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万达百亿投资英国 巨额资金引质疑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佚名 2013-7-4

  

124881280_11n.jpg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近日万达集团在京宣布,将斥资10.2亿英镑投资英国。其中3.2亿英镑用来并购英国圣汐游艇公司91.8%股份,另外7亿英镑计划投资在伦敦核心区建设超五星级万达酒店。

  据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继去年9月并购美国AMC影院公司后,大连万达集团又向英国豪掷近百亿。

  英国老牌房企邦瑞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兼总经理白兮称,对于海外淘金的中国房企来说,除了资金,最为关键的问题在于缺乏项目运营管理经验。他表示,伦敦地少人多,拿地需要一定的政府关系和人脉,此外还需面临事无巨细的售后服务。

  去年以来,万达在海外的投资项目,远不止英国的这两单。2012年5月21日,万达收购美国第二大连锁影院公司AMC影院公司100%的股权,并承担其债务,其中并购交易金额26亿美元,外加并购后投入不超过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这一单,王健林掏出了31亿美元。去年6月,万达又宣布,计划在俄罗斯投资30亿美元发展旅游业。

  并购AMC时,由于其惨淡的经营状况和上一财年超过8000万美元的亏损,分析人士对这起并购的商业价值表示了困惑。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王冉认为,通常,一个低增长地区的公司收购高增长地区的公司不需要别的理由,因为增长就是理由,但反过来一定是需要的。对万达来说这个“别的理由”是什么?

  虽然王健林强调万达的国际化战略有分步骤、与业务相关两个原则,且以并购为主、投资为辅,“不会冒进”,但关于他在海外如此频繁大手笔,外界很不解的是所需“弹药”从哪里来。

  “(万达)疯狂的扩张背后其资金链已经越拉越紧。”对于万达在英国的此次“大手笔”,香港太平洋国际集团投资顾问有限公司CEO、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主席贾卧龙评价称,如果政策一旦对开发商的资金“咽喉”发力,万达或将感到压力。

  据新京报的报道,对于此次投资英国上百亿元的资金来源,王健林对记者表示:“一半自有资金,一半银行贷款。”他介绍,万达集团跨国发展将采取并购和直接投资两条腿走路,对国际化发展保持稳步推进状态,不会冒进,也不会停下来。“每年能保证有一个大的国际项目落地就很不错。”他说。

  另据北京商报的报道,由于万达集团尚未上市,其现金状况很难查清,但有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万达一贯以低成本拿地、快速周转运营旗下地产项目,因而手中的自有资金非常有限。不过,王健林曾放言“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刚一成立就有五六家银行给了巨额授信”,昨日的发布会更是特意请来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的高层坐镇,似欲表明自己“不差钱”。

  急速扩张的难题并不单纯体现在资金需求上。在过去,万达以“快周转”闻名商业地产界:一座万达广场从拿地到开业只需18个月,而全国每隔两个月就会新开业一家万达广场。但这种房地产发展的万达模式,显然并不适用于其海外扩张和文化旅游项目。据了解,万达目前重点发展的文化旅游项目“万达城”不仅投资巨大,据王健林估计,投资回报期长达12年。而在国际化并购和投资方面,有业内人士估算,万达想要从账面刚刚扭亏的AMC赚回本钱也需要十年以上,如此长的投资回报周期显然对资金的需求度更高。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万达近年所做的项目都有可售的配套,即使是伦敦的酒店项目,也有可售的公寓住宅”。难道万达做了这么多业务,甚至高调出海,本质上仍难逃老本行卖房子?

[+收藏]
关键词: 万达
相关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