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饮食禁忌 >> 正文

吃寒凉太多的孩子 容易伤脾胃

http://www.iruis.com  2016-8-16    来源:新浪育儿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户外旅游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户外资讯 睿商亲子网合作:1583359571 外贸童装打折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

  吃寒凉太多的孩子,容易伤脾胃

  每到暑假,儿童医院里总是挤满了肠胃不适的小患者。为什么呢?大都是寒凉食物吃多了。中医认为小儿“不足”,也就是说,儿童处在生长发育的旺盛阶段,各脏器发育还不完全,脾胃比较娇嫩,过食寒凉会损伤脾胃,造成脾胃虚弱、寒凝气滞、消化吸收功能下降,甚至出现厌食、乏力、记忆力减退、发育迟缓等现象。那些去医院的小朋友往往已经比较严重了,还有很多小朋友其实脾胃已经损伤了,但是他们的爸爸妈妈还不知道。

  很多家长会觉得:“夏天嘛,本来胃口就不好,孩子夏天嘴不壮也很正常嘛。”其实,夏季天气炎热,暑热属于“热邪”,本来就会伤脾胃。如果寒凉食物吃多了,更会伤及脾胃,造成脾胃虚寒,以至于孩子食欲不振。

  琪琪一直都是个嘴壮的孩子,胃口很好,每顿都能吃一小碗米饭。可是妈妈发现她最近食欲下降了,胃口不好,做啥都只吃一点点,但是很喜欢吃冰淇淋。妈妈纳闷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是不是吃冰淇淋容易饱,影响了胃口?”

  其实不单单是吃冰淇淋容易饱,冰淇淋作为零食,吃多了肯定会影响正餐的食量。孩子到了饭点儿也不觉得饿,吃饭时自然就吃得少了。同时,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依靠脾胃功能来完成,孩子的脾胃又比较娇嫩冰淇淋吃多了,脾胃有可能受伤,所以就不爱吃东西。

  因此,我提醒琪琪的妈妈:“你自己爱吃冰淇淋,这也不是好习惯。孩子现在向你学习,很有可能导致脾胃虚寒。关于脾胃寒凉,中医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说脾胃就像一个锅,这个锅一定是热的,才能把锅里的食物煮熟。如果总吃寒凉食物,胃这个‘锅’总是凉的,胃里的食物如何能‘煮熟’呢?而食物不熟,就像我们总吃半生不熟的东西,身体能很好吸收吗?想想可不就是这个道理?琪琪现在还只是胃口不好,如果继续发展下去,还有可能给肠胃带来实质性的损伤。所有生冷寒凉的食物,给孩子吃的时候,一定要慎之又慎。”

  有的家长可能会觉得,虽然冷饮、冰棒等食物对肠胃刺激很大,但影响有限。大夏天的,不给孩子吃点冰冰凉的食物,好像也不太人道。尤其是当家长们管不住自己的嘴的时候,也没有立场要求孩子不吃。

  老实说,冰棍也不是不能吃,夏季天热的时候,可以稍微吃一些,但一定要注意,孩子年龄越小,脾胃越娇嫩,承受寒凉的能力越弱,所以要根据年龄大小确定一个适宜的量。身体强健的孩子可以吃点,假如孩子本来就身体虚弱,最好还是不要让他吃。而且,女孩子和男孩子相比,体质往往会偏虚寒,更应该节制。

  另外,冰棍有大有小,有轻有重,水分有多有少。相比较而言,冰棍个头越大、分量越沉、水分越多,里面的冰渣越多、越寒凉、越伤脾胃。所以,如果孩子实在馋冰棍,可以给他吃个头小一点的。

  冰棍、冰淇淋等太冰的食物对肠胃的刺激比较大,容易伤脾胃,这个大家可能都知道。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夏天那些解暑的汤水、凉茶,也有可能伤及孩子的脾胃。很多人喜欢在夏天喝一些绿豆汤、凉茶解暑,这本身是没问题的。假如孩子白天在外面玩得比较久、晒了太阳,又出了大汗,回到家喝碗绿豆糖水或绿豆粥都是很好的。但是,没有必要天天都喝绿豆粥,因为孩子脾胃本身不够强健,这种清热的饮食不要吃得过于频繁,或者每次吃太多。

  此外,还有一些性寒的食物,比如海带、菠菜、苦瓜、绿豆,吃多了都会伤脾胃。而在荤腥类别的食物中,也有伤脾的食物,如海鲜中的田螺、螃蟹,肉类中的鸭肉、鸭血等。它们都是性寒的食物,很容易伤脾。总起来说,只要是生冷的食物都会对脾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只不过有轻有重而已。

  不过,其实大家也不必太过担心,虽然我们经常会听到某种事物“性寒”,但伤害脾胃的食物,只有性质大寒才能做到。比如如水果中的西瓜、香蕉以及水产中的螃蟹等,性大寒,很容易伤脾破气。而像梨、柚子这一类的食物,只要不过量食用就不会伤脾。

  一般来说,西瓜并不适合过早给宝宝食用,最好在8个月以后再说。给大孩子喝西瓜汁,一天也不要超过一杯;至于苦瓜,别给3岁以下宝宝吃;给孩子吃绿豆,也要煮至烂熟,才不至于太过寒凉。而且每次小半碗为宜,不要吃太多;至于凉茶,最好别给宝宝喝,你自己喝就可以了。只要注意这些,一般来说,孩子都不会因为过食寒凉而伤脾胃。

  但假如孩子已经因为过食生冷嘴不壮了,那么,首先应该停止食用所有冰冻食品和大寒食物,减少食用寒凉食物。同时,要多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比如淮山、茯苓、扁豆、麦芽、白术、莲子、莲藕、芡实等。调理脾胃,尽快把宝宝脾胃调理好,这样他才能吃饭香身体壮。

TAG: 脾胃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