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饮食禁忌 >> 正文

不要让老一辈的“经验”,害孩子陷入险境!

http://www.iruis.com  2017-9-26    来源:本站原创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户外旅游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户外资讯 睿商亲子网合作:1583359571 外贸童装打折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

  3岁的智豪由于在幼儿园了受到表扬,妈妈为了鼓励他,特意下班的时候买了他最喜欢吃的鱼,谁知道就是这一条鱼,差点要了智豪的命。

  

  原来吃饭完的时候,智豪特别兴奋,在餐桌边也是上蹿下跳,等妈妈把与端上来,还没凉透,就往自己的小碗里挖了一大块,妈妈也没太在意,因为平时智豪就爱吃鱼,而且很早就能够自己吐鱼刺了。

  可是这一次却出现了意外,智豪被鱼刺给卡住了,咳嗦不停,嘴里的饭也都吐了出来,妈妈让智豪用水漱口,然后让智豪张嘴,拿手机灯照了照,没发现有鱼刺,但是智豪却一直咳嗦,说自己的喉咙不说服。

  

  妈妈想自己小的时候,吃鱼卡住了,家里的老人都是让自己含一口醋,漱口后再咽下去,或者吃几个馒头,压一压就好了。

  于是,她就让智豪照着自己小时候的办法,喝了一小茶碗醋,然后拿了几片面包給智豪吃,孩子说还是不舒服,但是比之前要差一点了。妈妈觉得应该是鱼刺下去了,可能卡住喉咙久了,有点划伤,引起的暂时的不舒服,也就没有在意。

  

  第二天,智豪一起床就哭闹不止,说自己喉咙疼,而且还开始发起烧来,这是妈妈才觉得事情严重了,赶快打车到医院救治。

  到了医院,医生询问情况后,检查却并没有发现鱼刺,于是让妈妈带着智豪去做CT检查,结果让医生大吃一惊,鱼刺长度近3cm,并且在喉咙较深的部位,对周边的组织已经有划伤,而且伴随着炎症,最关键的是鱼刺卡的位置紧邻主动脉,极有可能刺破主动脉,再加上鱼刺位置较深,只能进行手术,才能取出。

  

  俗话说,爱吃鱼的孩子聪明!很多家长也喜欢给小宝宝买鱼吃,一般孩子在2岁以下,都是由家长拔好鱼刺再给孩子喂食,出风险的几率较小,但是到了3岁以后,孩子会自己吐鱼刺了,反而几率提升,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一时大意,造成意外的发生。

  如何判断孩子喉咙里是否卡住鱼刺呢?

  一般的小鱼刺,会随着食物的吞咽进入食道,不会有强烈的不适,如果孩子喝水后,依然感觉吞咽动作不适,或者有刺痛感,那就是鱼刺被卡在喉咙里,需要去医院五官科就诊。

  

  孩子被鱼刺卡出喉咙,该如何临时处理?

  大人被鱼刺卡了喉咙,吞咽几口馒头或者喝点醋就下去了,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因为鱼刺在醋里浸泡很长时间才能变软。这种传统“经验”,只能应对鱼刺并不大,而且卡的不深的情况,由于大人的吞咽功能成熟,所以一般不会出问题。

  但幼童是坚决不能使用此方法的,因为米饭、馒头的吞咽反会将露在外面的鱼刺扎入喉咙更深处,增加取出的难度,而且有可能造成幼儿喉咙刺伤出血。

  而且醋的酸度会刺激灼伤幼儿的食道管黏膜,如果幼儿喝醋时不小心呛入气管,可能会损伤声带气管,造成气管水肿,发生呼吸困难。

  

  正确的处理方式:

  用手电筒照亮口咽部,用小勺将舌背压低,仔细检查咽峡部,主要是喉咽的入口两边,因为这是鱼刺最容易卡住的地方,如果发现刺不大,扎得不深,就可用长镊子夹出。

  如果看不到鱼刺在喉咙哪个部位,但是宝宝出现喉咙吞咽困难疼痛,或者看到鱼刺但是夹不出的情况,这时就要立马带宝宝去医院让医生帮忙取出鱼刺。

  

  另外,宝宝在取出鱼刺的2-3天内出现喉咙痛吃不下东西,或者不停的流口水等症状,一定要带宝宝去耳鼻喉科做检查,确定是否还遗留异物在喉咙里,因为幼儿的咽喉内黏膜太薄,鱼刺卡在喉咙里太久容易引起喉咙水肿和长脓,宝宝会有窒息危险。

TAG: 育儿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