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志 > 正文
   

马云谈来往与微信竞争:不该只有一家巨头

来源:睿商网 作者:佚名 2013-11-8

  

马云谈来往与微信竞争:不该只有一家巨头
马云谈来往与微信竞争:不该只有一家巨头

  新浪科技讯 11月6日下午消息,在今日举行的众安保险公司开业仪式上,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谈到来往与微信的竞争时表示,互联网的每一个细分行业都不应该只存在一个巨头,而需要其他的对手去与他竞争。来往正是在充当这样的挑战角色,“就算最后成不了气候,也能促进微信的创新和发展嘛。”马云笑说。

  有趣的是,马云在发表上述观点时,腾讯(401.2, -6.20, -1.52%, 实时行情)CEO马化腾亦在场。今日是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的开业仪式,而腾讯、平安保险和阿里旗下分拆出来的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是众安的股东。这也让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马化腾和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共同出现在现场。

  近期,阿里集团动用集团上下各种人力、财力资源推广旗下IM应用“来往”。这也被业界认为是阿里要挑战腾讯微信地位的明显动作。现场,马云被问到了来往和微信的竞争关系。马云表示,互联网的每一个细分行业都不应该只存在一个巨头,而需要其他的对手去与他竞争。

  “我会在想,在移动通信领域,为什么是微信?那马化腾也会想,在电商领域,为什么是阿里?”马云的此番言论引来现场笑声。他同时以半开玩笑的语气说道,即使来往最终成不了气候,“至少也能促进微信创新与发展嘛。”

  面对马云直率的言辞,马化腾回应表示赞同。他认为,很多优秀的互联网产品都是通过竞争而来。而一个公司最怕的就是员工陷入怠惰的状态,不再去与巨头竞争。“包括我们微信也是腾讯公司内部竞争的产物。”马化腾说。(李云)

  以下为对话实录节选:

  郭广昌:虽然有的公司非常的强大,但你不信,说必须有两个。

  马云:必须有两个,就是我们进入任何一个领域都是希望问一下为什么是你?就像我们今天做电子商务不断问自己,为什么是我们,我们很幸运,难道幸 运永远在这里。微信为什么一定要是腾讯呢?腾讯也想过我们,你们有淘宝他们搞过拍拍,他们也挑战,为什么一定是你们。只有互相挑战这个社会才进步,我相信 互联网只有移动通讯整个移动互联网就会落后,我们也许成不了大器,至少让微信不断创新。让用户慢慢可以交费,让用户更多体验,也是蛮好玩的事情。

  马化腾:本来说不谈这个话题。简单回应一两句,其实马云讲的非常好,我也很认同。因为在互联网行业十几年,竞争无处不在,也是家常便饭,我们也 是抱着平常心来看待这个问题。其实对内、对外有竞争是好事情,团队最怕的包括内部有惰性,包括微信本身也是内部竞争的结果,并不是诞生于我们原来QQ团队 里边,而是诞生于另外一个在广州邮箱的团队里边,也反映这一点,还是需要刺激和竞争,当时QQ用户很大了,直到今日日活跃用户很多,但是你会感到危机,不 知道从哪里来。对我们来说两手互搏无所谓,这里边也会找到差异化、也可以前进的动力。竞争的确促进用户体验也好、整个行业进步也好,否则的话你在一个市场 太舒服一定出事,所以我们欢迎有竞争,而且一定大家找到各自不同的位置,当年QQ、旺旺竞争的时候也是找到自己的位置。

  郭广昌:你的潜台词就是来源是旺旺。

  马化腾:不一定,其实旺旺活跃度也很高,我们是抱着这个角度去看,也许我们做不好退步也有可能,也许海外全球性竞争对手把我们打败了,也很正 常。你知道当年MSN也是非常强大,我们丝毫不敢怠慢,差一点公司很小的时候就死掉了,都有这样的经历,我们抱着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看待这个问题,甚至 大家怎么和金融结合方面,都有不同的路径,不同路径并不代表大家意见相左、有矛盾,因为成功路上一定不同的路径,肯定有不同的方法,为什么大家不尝试,可 能都可以通到成功的彼岸,或者走到不同的定位。

  因为每一块领域都有细分的优势,大家结合自己的优势去占据,我相信市场很大,不会是大家理解中或者媒体中喜欢见到硝烟弥漫的竞争。

[+收藏]
关键词: 马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