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志 > 正文
   

吴长江“政治学”:复盘回归之路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作者:佚名 2012-10-25

  四个月时间,吴长江的“政治学”从不及格变成了优秀。他向本刊复盘了“回归之路”。

  在商业社会,当江湖义气遭遇游戏规则,一般要败得一塌糊涂,但是,江湖义气也为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赢得了筹码。

  吴长江已经回到雷士照明,虽然名分上还不是董事长,而是9月4日公告的临时运营委员会负责人一职。外界据此纷纷猜测,吴长江已经“夺回”大权,但何时将正式任职,这个未知数仍在吸引着公众眼球。

  吴长江告诉《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何时回去担任董事长一职他“现在我不着急,着急的是阎焱。”说完这句话,吴长江一副稳坐钓鱼台模样,后来又说,“通过这件事,我能有一个判断,其实,我跟阎焱都是性情中人,都蛮重情重义的。”

  一位熟悉吴长江的人士也告诉本刊记者,经历过雷士照明今年上半年的风波之后,“吴长江成熟了很多,可以向国际大企业的领导者行列靠拢了”。

  吴长江对此事也确实在总结经验教训,并认为他与赛富投资基金始创管理合伙人,雷士照明现任非执行董事、董事长阎焱的关系更加和气。

  神秘中间人

  吴长江和阎焱重归于好,有赖于一位神秘中间人。这位中间人到底是谁,吴长江三缄其口,只是解释称,中间人是他和阎焱都熟悉并在他们心目中都有分量的人。除了这点,吴长江认为还有两个前提,“一方面是大家都精疲力尽,另一方面是都在怀念对方的好。”所以,大家都想坐下来谈和。吴长江承认:“经过这几个月的折腾,都受伤了,都输了。”

  四个月前的情况却不是这样。从5月25日之前的一团和气到瞬间凝结冰点,吴长江和阎焱的关系在此后两个多月时间里,大有“你死我活”的架势。吴长江现在回过头去看也承认“刚开始是因为大家观点、观念上有一些分歧,做的一些决策都很草率,甚至带了一些个人感情,这些其实对企业来说都是不明智的。”

  8月上半月的一天,吴长江说的这位神秘中间人分别给吴长江和阎焱打了电话,神秘中间人的话是:“你们这样对谁有好处?你们谁是赢家啊?谁都不是赢家。”接着问,“你是否和对方和谈?”吴长江和阎焱都表示愿意。

  8月21日,吴长江来到阎焱北京的办公室。此时,吴长江已经不是5月25日时那个心情复杂的吴长江,而是从心底里在试图列举出阎焱都有哪些“好”。用前述熟悉吴长江的那位人士的话来说,吴长江已经变得更加理性和成熟,不再是想放弃,不再是讲个人感情,而是冷静下来谈事。

  此次谈话,神秘中间人并未在场,只是吴长江和阎焱俩人。这次对话不再像之前的对话充满火药味。

  “我们要斗,要争,目的是什么?要么是我赢,要么是你赢,现在我们都是输家,还争什么争?”

  吴长江现在回想起来,见面时阎焱有些沉默,便又说:“我们还闹什么闹呢?没必要,我们没必要去证明谁多能干,谁是高手。几个月下来,没有证明出来。”

  吴长江接着向本刊记者回忆:“就像打仗一样,总得有一个结果吧,对不对?谁都不投降,谁都不认输。”

  阎焱的有些坚持在最后得到了吴长江的认可。

  “我们是一对很好的搭档”,这是吴长江和阎焱最后的总结词。冷静下来坐在谈判桌上,吴长江和阎焱握手言和,双方达成共识:让吴长江重回雷士照明管理经营。

  此消息不胫而走,多家媒体在8月25日和27日分别爆料了吴长江和阎焱此次达成共识的信息。

  然而,波折再次出现。8月27日22时06分,中国香港联合交易所发布雷士照明《澄清新闻报道》公告。公告指出,当天有关媒体报道吴长江与阎焱在商讨前者重回公司一事,纯粹是两人之间的事,董事会对于吴长江将来在公司担任任何角色一事尚未达成协议。

  但是,最终的结果是:雷士照明成立临时运营管理委员会,任命吴长江为委员会负责人。前提条件是吴长江遵守上市规则以及相关所有法律法规和董事会做出的所有决议和决定。

  雷士照明一位中层表示,从阎焱的角度说,如果吴长江做出让步,“说白了是吴长江不能把雷士当作自己的私人企业”,阎焱乐见吴长江回归。而考虑到雷士照明自事件发生后的经营业绩压力,也让阎焱想尽快平息这场“内战”。

  吴长江后来认为,从投资角度来讲,阎焱在投资行业里边也是有很大影响力的,掌握着这么多的资金,应该说是个很好的股东,很好的投资者。

  临时委员会

  雷士照明持续数月的恩怨情仇告一段落。9月4日晚间,雷士照明发布《自愿性公告》称,雷士照明董事会联合决定成立一个临时运营委员会以管理本公司的日常运营。运营委员会由吴长江担任负责人。

  该运营委员会虽然是临时的,但权力却相当于雷士照明公司管理层。公告称,运营委员会成立后将接替现行管理委员会的职能和责任。运营委员会将向董事会汇报工作。

  这一切其实已有安排。就在前一天,吴长江9点多在个人微博发了条信息,称“晚上跟公司兄弟们吃饭,所有的人都向我保证最后四个月一定完成公司任务,本不喝酒的我不知不觉就喝多了。”吴长江告诉本刊记者,自8月21日后,他主要在公司做“安抚员工、经销商、供应商的工作。另外,组织生产,布置工作。”

  9月5日上午,吴长江即在重庆召开了“雷士照明2012年秋季营销会议”,这是其担任雷士照明临时运营委员会负责人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

  在来自全国的运营商面前,吴长江指出,雷士照明已恢复正常运转,市场销售已没有了后顾之忧;当务之急是,加速开展市场运作,加强客户资源开发,加大团队打造力度,保持扩张的态势。除了着手于年底的业绩冲刺,还要着眼于明年和未来,提前做好规划。吴长江强调,只要雷士照明上下团结一致就一定能实现目标。

  此前雷士照明面临分裂危险。7月12日,经销商、供货商和员工三方“逼宫”雷士照明董事会:从第二天起员工将举行全国范围的罢工,经销商停止下订单,供应商也停止向雷士照明供货。以上三方表示,如果吴长江不回归雷士照明,员工、经销商和供应商将自立品牌,并请吴长江出山。供应商将全力支持,免费供货半年支持新品牌。

  吴长江也动摇过。前述熟悉吴长江的人士告知本刊记者,吴长江在此前有过一段时间想放弃,想“另立山头”,甚至大声哭过。

  双方达成共识之后,吴长江也重拾了自己在雷士照明的方向。吴长江现在把自己跟雷士照明的关系比作是柳传志与联想的关系,“现在大家想到雷士就会想到我吴长江。我是创始人,我是这个公司的。用别人的话说,是魂也好,精神也好,这是事实。”

  从雷士照明的股价来看,吴长江并没有夸大其词。从5月25日吴长江宣布辞任董事长一职当天的每股2.23港元,此后一直下降到8月15日的最低点0.71港元。而自8月21日至今天雷士照明的股价呈现了上涨态势。9月上旬、中旬经过一段的平缓期后,上涨态势就更为明显。由于事件影响,截至目前,雷士照明的股价仍然离事件发生之前的每股3港元相差近1港元。

  雷士照明的管理随着吴长江和阎焱的关系好转在逐渐走向稳定。吴长江和阎焱也决定坦然面对媒体记者的尖锐提问。9月29日,北京中关村某酒店三楼小会议室,吴长江、阎焱以及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朱海—“雷士照明事件”发生后三个人第一次坐在一起接受媒体访问。

  为何要一起接受访问?10月16日,吴长江告诉本刊记者:“主要是想给大家一个交代,否则这件事情到底怎么回事,引来这样那样的猜疑,甚至有香港地区媒体说我跟阎焱在联合炒股票。”

  回首过去,吴长江重新审视了自己过去的行为,“人做事情要有责任感,为什么说我们是个社会人?就是我们要对得起社会,对得起股东,对得起员工。我觉得一个人如果责任感都没有,他是做不了大事的。”

[+收藏]
关键词: 吴长江
相关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