程度上靠大量的广告轰炸和营销,人们看电视、看电影都可以看到三星手机的植入式广告。

  但三星的烦恼是大规模投入没有取得合理的回报,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并未能给公司带来多少收入,反而在全球多地引起人们的不满。

  三星去年在美国纽约发布Galaxy智能手机的发布会曾引来各种吐槽,男性用户指责这场发布会太过“露骨”,描绘地就是一群讨论珠宝和指甲油的妇女,在会场上咯咯笑的画面。

  三星的营销主要是强调自己的产品多好,多牛,一般都是自卖自夸的节奏,很少考虑用户的感受,缺乏互动。作为全球一流的大公司,三星在与苹果的多场知识产权较量中,虽然输多胜少,但是外界也认识到三星公司的实力,但是这种营销方式确实需要变革。

  中国手机企业的营销同样值得三星学习,中国手机营销方式相当灵活,华为和小米借助互联网营销,实现了快速放量,并培养了大量的粉丝。相反,三星用户的忠诚度不高,公司也没有花精力培养粉丝,一旦新产品没有足够吸引人的亮点,老用户很容易放弃三星转投企业竞争对手怀抱。

  现在说三星走入颓势还为时尚早,但是诺基亚、摩托罗拉、黑莓手机的前车之鉴不可不防,一旦颓势趋势确立就回天乏力,重振难于登天。时代沃华营销机构认为,如果企业只顾着营销,而忽略了大众的感受,必然会走向一条不归路。三星要想在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在营销上好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还好,三星砍掉了很多营销预算,这是觉悟还是明白了过犹不及的道理。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339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