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为什么苏宁没有餐厅而宜家有?

来源:虎嗅 作者:佚名 2013-5-28

  

今日嗅评:为什么苏宁没有餐厅而宜家有?

  苏宁实体店:还扩张,但玩法跟以前不一样了

  虎嗅:苏宁孙为民对中国经营报说,到2020年,苏宁实体店铺将由现在的1700家增加到3000家,但玩法跟以前不一样了:首先,要关闭一些社区店,提高自建比例。其次,研发一套在实体店内应用的互联网购物系统。他强调,苏宁要做互联网而不是电商。

  子孟:其实我只想问一个问题:为什么苏宁没有餐厅而宜家有?

  谈到强化购物体验,苏宁倒像是发现了正确的道路,现在的家电卖场和宜家的差距不是一星半点,就拿最简单的布局和配套服务来讲,苏宁和国美以及其他家电卖场的布局永远都是一楼数码,二楼小家电,三楼电视,四楼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等诸如此类的布局方式,对于物质贫乏时代的人们来讲,这样的布局分类是最直观简单的,但是在信息爆炸和快消费的今天,我装修个房子配点家电要从二楼跑到四楼,每层看十几个牌子上百款商品,有些家的售货员爱搭不理,有些家的又过度热情……

  与此对比下来,宜家的布局引导则显得人性化许多,按照房间布置区域设定的路线,你总能找到你计划要买的东西,配在你的卧室或客厅,而整个过程又不会变得烦躁,甚至略显有趣(并且你会买到很多不在计划中的东西),在你购物一圈疲倦需要休息时,宜家又适时的提供了相对物美价廉餐饮服务(比如每次都吃的甜筒),整个购物体验是顺畅,愉悦的,虽然并没有结合什么手机客户端和o2o,但是我觉得这就是很好的购物体验了。

  至于什么实体店互联网化,come on,宜家的例子还没看懂么,互联网化只是为购物体验服务的,不是为了互联网化而互联网化!!

  阿里忙收购,李彦宏在忙…“深度学习”

  阳淼:亲自挂帅“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负责人,频频延揽硅谷牛人,李彦宏应该是希望打造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云计算后台,以此来抄移动互联网的后路。路线选择的不同,使百度、腾讯、阿里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可比性越来越弱。

  罗超:这个事儿很值得肯定。在很多东西没ready的时候,深度学习是长周期的面向未来的投入。但是将引爆是下一代计算革命浪潮。尽管已经看到百度有识图、语音搜索、自然语言搜索等方面的成就,但这显然还没到“革命性”的程度。不过与其他互联网领域发生的颠覆不一样,深度学习是要拼爹的。需要的机器集群、大数据和高端人才构建的壁垒,是很多公司无法进入的,创业者机会更小。美国此领域的创业者最好的解决也是到大公司与大公司一起进行创业。所以,中文领域的深度学习,看好百度。

  疯狂de精神病:智能化是未来必须前进的方向。但智能化之路到现在仍然在探索,且所需要的技术门槛极高,这就意味着投入要大。用一句话形容是:前途光明,道路曲折。谷歌等公司敢于尝试,与其本身的优质资源有关:雄厚的资金、超过一国的大数据、其他先进的智能化技术资源,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无论谷歌如何尝试,就算错误了,后备保障能跟得上。这与国家的保障体系有极大的关联。反观百度,要想深度学习,要想智能化,只靠着自己赚来的钱搞智能化,风险要大几个层级。一旦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别说深度探索被强制停止,就连最基本的公司运营都会出现问题。

  再者,移动互联网虽然不赚钱,但技术门槛低,见效快,所需资源少,远比投身智能化技术实现利润增值要强上很多。如果李彦宏想继续深度学习,这个地方近期将会是重中之重。

  再说一个点:从纯技术上看,百度除了搜索引擎技术高外,其他客户端技术要差很多。这一点从早期的浏览器、阅读器,到现在的百度杀毒、百度美拍,都能感觉出来。所以百度不止是要盯着未来的搜索引擎深度学习,还应该做好当前,抓好近期所急。

  iPhone让运营商管道化?软银却不怕

  曾航:和其它的日本运营商不同,软银很少思考自己有什么,而是更喜欢消费者需要什么。它总是在全世界范围做调查及时掌握用户的需求,开发出迎合客户需求的商品。看起来是个管道,但顾客到营业厅买iPhone的同时,也可能产生其他商业机会。

  蠢蠢昱棟:软银完全不用担心的原因是日本是最早上3G的,运营商的盈利模式早就从话费短信转到包月流量及增值服务了,所以日本最大运营商docomo才会主动和LINE合作定制一键通话等功能的专用版本以此作为竞争力的体现。软银不怕的原因是运营商的收入模式早就从话费短信转到3G包月数据流量及增值服务了。所以在中移动问罪微信同时,日本最大运营商docomo甚至主动和LINE合作定制一键通话等功能的专用版本作为竞争力的体现。中移动害怕是微信动了他的奶酪。消费者需求难道他看不出来么?

  关于打车APP生存现状的几条一手资料

  一只倒霉企鹅:①加价打车的订单占到大概15-20%,如果政府叫停加价,对打车App不会有致命影响。②很难说打车App帮司机增收,只是降低运营成本,所以盈利模式仍不清晰。③几个打车app现在的第一任务仍然是攻城圈用户烧钱。

  jianghu52:说一点个人的经历。本人在大连,高新园区上班。地方不能算太偏远,但是如果你随便买一张大连地图,都找不到高新园区这个地方。就是这么的一个地方,我收到了一个打车app的宣传名片。名片做的非常精致,不仅有app地址,二维码,还有网址,甚至logo还是过塑的。个人看来,这样的一张名片的成本最少接近1毛。

  但是这里的打车情况呢?下班高峰期是在5点到7点。这个点,不仅有拍着长龙的出租,还有各种完全没有标识的私家车,都是固定的点,甚至有的车是固定的人。基本上所有人打车都是走不到5分钟就能找到出租车。

  我完全看不到在这个地区,有需要打车app的可能。真正需要打车的时候,是类似暴雨,暴雪的时候,可那个时候,所有的出租车都是不是单人不拉,不拼客的不拉,不讲好价钱的不拉。这种情况下,司机哪有冲动去装app?

  如果连大连这样的二线城市都开始有这种不计成本的打车app出现,那么可想而知,有多少冲动的公司投身到这片广阔的“蓝海”里面。

  我真的觉得,打车app这个事情也许在某些城市确实是靠谱的,但是在更多的城市里面,交通拥堵问题,才是人们所要关心的主要问题。

[+收藏]
关键词: 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