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热点新闻 >> 正文

《妇女节电商战报告:今年海淘成热点》

http://www.iruis.com  2015-3-9    来源:本站原创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户外旅游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户外资讯 睿商亲子网合作:1583359571 外贸童装打折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

  3·8妇女节,以及被网友调侃出来的3·7女生节,已经彻底将3月定性成了女性专属月。对于各大电商而言,女性早已成了支撑网络购物增长的主要人群。她们对互联网不像男人那么热衷,但只有在这个时候才会变得异常活跃。

  而电商也确实在各出奇招,3.8折,3.8元,女神必备,做回女王······各种主题笼络芳心。

  笔者观察女性购物趋势这么多年,总结下来,她们基本上是从超市转到网购,由网购再转到移动网购。但今年的一个新现象是,从国内网购又转到了海淘。如果说去年是跨境电商的起步之年,那今年,跨境电商已经全面开战,海淘成了热点。

  

  海淘兴起折射女性消费观的转变

  从各电商上线的活动来看,今年3·8节购物活动主要是集中于节前的前几天,主题多为打折、限时抢、满减、发购物券等。国内几大跨境电商,除了京东海外购没有动静外,天猫国际以“全球女人节,海外尖货热抢”为主题,给出活动价。亚马逊主题为“傲娇女人最好命”,推出一折起的服饰箱包。苏宁海外购以“闺蜜节”为主题。不过,这里面还属后起之秀的网易“考拉海购”活动力度最大,从3月5日到3月25日,整整20天,送出800万福包大礼和1万份伴手礼。连主题也有创新,以投票购物决定“怎样的女人才叫女神?”,并进行抽奖。为了抢占市场,网易也是蛮拼的。

  这两年,跨境电商平台购物逐渐为女性所接受,事实上,这和当下火热的海外旅游购物是一致的。去年开始兴起的跨境电商试图把这批“海外购物狂”拉回国内。此前,考拉海购的用户消费数据显示,全国的“海淘”消费中,有将近一半来自北京、上海、广东三个地区,其中,北京人“海淘”消费力最强,消费总额占全国的约1/5,排名第一。在北上广之后,浙江和江苏分列第四、第五。

  据此,有分析认为,热衷于“海淘”的人群大多为追求国际品质的年轻中产白领,而他们多居住于北、上、广等一线发达城市。

  但其实也有另一面,从海淘的品类来看,很多并不是所谓奢侈品,而是普通的海外奶粉、尿不湿、护肤美妆、美食保健品等,这些并不比国内贵多少,甚至还要更便宜。“海淘”贴吧上有人道出了原因:“新闻上天天曝光毒奶粉、毒食品、毒饮料,我吃倒没关系,但宝宝可伤不起!”在对国内品牌不放心的大前提下,妈妈们也只能舍近求远。

  所以,就连跨境电商也多是集中于这类对安全品质要求较高的商品上,而非奢侈品。比如网易的考拉海购,最主要的几个品类是母婴用品、美妆个护、进口美食、营养保健。

  简单说,海淘兴起只是消费观念的一种转变,而并非是富人的专利。

  “安全感”使海外购变成实用选择

  就像“妇女节”变为“女人节”,“女人节”又被电商营销成“女神节”、“女王节”一样,称呼转变背后是女性消费观念、以及视野的转变。

  在超市购物较多的多属于大妈辈的女性,习惯于网购的多属于年轻女性,而喜欢海淘的则更在乎生活品质和安全健康。事实上,近几年国内的网购环境也在恶化,某些电商平台屡次曝出假货丑闻,让女性消费者在选择贴身相关的商品时难以放心。

  就比如婴儿奶粉,估计很少有女性敢在国内电商平台上买国货。现在,刚起步的跨境电商们努力的方向之一就是严控进货渠道,保证正品品质,尤其杜绝第三方平台带来的“监管无力”。在探索模式方面,不少跨境电商走在了前列,比如网易推出的考拉海购,从一开始就采取自营模式,自主从海外商品原产地进行筛选进货,从源头上把控了商品质量。

  不少消费者向笔者反馈,作为“海淘”热门的奶粉,同样的品牌,在国外比国内甚至香港的价格都要便宜得多。比如一阶段美素佳儿(800克),在一个荷兰网站deonlinedro-gist搜索到的价格为8.99欧元,折合人民币只需61元多。

  政府也是看到了国人海外购物的强劲需求,2013年出台了跨境电商的优惠政策,对跨境平台购物免除大部分进口贸易的税务。由此导致的价格优势成为跨境电商投资热的一大原因。

  事实上,纵观国内的跨境电商,他们之间的价格战已经达到了白热化,考拉海购甚至喊出了“海外批发价”。在这其中,受益最多的当然是消费者,稍微有点经济条件的,早已转移阵地。就连买个卫生巾,也要选择国外没有荧光剂的;买个洗发水,选择国外“无硅”的……日本的母婴用品、韩国的护肤品、美国的保健品、荷兰德国的奶粉一直都是热门,考拉海购推出的花王纸尿裤一个月被抢了11个集装箱!

  而且,海淘族已经从北上广蔓延到内地,连购物差别都没有。这说明了什么,这已经不是时髦,而是一种实用选择——女神们需要的仅仅是一点点安全感而已。

TAG: 海淘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